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问:上海科技大学是一所怎样的高校?

答:上海科技大学(中文简称:上科大,英文全称:ShanghaiTech University,英文缩写:ShanghaiTech)是由上海市人民政府与中国科学院共同举办、共同建设,由上海市人民政府负责日常管理的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自建立以来,学校努力建设和发展成为一所小规模、高水平、国际化的研究型、创新型大学。20222月入选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上科大的孕育和成长始终与我国的改革开放和上海张江的创新发展同向同行。创办上科大的战略构想始于2003年。为了更好地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本着科教融合思路,上海市人民政府与中国科学院开始筹划在浦东共建一所研究型大学。20115月,双方决定共同成立上海科技大学筹建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全面推动上科大的建设。2013930日,教育部正式批准上海科技大学成立。

 

2. 问:信息学院历年研究生生源情况如何?
答:信息学院按一级学科开展研究生招生,招生专业有:电子科学与技术(0809学术学位)、信息与通信工程(0810学术学位)、计算机科学与技术(0812学术学位)、电子信息(0854专业学位)。生源专业包括但不限于:电子、微电子、光电子、电气工程、自动化、物理、微波、计算机、应用数学、信息、通信、生物医学工程等相关专业。信息学院自2013年开始招收首届硕士研究生,至今已经招收10届研究生。信息学院的生源背景多样化,在这里你能找到你的学长学姐和优秀校友同学。其中,来自C9/985/211和创新型高校的拟录取考生比例接近81%


3.
问:信息学院研究生毕业后前景如何?

答:上海科技大学位居上海浦东张江,地处中环,所处地理位置极其优越,是张江综合性国家中心的管理中心所在地,坐拥张江2.4万家企业,含高新技术企业超1800家,为学生实习和就业提供了优越的机会。信息学院目前已有八届硕士毕业生,选择就业的学生100%就职于优质企事业单位,薪资在同届毕业生中颇具竞争力。(信息学院2023届研究生的就业去向包括:约16%的同学选择境内外继续攻读博士学位,包括卡耐基梅隆大学、普渡大学、多伦多大学、洛桑联邦理工学院、悉尼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境内外知名学府;约82%的同学选择直接就业,去向包括阿里巴巴、比亚迪、微软、腾讯、AMD、华为、中国电信、联合汽车、特斯拉、壁仞科技等国内外知名企业)。

同时,上海科技大学应届硕士毕业生,享有落户上海优惠政策,符合基本申报条件即可落户上海。

 

4. 问:上科大研究生的奖助学金标准是多少?
答:上海科技大学研究生奖助体系分为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研究生学业奖学金、研究生国家助学金,校研究生等级奖学金和助研、助教与助管等三助项目。

其他奖助情况详见:上海科技大学研究生收费和奖助学金管理办法

 

5. 问:信息学院研究生的学费标准如何?
答: 上海科技大学研究生根据录取类别,按学年缴纳学费,信息学院硕士研究生学费标准7500/学年,学术博士研究生学费标准9000/学年,工程博士研究生学费标准8000/学年。

 

6. 问:和其他高校学生相比,上科大信息学院的研究生有何优势?
答:
1) 
信息学院为学生提供国际化的科研环境
信息学院常任教授100%毕业于或曾就职于海外一流高校,特聘教授是聘自中国科学院各研究所的优秀研究员代表以及来自国际一流高校的资深教授;学校和学院有一流的科研设施,同时可全面共享中科院的科学设施;待录取研究生可提前一年到学校访问学习并开展科研;本硕博一体化的培养体系与国际接轨,使研究生校内转博、海外读博均可无缝衔接。

2) 信息学院为学生提供国际化的学习机遇
信息学院学生享有丰富的国际名校交流访学机会和赴世界各地参与一流国际会议的机会;学院连年举行高端国际学术会议,并安排了超高频率的国际大牛学术讲座,学生有充足的机会在校园里了解最前沿的科研动态,并接待学术大牛。
3) 7
大研究中心兼顾学院各个招生学科的培养要求
信息学院设置有视觉与智能中心、智能网络中心、后摩尔器件与集成系统中心、自动化与机器人中心、智慧电气科学中心、系统与安全中心、智能医学信息中心七大研究中心。所有常任教授分布在各个中心内部,为学科建设及研究生学习期间的学科交叉打下良好的基础。

 

7. 问:信息学院有哪些招生方向?
答:2024年上科大信息学院硕士招生一级学科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以上为学术学位)、电子信息(以上为专业学位)。

 

8. 问:如何知晓导师是否招生以及招生名额。
答:可以前往信息学院官网——师资(https://sist.shanghaitech.edu.cn/szdwx/list.htm)获取导师个人简介及邮箱等联系方式,咨询意向导师的具体招生情况以及名额剩余情况。


9. 问:上海科技大学为学生提供什么样的生活便利?

答:我校为研究生提供极具竞争力的硕博助研津贴;精致且国际化的校园设计方便交流沟通;研究生宿舍内设浴室且24小时提供热水,冬天暖气夏季空调,住宿费每月仅百余元;无车校园,人车分流合理规划,方便学生在校园任何角落安心思考;无伞校园,地下通道、风雨长廊贯通整个校园,学生可无需带伞;体育馆、健身房、游泳馆、运动场满足学生劳逸结合所需;校门口即上海地铁13号线中科路站;各色餐饮照顾到多民族学生的就餐需要;校园毗邻三大商业广场,方便师生的业务生活需要。


10. 问:信息学院常任教授和特聘教授研究生的区别?
答:
1) 
上课:都在上科大张江校区完成专业课的学习,一般为第一年内
2) 
科研:常任教授的研究生将在上科大校园里跟着导师做科研,特聘教授的研究生将在研究所跟着导师做科研。
3) 
学位:自2017招生年度起,信息学院常任教授和特聘教授的研究生都是上海科技大学的学籍,毕业后将取得同样的学位。
4) 
报考指南:报考信息学院常任教授和中科院相关研究所特聘教授的研究生均需在研招网报名系统中报考上海科技大学信息学院的相关专业,报考01研究方向为上科大本部导师,报考02研究方向为中科院联培特聘导师。

11.问:信息学院研究生招生的咨询途径有哪些?
答:
1) 
邮件:admission.sist@shanghaitech.edu.cn 老师
2) 
电话 021-20684459 傅老师。
3) 
信息学院考研QQ群:1群729403222,2群116730801
 4) 
自助查询:
信息学院官网研究生招生版块
信息学院微信公众号:上科大信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