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上科大学生超算团队喜获ISC23国际超算竞赛总决赛季军

发布时间:2023-07-27浏览次数:1633



近日,2023年ISC国际超级计算机竞赛总决赛结果在德国汉堡公布,由上科大本科生组成的GeekPie_HPC超算团队夺得线上赛道季军。获得此次线上赛道冠军和亚军的队伍分别来自南洋理工大学和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克鲁斯分校。



本次竞赛分为线上和线下两个赛道。来自全球7个国家的15支队伍入围线上总决赛。上科大参赛队伍由信息学院6名本科生组成,他们是2019级本科生李泽城,2020级本科生李宗泽,2021级本科生胡艾博、张亦弛、黄磊和文炫钧。指导教师为信息学院范睿教授。


图片


本次线上赛道的参赛队伍需要在主办方提供的两个不同集群上运行Quantum ESPRESSO、FluTAS和POT3D三个应用程序。在比赛开始之前,上科大学生超算队做了充分的应赛准备,包括精心研究集群环境,调研指定软件的应用场景,并准备好基础软件包。此外,他们在平时的课程学习中不断积累计算机体系结构和操作系统等相关知识,为最终获得奖项打下了扎实的学术基础。


高性能计算的应用程序通常依赖于一些基础库,如线性代数库、跨进程通信库和线程并行库。每种库都有不同的选择,比赛的难点在于每个参赛队伍需要选择合适的依赖库,以确保程序的正确性和高效性。此外,由于两个集群的硬件架构不同,队伍需要针对性地调整软件,如并行度和通信策略,以便在不同的集群上达到最优性能。我校学生团队全身心投入、沉着应战、密切配合,最终成功完成一系列超算应用的部署和优化,并对每个应用程序进行了性能分析,找出了热点代码并进行了针对性的优化,提高了软件的运行效率。最终评分由调优后的软件性能和评委面试结果综合判定,经过激烈的角逐,上科大参赛团队总成绩排名第三,展现了我校超算的强劲实力,也是学校超算人才教育与培养的重要成果之一。


ISC国际超算大会由国际高性能计算指导委员会和国际超算组织主办,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欧洲知名的面向国际高性能计算社区的会议和网络活动,而作为会议的重要组成部分,ISC超算竞赛是超级计算机领域的顶级赛事之一,每年举办一次,与中国ASC、美国SC并称为世界三大超算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