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组织内散射光的操控与聚焦

Release Time:2020-10-26Number of visits:349

Speaker:   Prof. Lecheng Shen

Time:       10:00-11:00, Oct. 30

Location:  SIST 1A 200

Host:       Prof. Fei Gao

 

Abstract:

光在生物组织中传播一段距离后,其传播方向和相位信息会随着生物组织微观尺度上折射率的不均匀而被随机散射。这一现象严重制约了各类光学技术在生物医学中的有效工作范围。光场调控/波前整形技术通过精准测量散射光的光场信息,利用空间光调制器逐点补偿散射造成的相位延迟,可克服散射效应实现散射光的操控与聚焦。在这次报告中,我将介绍课题组在波前整形领域取得的研究成果与进展,包括提升波前整形聚焦性能、探索聚焦深度极限、研发高速波前整形系统等。这些成果展现出了光场调控/波前整形技术在光学成像、光学控制、以及光学治疗等领域的巨大应用前景。

Bio:

沈乐成,博士,现任中山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副教授。2010年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得应用物理学学士学位,2015年于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获得电子工程博士学位。博士毕业后加入世界理工名校加州理工学院,在美国工程院院士Lihong Wang(汪立宏)教授的指导下进行博士后研究。主要研究光场调控/波前整形技术以克服生物光子学中长期存在的散射问题,拓展当前各类光学系统的工作范围。已在国际高水平物理与光学期刊发表SCI论文40余篇,其中以第一/通讯作者在Science AdvancesPhysical Review LettersOptica等国际知名物理和光学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申请美国专利10余项(1项已授权)。

 

 

SIST-Seminar 18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