基于人工智能的药物研发

Release Time:2020-12-20Number of visits:1367

Speaker:     Hualiang Jiang

Time:         15:00-16:00 Dec 23

Location:    SIST 1C 101

Host:            Jie Zheng

Bio:

蒋华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87年毕业于南京大学化学系,获得有机化学学士学位;1992年于华东师范大学化学系获得物理化学硕士学位;1995年于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获得药物化学博士学位。

蒋华良长期致力药物科学基础研究和新药发现,他通过生物学、化学、数理科学和计算信息科学等多学科的交叉,开展原创药物研究新策略与新方法、先导化合物发现和优化、药物靶标调控机制等研究。他发展了一系列靶标发现和药物设计新方法,被国际同行和制药公司广泛应用。他发展了能预测化合物药效的理论计算方法,部分解决了药物设计领域的重大难题。他针对多种重要靶标发现了数十个新结构类型的先导化合物,其中4个候选药物已进入临床试验研究,4个新药获临床批件。迄今他在国际学刊上发表论文460余篇,其中通讯或共同通讯论文作者200余篇、综述12篇;合编专著24本,译著2本。申请专利160项,获授权70余项(其中国际专利16项),实现成果转让4项。

他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等多种奖项。目前担任J. Med. Chem.副主编和其他5种国际学刊的编委。曾任国家863计划专家组成员、国家重大基础研究计划蛋白质科学重大基础研究计划专家组成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基于化学小分子探针的信号转导过程研究重大研究计划专家组成员,现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生物大分子动态修饰与化学干预重大研究计划专家组组长。

SIST Seminar 20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