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子元于2019年赴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学习交流

Release Time:2020-05-19Number of visits:15112

20198月,我通过学校的交流项目来到了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参加为期半年的交流学习。

在开学前的一周,我们GLOBAL项目的同学和伯克利的同学一起参加了orientation day。在会上,伯克利的老师为我们详细的介绍了伯克利的校园情况,从上课到校园生活,让我对这所世界级的名校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同时,老师还特别提醒了安全问题,能感受到他们对我们深切的关怀。会后同学们一起参加了各种各样的团建活动,包括参观旧金山市区、博物馆,以及登山等活动。与世界各国的同学汇聚在一起,互相交流和探讨,不仅加深了彼此之间的了解,也结交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


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伯克利的授课教师。他们对教材的依赖程度并不高,每个老师上课都会提前准备好课件或是讲义,教材则仅作为补充阅读内容。而且,教授的课件绝不拘泥于课本上的内容。他们课件中的知识点常常会反映最新的研究成果,并且能够与我们所学过的知识紧密结合,帮助我们了解所在领域的前沿研究。另外,伯克利的所有老师都非常的nice。他们经常鼓励大家提出问题,slides每翻过两页,都会停下来问问同学有什么疑问。教授会在每周开设office hour,欢迎学生们前往交流探讨。如果咨询的同学比较多,教授常常会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为同学们讲解。不仅如此,教授们会精心设计每次作业。比如,我选了一门叫凸优化的课,这是一门数学课,它的作业既让你解凸优化的纯数学问题,也让你尝试用这门课中所学的知识来编程解决一些生活中的实际问题,比如降噪问题等等。让我们感受到自己所学的知识真真正正的能被用到实践当中去。


在生活方面,初来伯克利,由于学校宿舍紧张,我和另外三位上科大的同学一起在校外租了一套公寓,厨房、浴室设施都很齐全,让我顿时就有了家的感觉。但是伯克利的生活成本较高,所以租房、吃饭、水电费等等大小事务都需要我们自己精打细算,也算彻彻底底地体验了一下如何独立生活。


总的来说,在伯克利这一学期的交换,我收获了很多。不仅收获了学业和友情,而且也对美国的文化和生活方式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更重要的是,一学期的交换,让我想清楚了未来的路要怎么走,我非常感谢学校给了我这样宝贵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