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记忆|邹沐阳:上科大助我找到通往绿洲之路

Release Time:2020-06-19Number of visits:2159

邹沐阳

信息学院2016级计算机科学专业本科生

高中母校:湖北省华师一附中

兴趣爱好:游戏,特效制作,未精通的绘画,编曲

毕业去向:网易上海 界面技术美术



校内工作



上海科技大学图书馆宣传助管

2019春季实验动画课程助教


校外竞赛成绩



第一届埃森哲全球数字创客马拉松中国区冠军

2018网易游戏高校 MINI GAME 挑战赛一等奖

2018迅达出行新体验黑客马拉松 一等奖



这并不是一个值得被称赞的故事,相比起其他同学丰富多彩的学生经历,这只是一个妄图穿越沙漠的无谋旅者找到绿洲的故事。但若没有遇见上科大,以我的任性,这样的故事结局大概就不会成为现实。

如今回想起来,与上科大的初识是2016年夏天。对上科大并不了解的我,在经历了校园开放日之后选择加入这所全新的大学。小规模、创新型、多元化的上科大让我隐约感觉到,在这里,我也许能找到属于自己的路。


在上科大的学习对我而言并不轻松,上科大的课程在教材选取,教学思路和教学重点上与其他大学的课程有很大区别---大部分课程都有很强的“故事性”。数学课相对于概念和练习,更注重从概念的来源和应用场景作为切入点而进行展开;而专业课的作业也很多都是“目的性”十分明确的project。这种以解决具体问题为导向的学习思路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我的学习模式乃至职业选择。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专业课程外,上科大要求大一学生必修创管学院的Design Thinking课程。虽然在大一的自己看来似乎是在“纸上谈兵”,但实际上这门课着实让我对批判性思维,团队头脑风暴,论点凝炼乃至产品展示上有了基本的认识。







兼顾紧张的学习生活的同时,我也开始扩展和丰富自己的课外生活。 我参加了GeekPie的社团活动,跟着他们一起coding & hacking。凭着对剪辑类二次创作的热爱,我加入了eMotiV社团,在这里,我遇到了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与他们的交流和学习中,我很快掌握了视频剪辑和后期处理的技巧并逐渐开始运用自己所学的剪辑技术来叙述身边的故事。大二上学期我还短暂加入过我校RoboMaster的队伍,在那里我第一次了解到校际间的竞赛活动。在那段时间里,我不断的丰富自己的技能,更结识了很多优秀的前辈,如石嘉禾学长,吴迪学长,周扬学长等等,让我对自己的未来有了更多的思考。



随着结识到的同伴越来越多,我和其他同伴一起开始关注起校外的各种竞赛。第一次小试牛刀是在大二上学期,我和张家健、罗盛成、王伟天、宋晓宇同学一起组队参加了埃森哲全球数字创客马拉松。比赛中,我们惊喜的发现,这一类hackthon的流程和Design thinking课程所教授的知识非常相似,而在课堂和社团活动中学到的技能与掌握的工具也帮助我们开发出相对成熟的产品demo。凭借默契的团队配合,我们最终依靠Passoul项目赢得了冠军。


比赛结束后,我和队友们之间的交流变得更加密切,从比赛中吸取的经验也让我们取长补短,互相促进。一年之后,我们团队又荣获了迅达出行新体验黑客马拉松的一等奖。

                                          

                                  



除了参加校外竞赛,我开始钻研特效制作,三维建模以及游戏引擎等等。我意识到自己是一个渴望表达的人,希望能用更生动的画面去讲述自己的故事,而游戏制作似乎是我所有兴趣的交集。所以从那个时候开始,我把重心放到了游戏制作上,如果以后能在这个行业工作对我来说将是十分开心的事。在将近一个半学期的时间里,我基于自己的兴趣,在选修刘晓培教授开设的计算机图形学课程的同时开始尝试自己制作小游戏。虽然学习生活并不是一帆风顺,但好在上科大真正把时间留给了学生,在这段由自己支配的时间里,我慢慢确定了自己未来的方向。

时间来到大二的暑假,在大学四年里,这是我最为忙碌和充实的一个暑假。经过数月的简历投递,我终于开始了第一份游戏公司的实习工作。在海隆软件公司的一个小工作室里,我第一次接触到商业游戏的制作,也第一次直观地感受了游戏行业从业者的生活;同时,我与好友刘文基学长、何家宇、黄程宇、成昂同学组队,开始参加2018网易游戏高校 MINI GAME 挑战赛。在赛程长达两个月的比赛中,大家都投入了极大的热情,在经过不断的碰撞,尝试,打磨后,我们凭借美术风格惊艳的《墨鲲》和玩法新颖的《人类清除计划》两款小游戏获得了比赛的第一名。















在拿到网易的暑期实习offer之后,进入游戏行业的目标已经基本实现,但如果想拿到我最心仪的职位—技术美术的offer,我还有很多的知识需要掌握。上科大提供了很多不同方向的选修课,为我们拓展自己的研究兴趣搭建了一个大平台。在这个平台上,我在大三那年,选修了创艺学院很多艺术设计类课程,比如娱乐设计、实验动画、色彩表达、Unity/Unreal游戏制作等。这些课程让我更全面地提高了自己的绘画,审美,场景设计等能力。至此,不仅仅是简单的小游戏,我在专业的游戏制作技能上也开始有所积累。



实验动画期末放映会




经过一年的知识储备,我在暑期实习的界面技术美术岗位上表现的游刃有余,融入开发团队的过程十分顺利,快速掌握并改进工作流程的能力也得到了导师的肯定,最终表现良好获得了正式offer。


实习项目杀青前夜




四年时光匆匆过去,上科大对我来说始终是一个充满着冒险与希望的地方。仅一个月后,我就要离开这里去开启新的生活,我时常也会想,如果当初没有选择上科大,我现在又会身在何方,怀抱着怎样的心情呢。但我从来没有后悔自己的选择,正是因为这一路偶然的相遇,我才成为了如今的我。况且,世界上也没有多少事情比从事自己喜欢的工作更幸运了。

 “立志,成才,报国,裕民”,确立志向是上科大对学生的第一个期待。在这片富饶的土地上,无论选择怎样的道路,上科大学子总能汲取所需的养分。

与其感慨路难行,不如马上出发,无论是勇攀高峰,还是穿越荒漠,愿旅者们都能顺从自己不熄的热情,一往无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