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光机所一行访问信息学院

发布时间:2020-03-27浏览次数:1273

326日下午,上海光机所科研管理处周增会副处长、量子光学重点研究实验室韩申生主任一行8位专家来访上海科技大学信息学院。参观MARS实验室后,双方在信息学院会议室举行了第二次合作研究讨论会,就双方的研究领域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参观Mars实验室

双方在计算机视觉、人工智能、光学计算、光学器件以及智能芯片等领域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探讨了进一步合作的可能性。在计算机视觉和人工智能研究方面,我院高盛华教授介绍了深度学习网络框架设计、图像视频生成及其应用;何旭明教授从像素标记、物体分割以及关系建模三个角度入手介绍了基于深度学习的视觉场景理解的最新进展;李实英研究员介绍了单光子成像系统在非视域(non-line-of-sight)物体重建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在光学计算、光学器件和智能芯片研究方向,陈佰乐教授分享了最近在2um波段高速探测器、硅基量子点雪崩光电二极管等领域的研究成果;王成教授则从半导体激光器动力学及其在光子神经网络和激光雷达方面的应用研究入手,提出与单光子拐角成像技术结合起来的可行性研究。吴涛教授研究组主要研究基于压电、压磁材料的微纳机电系统MEMS/NEMS,他提出就微纳光机电系统、高灵敏度磁场、红外传感器、硅基曲面化图像探测系统等方面展开合作的设想。邹毅教授则是介绍了研究组在硅光子器件、结合深度学习的片上集成傅里叶光谱分析仪,以及光计算方面的一些工作,希望在系统片上集成和光加速计算方面展开相关合作。

开展学术交流

上海光机所是我国建立最早、规模最大的激光科学技术专业研究所,经过五十余年的发展,已形成以探索现代光学重大基础及应用基础前沿、发展大型激光工程技术并开拓激光与光电子高技术应用为重点的综合性研究所。2018年,上海光机所获批建设中国科学院“超强激光科学卓越创新中心”, 是中国科学院在光电空间领域的第一个卓越创新中心。 

我院和上海光机所在双方优势互补的基础上,将进一步加强学术交流与合作,搭建合作交流平台,以基础科学与应用需求为导向,在光源-系统-探测-算法-演示的研究链上开展不同层次、不同规模的项目合作。双方还将通过特聘教授推荐、联合培养学生等方式开展师生层面的合作,共同培养社会急需的优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