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欣怡帕多瓦暑期项目学习小结

Release Time:2019-12-02Number of visits:9886

结束忙碌的社会实践,我踏上了前往意大利的旅程。这是我从小到大第一次参加学校的游学项目。一开始,我还有些担忧和紧张,担心以我的英语口语水平会不会和当地人交流起来有困难,担心课程会艰涩难懂……然而等到了意大利,我发现,完全没有担心这些的必要:带领我们的老师们都很亲切,尽管队伍中熟悉的同学不算多,但大家很快就打成一片。让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暑校的校长,Carafoli教授,他虽然年龄已经很大了,但不论何时都和我们一起参加课程和活动。

刚下飞机,不像平时搭乘大巴或公交车,我们乘上了“公交船”。我们开始领略到著名的水上城市——威尼斯的独特魅力。在威尼斯的一周,学校的课程主要以人文和艺术为主题,具体包括意大利艺术史的简述、古希腊罗马神话的分析、西方的圣人文化与哲学、威尼斯的城市构造以及意大利的建筑、雕塑成就等等话题。一开始上课时,大家还有些害羞,不太敢回答问题或举手提问,但经过了一次次的Q&A环节,每位教授都鼓励我们说“没有愚蠢的问题,想到什么都可以提问或者发表意见”,并且耐心详尽地解释我们提出的问题,我们渐渐地放开了想法。在威尼斯最后几天的workshop上,大家都积极地关于“中国与希腊神话的差异”、“中国水墨画背后的中国哲学”等等话题纷纷发表自己的观点,与教授们展开了一场热烈的讨论。

到了第二周,我们来到了阿夏戈。在阿夏戈,我们的住处和教室位于山上,早晨空气清新,自然景色十分优美。这一周我们课程增加了,重点也转移到了科学领域,包括生物、天文、物理、计算机等各个领域。对于我们队伍中绝大多数信息学院的学生来说,生物、物理这些非本专业的课程有着大量没学过的专有名词,比较难以听懂,但大家一直都在努力理解教授所说的内容。

最后一周,我们终于到了帕多瓦。和中国不同,帕多瓦大学散落在整座城市的各个区域,使整座城市都成了一座“大学城”。这一周的课程依旧主要围绕着科学领域展开,还增加了一些关于科研论文和学术诚信的讲座。最后,在历史悠久的帕多瓦大学里,我们一个个依次接过结业证书,与教授合影留念。

在紧张的课程之余,为了让我们更好的体验意大利的文化和生活,我们还参加了不少的活动。在威尼斯,我们参观圣马可广场、大教堂,听小型的音乐会,动手绘制自己的面具;在阿夏戈,我们参观葡萄酒厂、品葡萄酒,爬山,自己动手做晚饭,到天文台看星星;到了帕多瓦,我们参观白兰地、啤酒的酿酒厂,参观美术馆,看露天歌剧……

在这次游学中,除了在课堂上学习到了科学知识,我也深刻地了解和体验到了意大利悠久深厚的历史文化与人文底蕴。这真是一次令我难忘而且受益匪浅的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