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科大信息学院专业型硕士研究生报考说明

发布时间:2024-03-13浏览次数:22

图片
自2020年起,信息学院与电子信息行业领军企业开展校企联合培养硕士项目,服务上海市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三大先导产业。合作单位包括上海处理器技术创新中心、联影医疗科技、前沿科学研究基地、沐曦集成电路、苏州睿芯、功成半导体科技、上海兆芯、上海曼光信息科技、上海华虹、合见工业软件、斯凯孚等。

首届(2023)74名联培硕士毕业生的就业去向包括上海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寻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上海哔哩哔哩科技有限公司、联影集团、 携程计算机技术(上海)有限公司等企业。部分学生也选择升学,进入香港中文大学、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伯明翰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临港实验室等科研单位。

2024级电子信息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统考招生工作现已启动,欢迎本科所学专业类别为计算机类、电子信息类、自动化类、电气类、物理学类、数学类、生物医学工程类等理工类专业的同学报考。



01


电子信息专业简介

电子信息专业聚焦国家发展亟需但缺乏关键研发和创新能力的核心问题,致力于将学术潜能转化为产业影响力。本专业依托上海市智能人机协同与交互前沿科学研究基地、上海智能视觉影像及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上海高能效与智能定制芯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省部级研究中心,以及校级大科学中心、量子器件中心、2060研究院进行人才培养,并已建成多个校企联合实验室,实现与产业界、投资界有机衔接。本专业将秉持“立志、成才、报国、裕民”的育人理念,致力于培养理论指导实践、软硬件紧密结合、创意驱动创新的高端技术研发与工程应用型人才。

02


电子信息硕士培养特点

1.学制

基本学制为3年,最长学制为4年,全日制。

2.培养模式

学生的培养方案由信息学院与企业共同定制。原则上,研一在上科大完成全部课程学习;研二和研三主要在企业/研发中心完成研究课题和毕业论文。

3.导师

每位专业型硕士都将有一位来自信息学院的学业导师和一位来自企业/研发中心的企业导师。

4.科研课题

由信息学院和企业根据双方的合作内容协商拟定。

5.学费和奖助

学费和奖助标准按照学校对专业型硕士的统一要求执行。

*具体参照:上海科技大学研究生收费和奖助学金管理办法

https://openinfo.shanghaitech.edu.cn/2023/0828/c91a1080128/page.htm

03


2024级部分合作联培项目 

(*招生计划数以实际下达为准)


“上海处理器技术创新中心-信息学院”联合培养项目

(CS方向招生30名,EE方向招生2名)

作为上海市领导和中科院领导高度关注下成立的“上海处理器技术创新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中心围绕国家和上海市重大战略需求,聚焦处理器领域世界前沿,开展“卡脖子”领域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和颠覆性技术重点攻关,推动上海处理器领域产业链协同创新;引进和孵化一批处理器领域相关企业,在上海打造世界级的处理器产业集群;汇聚和培养全球顶尖的处理器人才力量,并通过面向在校生的处理器芯片开发教育示范平台、智能计算系统创新课程及自身招收处理器领域研究生等方式进行新一代人才培养,进一步强化建设上海的国际一流集成电路人才高地。

兆芯-信息学院” 联合培养项目  

(EE方向招生2名)

兆芯是2013年成立的国资控股公司,总部设于上海,拥有硕士、博士学历的专职研发团队,掌握自主通用处理器及其系统平台芯片研发核心技术,已申请1500余件专利,致力于提供高效、兼容、安全的自主通用处理器和芯片组等产品,构建多种应用场景下的计算解决方案,助力国家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联影医疗科技-信息学院” 联合培养项目

(CS方向招生2名,EE方向招生3名)

联影医疗技术集团致力于为全球用户提供覆盖预防、诊断、治疗、康复全流程的创新解决方案,打造全智能医疗健康生态。集团内部中央研究院及多家子公司相互赋能,自主研发全线医学影像与放疗产品、生命科学仪器、医疗机器人、智能可穿戴设备及医疗芯片,并提供医疗数字化、医疗AI、医疗3D打印等一系列解决方案及第三方精准医学影像诊断中心服务。

“前沿科学研究基地-信息学院” 联合培养项目

(CS方向招生25名,EE招生方向3名)

本基地旨在研究十四五规划中重点强调的人工智能、增强现实、人机协作等方向,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实现用原创理论引领科学前沿,在交叉领域探索科技创新。基地依托上海科技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及多学科人工现实工作室等,共有3千平方米科研面积。

“沐曦-信息学院” 联合培养项目

(CS方向招生8名,EE方向招生7名)

沐曦集成电路(上海)有限公司于2020年9月成立于上海,拥有全资子公司暨研发中心在多个城市,团队成员平均拥有近20年GPU产品研发经验,致力于提供全栈GPU芯片及解决方案,支持异构计算在智算、智慧城市、云计算、自动驾驶、数字孪生、元宇宙等前沿领域,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算力支撑。

“睿芯-信息学院” 联合培养项目

(CS方向招生3名,EE方向招生2名)

苏州睿芯旨在针对边缘计算场景,分析其应用特征并提供典型示例,通过优化设计应用计算模式与数据流执行架构的协同,包括数据存储、传输和运算结构,在智慧交通、工业物联网等领域验证并推广应用,以满足市场对高端处理器芯片的需求。

“功成半导体-信息学院” 联合培养项目

(EE方向招生5名)

上海功成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CoolSemi)是一家总部位于上海的高新技术企业,专注于研发、生产和销售半导体功率器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专利,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致力于技术创新驱动的产业化。

叠境-信息学院” 联合培养项目

(CS方向招生6名)

叠境数字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是上海科技大学孵化的首家高新技术企业,专注于光场技术、智能视觉和三维重建技术,致力于智慧城市和智能交通等行业的数字化转型。

“上海曼光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信息学院” 联合培养项目

(CS方向招生1名,EE方向招生4名)

上海曼光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8月,凭借山东大学科研团队力量,研发覆盖微波及光学频段的电磁场可视化软硬件产品,为5G、光通信、光电传感等领域提供电磁场仿真与测量解决方案,提供定制化设计、制造、交付服务。


04


统考招生流程

一志愿过线考生参加2024年研究生统考复试。其他有意向的考生请等待我院后续发布的预报名通知,密切关注上科大信息学院官网——研究生招生——通知公告板块。

05


联系我们

图片

学院官网:

https://sist.shanghaitech.edu.cn/

邮件:

admission.sist@shanghaitech.edu.cn

电话:021-20684459 傅老师

信息学院2024研招QQ群:1群729403222,2群116730801

信息学院微信公众号:上科大信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