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SIST教授的故事 | 马月昕:学会自恰与和解

发布时间:2024-04-16浏览次数:10




写在前面






我们的“探寻SIST教授的故事”栏目已经进行到第三期了。本期我们采访的是上科大视觉与数据智能中心的马月昕教授。她不仅是一位优秀的科研者,更是校园中备受瞩目、多才多艺的 斜杠女神。让我们一起听听她是如何在科研与多元化兴趣之间取得平衡的吧!


图片

图|“夏日信约”草地音乐节









教授简介

马月昕

上科大信息学院助理教授、研究员、博导


图片


马月昕,博士毕业于香港大学,曾到法国国家信息与自动化研究所、美国北卡罗莱纳大学教堂山分校、百度研究院进行访问学习。


主要研究方向为三维视觉、机器人,尤其是三维场景理解、多模态感知、自动驾驶、人机协作等。共发表相关领域国际知名会议及期刊论文60余篇,包括Science Robotics, TPAMI, CVPR, ICCV, ECCV, SIGGRAPH, AAAI等。


曾获SemanticKITTI、NuScenes、Argoverse等多个自动驾驶挑战赛冠军和亚军。


Chapter 1

Exploring 3D Vision Research



-- 立体世界:探索马老师的

三维视觉研究






马月昕于2019在香港大学计算机科学系获得博士学位,现任上海科技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助理教授,成立4DV Lab。在采访中,马老师首先细致生动地介绍了她的研究方向——三维视觉。


什么是三维视觉?


作为计算机视觉研究的一个分支,三维视觉主要关注三维世界的感知、重建和理解。这种理解和感知的能力是要通过不同的传感器、不同的模型去做语义的理解,以便机器人去执行下游任务。





Chapter 2

Effective Research

Planning+Communication+Balance



--有效科研:规划、交流、作息






有所规划,才能平衡好课程学习

和科研项目工作


对没有科研经验但想进入课题组的同学,马老师建议大一大二新生一定要把必修课学好。在大二下学期,可以开始接触相应的一些专业课,提前掌握一些学习方法,比如看网课、做coding训练、看论文等。马老师认为每个学生的精力都是有限的,要对自己的发展有所规划,要考虑好自己到底想要什么。


多与同龄人交流,

互相学习,取长补短


马老师于2016年访问法国国家信息与自动化研究所,2017年访问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2018年访问百度研究院机器人与自动驾驶实验室。在不同实验室、科研院所和高校的访学经历中,马老师认为多与同龄人交流很重要,多多了解其他人思考的过程,互相讨论和互相学习,能学得更快,学得更好。


良好的作息和有效的科研

形成良性循环


马老师的课题组一直都是信息学院健康作息的标杆,马老师对课题组成员的要求就是一定要好好的休息、好好的生活。她认为,作为研究生来说,最重要的就是要培养独立科研、独立生活的习惯。


图片

图|马老师在接受同学采访




Chapter 3

Beyond Research:Harmonizing Life and Interests



--科研之外:生活与兴趣的和谐共舞






女性科研工作者虽不易但坚韧自洽


在科研之外,马老师分享了她作为女性科研工作者的心路历程。尽管面临着工作与家庭的双重压力,她强调了自洽与和解的重要性,鼓励每个人过好自己的人生。在生活与工作的交织中,她认为,即使无法做到百分之百,但通过体验工作与生活带来的成就与幸福,仍能拥有一个完整的人生体验。


根据自己的兴趣和责任感去追求

生活中的多样可能


马老师不仅能做科研、能debug,还能在我们校晚会、学院舞台上跳中国舞、女团舞,同时还是一位B站up主,是同学们平时都经常提起的斜杠女神老师!对此,马老师认为,每个人的人生都是不同的,都是由自己掌握的,只要想明白自己想要做什么,有兴趣去做这件事情,那就可以去做,但是要建立在一定的道德基础之上、一定的法律约束和一定的学业要求之上。


图片

图|“夏日信约”草地音乐节(右一)




马老师分享了自己对于科研、对于生活的理解。在这个充满充满挑战与机遇的时代,愿每一位学子都能像马老师一样,坚定地追求梦想,书写自己独一无二的人生。


“探寻SIST教授的故事”系列旨在帮助信院学子从教授前辈的故事中获取成长经验。栏目将不定期更新。


如果你有感兴趣的教授,有想要咨询的问题,请在文末留言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