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记忆|唐志东: 在上科大成长

Release Time:2020-08-01Number of visits:1934



唐志东

信息学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2016级本科生

高中就读于成都市石室中学

以共同一作身份在IEEE Electron Device Letters发表科研论文

将赴美国西北大学攻读硕士学位



四年的大学时光真的过得很快,回顾这四年的点点滴滴,似乎转瞬即逝,却又深刻地记录在脑海之中。四年里,我领悟了获取知识的方法,积累了丰富的专业知识,更重要的是,我逐渐成为了一个爱思考、会思考的人。




入学时的当头一棒





我想,和大多数专心备战高考的同学一样,在高中时我对自己的未来没有一个清晰的规划。我只知道我想学习计算机相关的专业,但也分不清CS和EE的区别,对计算机的了解仅限于我的装机经历和我对电脑游戏的热爱。

毫无准备的我在大一第一学期学习计算机编程CS100课时就遭遇了当头一棒。刚入大学的我,还等待着大学教授像高中老师那样把知识循序渐进的灌进我的脑子里,课后会布置习题帮助我巩固知识点,作业不会做空着就行,反正老师第二天会讲……。长期养成的被动学习习惯让我在CS100课上显得极为不适应。教授在课堂上不会逐个罗列知识点,我们必须要课前仔细看notes才能跟上节凑,作业一学期就4,5个,每个一做就是几十个小时。遇到不会的问题时,教授会让我们自己看教材。我自认为把教材的知识点都记住了就行,可我还是在面对一些稍显复杂或者查不到的编程问题时就手足无措。也许对于那些在这门课上领先的同学来说,他们在完成作业后会感到激动与兴奋。但对那时的我而言,作业完成短暂的兴奋之后,随之而来的却是对下一个即将到来的作业的恐惧。有时我会怀疑自己是不是不适合学这个专业。


CS100作业


在经历了苦恼和无助之后,我开始鼓励自己想办法解决问题。遇到难以解决的问题就自己多想一会儿,多在网上查查资料,实在不会了再去请教别的同学。当有了自己的思路之后,就大胆地写下自己的代码,不要担心自己的解决方案是否不够优化。当身边的同学迅速完成作业时,我也不再给自己压力,而是心平气和地把握自己的节奏。慢慢地,我找到了适合自己大学学习的工作方法。

这段经历对我来说有极强的教育意义,虽然过程较为艰难,但在这门课程之后我发现我的自学能力得到了显著的提升,心态比从前更加从容。在之后的专业课学习上,无论我最后课程取得什么成绩,我都能坦然面对。也许正是经历了CS100这门课的洗礼,才有了现在的我。在面对困难时,偶尔负面情绪笼罩,我也绝对不会轻易放弃。在我看来,也许就算尽我所能也不能得到一个完美的结果,但是努力一把的结果会比直接放弃要更好。当现在的我回顾起当时CS100课上的那些作业,似乎也不是那么的不可完成。也许,正如一句话所说:那些没有打垮你的,终将使你更加强大。




书院导师组为我指明方向





刚进入大学的我因为不知道未来如何规划而时常感到迷茫,而书院导师组的各项活动不仅缓解了我的学业压力,更是对我的人生起到了重要的引导作用。在我所在的导师组里,杨宇教授和寇煦丰教授都是特别关心学生,爱护学生的人。还记得17年10月,在寇煦丰老师的提议下,我们导师组组织了一次“毅行”活动。我们从上海出发乘火车来到杭州,计划沿着西湖进行徒步。我们从浙大出发,从旭日高照一直走到夜幕降临。在路上,寇老师向我们谈起当年他在浙大读书时的故事,杨老师也跟我们分享了很多自己很多小故事。


杭州徒步


西湖背靠的这一座一座的山,虽然不是陡峭险急,确也是蜿蜒崎岖,再加之我们的路程遥远,想要走完这一圈对体能和心智都是一种锻炼。尽管最后由于天色已晚,我们没有完成预定目标,但我们已经尽自己所能坚持到了最后,完成了自己的极限挑战。出发时我们合影的那块碑石上所刻的文字至今我仍然印象深刻,“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在我看来,无论选择哪一条道路,只要大的方向是积极的,是顺应时代潮流的,我们都应该坚持下去,而不是患得患失,踌躇不前。


