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者】曲俞睿:独立精神 敢于创新

发布时间:2024-03-08浏览次数:10

新入职教授介绍 PROFILE



图片

曲俞睿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助理教授、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SIST


01

╱ 个人简介 


曲俞睿,博士,上海科技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助理教授、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14年和2019年于浙江大学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分别获得本科和博士学位(导师:仇旻教授)。2017年10月至2018年10月,应邀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物理系(Marin Soljacic教授组)访问。2019-2023年在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Zongfu Yu教授组)进行博士后研究。2024年加入上海科技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后摩尔器件与集成系统中心(PMICC)。


曲博士的研究方向包括光电计算/AI、纳米光子学和智能传感等方面。其研究成果在Light: Science & ApplicationsNature Communication, ACS Nano 和Laser & Photonics Reviews等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被引用超过 1600 次。


02

╱ 写给学生的话 ╱


各位同学在未来的学习、科研、工作和人生道路上,一定会遇到某些时刻,站在分岔路口需要做出选择,正如弗罗斯特笔下的两条路,一条顺理成章,一条人迹罕至。我觉得后者往往更有趣、更精彩甚至收获颇丰。但这条路也是更难的,有太多诱惑、太多干扰需要抵抗。希望各位同学有独立精神,敢于走无人问津的路,不受纷繁的噪声影响,坚持内心的选择,时间终将证明一切。


03

╱ 研究方向和研究内容简介 


光子神经网络

光学计算由于大规模并行处理能力,在一些任务中几乎无功耗,相比电子计算有着优势和未来潜力。课题组致力于开发不同光子神经网络架构,利用逆向设计算法和耦合模理论,通过时间域和空间域编码光信号,实现了光子卷积神经网络(CNN)、光子循环神经网络(RNN)和光子长短期记忆(LSTM)网络等。


图片


智能光电子器件

先进的智能算法可以帮助光电子功能器件突破传统空间、时间上的限制,实现光电子器件的小型化、智能化,提升器件分辨率和响应速度。例如,我们基于压缩感知算法,开发了超快速毫秒级中红外材料识别光谱仪,传统的傅里叶变换光谱仪需要几十秒到几分钟的测量时间。


图片


超材料和超表面

超材料指的是一类具有特殊性质的人造材料,由小于波长尺度的微纳结构组成。这些材料是自然界没有的,拥有一些奇特性质比如负折射率、零折射率,可以实现科幻电影中的场景比如隐身斗篷。课题组致力于探索超材料/超表面带来的新奇的物理现象,并将其与光电子器件结合实现性能方面的突破。


图片


04

╱ 对课题组学生的

寄语和期待 

希望各位同学能找到喜爱的研究方向,充满热情的钻研下去。本课题组侧重于微纳光电子器件,光电计算/AI,智能传感等方向,欢迎有开拓精神和对光电器件/AI/微纳技术研究有强烈兴趣的同学联系我深入交流,开展课题研究。




兴趣、爱好






我的兴趣爱好比较广泛,运动方面喜欢乒乓球、羽毛球、桌球、跑步,喜欢户外徒步,喜欢桌游和K歌,爱逛博物馆和美术馆(文艺青年的日常)。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