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院组织新学期第一场新生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3-11-22浏览次数:716

图片


新生座谈会 


图片


11月17日中午,信息学院面向全体2023级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同学举办了一场新生座谈会。本次座谈会邀请到了多位教授、高年级学长为同学们分享在学习和科研中的心得体会。



图片

高年级的学长们先后分享了自己大学阶段学习、生活中总结的经验,比如:


在生活上,要提前“养生”,身体永远是第一位;在学习上,要锻炼自学能力,充分利用互联网资源去获取,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节奏和学习方式。


此外,要注重专业课的学习,打好基础,遇到困难时,要敢于主动地联系教授和助教,为自己争取学习机会,及时解决课堂中的难点。在课堂考核时,也不要过于紧张,应抱着学习知识、掌握知识的态度。


最后,学长们也建议同学们提前规划未来,及时与家人、老师进行有效沟通。


听完学长们的经验之谈,教授们也纷纷补充了一些学习建议。


图片


教授们谈到,进入大学,思维的转变是非常重要的,看待问题要学会多角度、多维度的进行思考,同时也不要急于求成,对短暂的落后郁郁寡欢。大学的课程不只是课上听懂即可,课后需要大家对知识点进行融会贯通,仔细斟酌,举一反三,要学会总结一套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如果在这个过程中遇到了困难,也不要“闭门造车”,要学会“求助”,及时改变学习状态。


图片

最后的答疑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针对信导课如何拿高分、假期个人安排等展开讨论,教授们也提供了很多建议和帮助。


图片


图片

活动感想



作为一名初入大学、初次接触到EE的小白,我在本次新生座谈会中获益匪浅,并切身感受到上科大EE大家庭的温暖。


座谈会前,学长学姐与老师们贴心地为大家准备了零食与点心。座谈会上,学长与老师们依次分享自己的经验与见解,关心大家的学习、生活、身体健康与心理健康等各方面的综合发展。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学长与老师们频繁提到“要勇于寻求帮助”,是啊,在这样一个温馨和谐的大家庭里,当你遇到挫折与困难时,大家都会乐意向你伸出援手,正如本次座谈会上学长与老师们对我们的指导与帮助一样。除了指点迷津之外,座谈会中也不乏鼓舞勉励之语,“要以发展的眼光看待问题”“不要因为一时的挫败而气馁”“胜利总会属于坚持不懈到最后的人”,无疑,这些温暖的字句在打消我们的担忧与苦恼的同时,也抚慰了我们的心。


最后,大家提出了自己关于假期规划、出国交流等方面的疑问,学长与老师们也一一耐心地解答。本次新生座谈会就在一片祥和的欢声笑语中,圆满地画上了句号。


——张卜凡

图片




这次新生座谈会帮我解决了我入学以来的一些困惑。通过学长的分享,我了解到关于大学学习特点的一些建议。如训练大数据来获取更多资源,多向老师和助教求助,主动找到感兴趣的项目动手去做等等。老师也给予了我很多关于大学竞赛的信息,关于进课题组的建议,以及大学四年的规划等等。在这次新生座谈会中,学长老师们都非常和蔼可亲,详细地回答了我们的问题,使我找到了学习的目标,对大学生活有了初步的认识,使我受益匪浅。


——赵天悦

图片




我觉得这次座谈会对我是有帮助的,虽然很可惜来晚了没有听到学长的分享,但听到了各位老师的分享。老师说大一的GPA普遍都会比较低,可能是因为不适应大学生活等,这极大程度地缓解了我的焦虑。此前因为信导课课程学习不顺利,我有一种深深的焦虑感,感觉自己什么都不会,害怕GPA低了是不是自己真的不行。但是听了老师的建议,我明白了大一养成自己的学习习惯和方法是最重要的,大学还有四年,不要因为暂时的失败就否定自己。


当然老师也说了很多其他的学习建议,我觉得这次座谈会很好,希望以后还会有更多类似的活动。


——刘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