毅行合影


路都是越走越清楚的。在经过后续与导师的多次交流以及各种专业课的深入学习,我逐渐找到了自己兴趣的方向。我希望今后从事集成电路相关的行业,故此我也正在这个方向上继续努力。




科研助我提升自





上科大拥有很强的科研氛围,极高的师生比也确保了每位本科生都有机会进入教授的实验室学习。大二时,看着身边的部分同学已经进入了实验室,再加上自己有本科毕业后出国继续深造的念头,我也萌生了进入实验室丰富经历的想法。于是在大二下半学期末,我鼓起勇气进入了寇煦丰教授的实验室学习。事实证明,认识寇老师并在寇老师的实验室进行科研是我到目前为止人生中最大的幸运。

进入实验室后的一段时间里,我主要是协助学长完成工作,通过参与实验室的工作以及组会交流来进一步了解实验室的工作内容和工作氛围。实验室里的学长们总是耐心地指导我做实验,帮助我解决问题;每当有新的仪器或者新的测试方法时也都会拉我参与学习。寇老师给了我极长的适应时间,总是站在学生的角度考虑问题,在大四之前都让我以GPA为重,并没有给我太大的压力。实验室里,寇老师非常强调每周大组会中Seminar和Journal Club的展示环节。不管是科研还是其他工作,能向自己的同行甚至其他非专业人士展示自己的工作并阐述自己的观点是必不可少的。一个优秀的表达者不仅要能够讲给自己的同行听,更要能够让外行听懂,甚至让外行觉得自己的工作有价值。


TALENT实验室合影


真正开始专注于科研已经是大三下半学期了。我跟随实验室师兄共同研究的课题是CMOS器件的低温建模。在这个课题中我们不仅需要分析器件的低温行为,还需要对该工艺节点进行建模,为后续的低温CMOS集成电路设计打下基础。经过了大量的测试和对仪器说明书的研究,我对整套实验仪器的操作已经较为熟练,对仪器的基本测试原理也有了一定的了解。随后我们做了很多实验,获得了大量的实验数据并对所有的数据进行了整理。期间,我自主阅读了很多低温CMOS器件领域的文章,逐渐熟悉了这个领域的同行正在进行的研究工作。科研的过程总不是一帆风顺,各种意外和不如意总是会陆续发生,但是我们从未气馁,我们不断试错,不断积累经验,在经过多次的数据分析后,我们最终对器件随温度变化的尺寸效应成功地进行了模型拟合。在与华力微电子的合作下,我们最终成功建立了一套HLMC 40LP工艺的PDK,可用于电路的低温设计仿真。

试验做完后,寇老师与我们共同设定了一个deadline,我们一定要今年年初完成文章初稿的撰写。为了这个目标,我们一起并肩作战,夜以继日。在寇老师的指点下,我们首先对文章的结构和逻辑做了探讨,对实验数据的插图的格式做了统一要求。期间在和寇老师的交流中我意识到,初学者最容易犯的错误就是将期刊论文写成一个实验报告。如何构建出文字与实验数据图表的逻辑,展现出自己工作的意义和出彩点,在文章中讲清楚一个故事,正是一个科研写作者的功力所在。

在撰写论文的过程中,师兄和我每写完一段,寇老师就立刻帮我们改完一段,同步进行。直到deadline的最后的一个凌晨,寇老师依然在办公室神情专注的为我们改着文章。终于在约定截止日期的凌晨五点,我们合力完成了初稿的撰写。文章也被IEEE Electron Device Letters顺利接收。


论文插图


这一段宝贵的实验室经历让我对科研有了和过去不一样的看法。和很多人一样,过去的我认为只有足够聪明的人才能够做科研。的确,伟大的科研工作需要天赋和努力的共同结合。但对个人而言,有意义的实验室经历是对个人能力的全方位提升。这种能力的提升体现在展示自己的工作,体现在做实验,体现在写作的逻辑和思路等等……如果能够幸运的获得一位优秀老师的指导,外加新颖的研究方向和领先的实验仪器,再凭借个人的努力和与他人的合作,普通的人一样能够发表出不错的科研成果。




我不得不再次感慨,四年时间真的过得太快,在上科大的校园里,我见证了自己和学校的成长。的确,上科大充满了各种机遇,但是机遇从来不是从天而降的,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积极主动地追求。能够选择上科大的同学,大多数也是有雄心壮志的。希望我自己以及其他的同学在迷茫或者成功时都能坚守自己的初心,牢记上科大的育人理念:“立志成才,报国裕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