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生在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中首次捧得“华为杯”

Release Time:2017-12-29Number of visits:20893

1216日,华为杯第十四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颁奖大会在西安交通大学成功举办。我校共有七支队伍获奖,荣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及成功参与奖1项。其中,我院研究生陈垚江、逯晓莹和刘晓阳三位同学组成的团队斩获了大赛的一等奖,同时成功捧得“华为杯”(全国共十支队伍)。

此次竞赛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主办,西安交通大学承办,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和乐普(北京)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赞助,旨在发掘研究生用数学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培养一流人才,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贡献创新驱动力。共有参赛研究生培养单位437家,10468支参赛队伍成功提交论文,确定华为专项奖10支,一等奖150支,二等奖1383支,三等奖2085支,成功参赛奖6697支。值得一提的是,本次竞赛还吸引了若干海外高校学子的参与。

此次竞赛要求参赛研究生在四天时间内深入研究一个实际问题,完成从模型建立、求解、模型改进到论文撰写的全部工作。竞赛赛题涉及无人机在抢险救灾中的优化运用、面向下一代光通信的VCSEL激光器仿真模型、航班恢复问题、基于监控视频的前景目标提取、多波次导弹发射中的规划问题和构建地下物流系统网络。这些赛题源于学术前沿以及重大国防和经济问题,相比往届,本届竞赛赛题取材广泛,更具实践性、挑战性和创新性,适合不同专业背景的研究生参赛。

我院研究生获奖团队选择了B题,此题涉及VCSEL激光器模型。队长陈垚江同学表示,“VCSEL激光器是光电领域的研究热点,是未来光通信系统的基石。在研究实际问题时,我们没有刻意追求模型的复杂和新颖,而是侧重对激光器物理本质的理解,并关注所用方法的局限性,才得到了较为合理的结果。例如,在对第一小问的求解中,我们只是用了简单的非线性最小二乘法来求解,反而在数据的预处理上下了很大功夫。数学建模和我们平时的科研一样,需要我们具备扎实的基础知识,深入理解问题的本质,同时结合实际需求,才能推动创新和进步。”逯晓莹同学也提到,“竞赛的四天时间非常充实,我们查阅了很多VCSEL激光器设计的文献作为参考,并引用的其中的一些实验数据佐证我们自己建立的模型的合理性。提交论文的那一刻对获奖基本上胸有成竹了,但是能获得华为专项奖倒是十分惊喜。”

获奖团队学生感谢自己的导师们(陈佰乐教授,王浩宇教授,寇煦丰教授)对自己平时的悉心指导,也非常感谢邵子瑜教授精心准备的数学建模赛前培训讲座。我院教授们扎实的学术功底、严谨的治学态度和卓越的眼光,培养了学生们求真务实的学术追求。数学建模竞赛就像是一个小的科研课题,对研究生而言是一种很好的学术训练,也成为各企业推广企业文化和发现高水平创新人才的重要平台。

撰稿人:逯晓莹,陈垚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