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本科生首次参加ASC超算竞赛预赛获佳绩

Release Time:2018-03-26Number of visits:18041

3月20日,2018年ASC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ASC Student Supercomputer Challenge 18)组委会发布预赛结果并公布了决赛队伍名单,我校GeekPie_HPC团队——上海科技大学代表队,在预赛中取得总排名第一的好成绩,成功晋级20强,闯入总决赛。

ASC世界大学生超算竞赛是世界三大超算竞赛(ASC、ISC、SC)之一,今年的ASC18吸引了来自全球三百多支队伍报名参加。经过为期两个多月的激烈预赛,清华大学、德国埃尔朗根-纽伦堡大学、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匈牙利米什科尔茨大学、美国德州A&M大学、香港浸会大学等20支队伍脱颖而出。其中除了上海交通大学、台湾清华大学、中山大学等传统名校强队晋级外,我校GeekPie_HPC团队在人工智能机器阅读理解的预测精度优化中远远领先其他参赛队伍,表现出了令人惊叹的创新能力,总成绩位列预赛第一,成为本次比赛中的一大“黑马”。这是我校本科生第一次参加ASC超算竞赛,取得这样好的成绩实属不易。

GeekPie_HPC团队由信息学院殷树助理教授和王金磊工程师担任指导教师,团队成员包括2015级本科生谢志强和罗浩聪;2014级本科生刘健中和陈宸;2016级本科生沈喆奇。在预赛阶段,5位队员分工完成了3000W功耗限制下小型超算集群的系统设计,HPL与HPCG的基准测试与调优,冷冻电镜Relion应用的性能分析与加速优化以及应用CNTK框架完成对MS MARCO阅读理解数据集的建模与训练,最终提交了一份包含详实测试结果、出色数值表现与完备设计方案的提案。他们将于5月5日-9日在南昌大学展开最后的巅峰对决,与来自世界各地的20强队伍一同体验最新最快的运算技术,在3000瓦额定功耗下自行设计组建超级计算机,并完成人工智能机器阅读理解,诺贝尔奖科学应用冷冻电镜Relion优化、CFL3D、HPL和HPCG等高难度赛题。

本次竞赛提高了我校在国际高性能计算机领域的影响力,提高了队员们在高性能计算领域的专业知识水平和应用开发能力,为学生提供了一个与国内外高性能计算领域的专家、学生交流的平台和展示自我的良好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