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大学信息学院组织系列产业报告

发布时间:2023-11-20浏览次数:607

建院伊始,信息学院一直致力于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构建产学研结合的创新平台,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人才。为了培养高水平专业硕博研究生,信息学院与行业领军企业合作,从本学期开始推出了产业报告系列,邀请专业学位联培单位的行业导师和行业领域资深研发人员对相关领域的产业链发展情况、知识应用的前沿场景以及行业前沿技术进行深入剖析,旨在为学生们提供宝贵的行业知识和研究经验。报告主要面向信息学院研究生,同时也欢迎本科生同学参与学习。


目前,信息学院已成功组织了多场精彩的产业报告,邀请了张江实验室、上海兆芯集成电路有限公司、上海集成电路材料研究院、斯凯孚(中国)等单位的行业导师、资深研发人员。他们分享的主题涵盖了机器学习、物联网、芯片设计、高性能光源等多个领域。      


王天阳

张江实验室,研究员

半导体像素探测器及其在大科学装置中的应用”


讲座从半导体像素探测器的基本工作原理入手,介绍半导体探测器如何实现对入射辐射粒子在空间、时间以及能量上的精准探测,并对国内外该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进行介绍。


陈国华

上海兆集成电路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

中央处理器和芯片设计趋势介绍”


讲座介绍了CPU的发展历史、芯片设计的常见步骤,以及未来面临的各种挑战。


钱厚俊

张江实验室,研究员

高亮度电子源的产生和应用”


讲座对高亮度电子源的产生原理、技术发展和在科学研究中的应用做了概要性的综述。


王诗男

上海集成电路材料研究院,首席技术专家

MEMS技术简介-概念、市场、制造和应用”


讲座以定义和实例为导引详细讲解了MEMS的基本概念,从市场和应用角度入手论述了MEMS的重要性,深入浅出地讲解了MEMS的主要制造技术,同时以实例展示了MEMS应用在智能社会中的重要作用。


易星

斯凯孚(中国),硬件架构师

工业互联网与预测性维护介绍”


讲座以工业生产中广泛关注的旋转设备为例,通过工业现场中实际案例展开介绍,使同学们对预测性维护工作原理,关键技术和优势有了更全面和深入的认识。


张开桓

斯凯孚(中国),PHM技术主管

智能运维-思考与实践”


讲座以设备性能管理、优化为目标,以领域知识和数据分析应用为核心,以降本、提质、增效为核心价值点,对智能运维在工业领域应用中的关键思考进行探讨,并通过实际应用案例对其中数据分析、智能算法等关键环节展开详细介绍。


未来,信息学院将继续组织和推动产业报告活动,邀请更多具有行业经验和专业知识的专家作相关介绍,为同学们提供更丰富的产业和实践交流平台。


近期拟开展的产业报告如下,欢迎各位同学关注和参与产业报告系列活动。

主题

讲者

单位

集成电路行业概况

姚峰英

上海集成电路装备材料产业创新中心有限公司

光掩模制造产业介绍

沈俊然

上海集成电路装备材料产业创新中心有限公司

追光之旅一光场技术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张迎梁

叠境数字科技(上海)有限公司

实时鲜活数字孪生赋能城市数字化转型

石志儒

叠境数字科技(上海)有限公司

光电仿真设计工具进展

杜刘革

上海曼光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