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说 | 超算达人,前卫极客,国家奖学金获得者

Release Time:2019-05-05Number of visits:2385


GeekPie_HPC在ASC中斩获亚军和e prize两项大奖

 谢志强

■2015级信息学院本科生 计算机科学专业

■学生超算团队GeekPie_HPC队长,微软亚洲研究院“明日之星”,2018国家奖学金获得者

■来自江西南昌

■兴趣爱好:电影,跑步,电子游戏

■毕业去向:推免上科大研究

毕业寄语

上科大像家、又像船,我有幸搭乘她在海上航行,她大方地让我自己去选择方向,同时也不吝惜迷茫时给予我的支持。


Q:你为什么会选择上科大?

A:最主要的原因是对于一所崭新的、充满朝气的学校的期待。尽管会伴随有相当的不确定性,但高中时的自己有很强的跳出陈旧秩序的愿望,因此我选择了拥抱变化与接受挑战。


Q:在上科大就读后和你的想象一致吗?

A:事实上是超出期望的,学校于我而言最可贵的是自由与多样性。

自由是物质上的,有一年为了早点赶回实验室,大年初四回到学校,空调、热水依然是照常免费供应。24小时供应水电免除了我的后顾之忧——只要记得每两周洗一大盆衣服然后再扔进烘干机,每天记得喂饱自己的肚子,似乎生活上就没有什么要操心的了。

自由又是精神上的,校领导会认真看你的邮件并且回复,院长会亲切地打招呼询问近况,任课老师会认真听你的想法并落实到后面的课程改进。进组时,导师兼实验室PI很大方地给我划了一张桌子,后来不好意思给他讲要转院时,他更热情地说“我非常支持你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课程设计选题,提出了新颖的想法总是受到鼓励,而最后评判时,老师也不会顾着所谓稀缺创新就降低了评价的标准。


Q:进校时你的第一志愿是化学专业,后来怎么会学习了计算机专业,并且取得了非常优异的成绩,获得了国家奖学金。

A:转院的一个契机是大一下学期修学的《信息科学导论》课程,不同于GeekPie社团中一些真正的Geek,刚面对这门课时从对编程一无所知到完成一系列困难的代码作业,接触机器人,调试硬件,那段时间于我而言确实很艰难。但回报也是令人振奋的:为一部分课程所做的小项目被选入了当年信息学院SSIST poster展出,这门课也取得了几乎是最好的成绩。

印象尤其深刻的是,某个夜晚为了完成一个额外的奖励彻夜未眠:从机器人行进过程中采集的红外数据修复出所经过的图案背景。当“SIST”的图案一点一点呈现在电脑屏幕上的时候,心中涌起了一阵激动与狂喜。

那天以后没过多久也就准备了转院申请,发现自己心中所喜爱并不常有,我没有太多犹豫就放弃了高中化学竞赛的经历和当下的一些成绩。至于后来具体会去做什么,能够达成什么样的目标,其实并不总在我的计划之内,只是向着自己感兴趣的方向走。


Q:在信息学院参加科创活动/学科竞赛是什么样的体验?

A:GeekPie是一个优秀的学生社团,我很荣幸能够成为其中的核心成员之一并贡献自己的力量。在大三时我们组建了GeekPie_HPC,并迅速发展为了一个小有规模的关于计算机系统、高性能计算的交流平台。我们也组队参加世界大学生超算竞赛,在ASC18(中国)和ISC18(欧洲)中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所有的荣誉都是属于团队的,团队中的成员们或对硬件兴趣浓厚,或精于linux trouble shooting,或精于算法,或有志于体系结构,或见长于deep learning,正是这样的优势互补才使得整个漫长的赛程圆满结束。


由于准备不足错过了报名SC18的遗憾,今年底也有望见证学弟们在SC19(美国)上更进一步。我们一同见证了社团的不断壮大,同一届的周杨同学组建起了第一个RoboMaster团队并且建立了他们的机器人基地,ACM-ICPC竞赛上也有长足的进步,各大Hackathon上也常有我们获奖的身影……

这些对于我们大家来讲都是十分鼓舞人心的,而这背后离不开学校和学院对我们的大力支持。



Q:你如何理解学校“立志 成才 报国 裕民”的育人理念?

A:大一暑假时,学校鼓励我们去到边远的山区体验国情,了解艰苦。在贵州惠水,我们亲眼看到了信息学院创始院长王雪红女士在当地创办的盛华职业学院,是怎样通过引入先进的管理理念、保护文化遗产、精准帮助困难家庭、技术培训扶贫与引入就业岗位改变了当地贫困家庭的生活。这对我们产生了很大的触动,并鼓励我们把所学的一技之长回馈到社会当中去,它们将产生更大的价值。

GeekPie团队在KONE Hackathon获得金奖


这样的理念在过去几年里总是激励着我,在2017 KONE Hackathon中,我所在的GeekPie队伍把目光放在了帮助盲人在室内导航这一痛点困难上,最终我们基于先进物联网技术设计的装置也得到了评委一致好评斩获金奖。GeekPie_HPC会定期为不同背景的新人们提供超算相关的培训教学,我自己也担任过三门课的助教。我想这样的人文关怀和反哺精神,就是我们对于学校育人理念理解的一种表达。


谢志强与导师在微软亚洲研究院


Q:你曾在微软亚洲研究院实习了半年的时间,并获得了“明日之星”的荣誉,这段经历与在学校相比给了你什么样的感受与帮助?

A:研究院同学校的氛围是很不同的,但在一些特质上又十分相似:都提供了舒适的生活和工作环境,都给予了学生极大的宽容和自由去探索。恰逢微软亚洲研究院去年建院20周年,有幸参加了他们的一系列纪念活动,了解到了研究院发展的历史并近距离感受了众多大师的风采。这些感受都更让我确信这样的氛围和环境对于推动创新有极为积极的作用。在研究院的实习也帮助我进一步清晰了未来的研究目标,合作的工作现在也已经完成并投向了领域内最顶级的会议。

未来几年里,我将继续在信息学院范睿教授的指导下从事异构计算方面的研究,希望能够为计算机科学领域的进步添砖加瓦。也同样期待看到学校在未来几年有更多的新变化。毫无疑问,上科大作为高校中的“明日之星”将会更加明亮闪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