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旻帆、刘宇课题组在IEEE IECON 2019会议上发表重要科研成果

发布时间:2019-07-25浏览次数:3225

近日,我院先进电力与能源系统中心(CAPES)傅旻帆教授课题组与刘宇教授课题组合作完成的两篇论文被IECON 201945th Annual Conference of the IEEE Industrial Electronics Society)接收。IECON由国际工业电子学会举办,是电力电子领域的重要学术会议之一,重点关注电子、控制、制造、通信和计算智能等当代工业主题,汇聚行业专家、研究人员和学者分享前沿技术及其突破性和创新性解决方案。

  

傅旻帆教授课题组赵鹏同学作为第一作者发表的论文题为“A Novel Wireless Fast Charger Using Unregulated IPT Stage”。文章针对现有的小功率无线充电产品中隔离与调制冗余所造成的低效率问题,提出了一种基于非调制无线传输级的新型无线快充架构,同时引入DC/DC调制级,实现了系统的隔离、降压、调制等目标。值得一提的是,该架构首次利用无线传输级来实现高降压比的功能。实验结果表明,样机(120V/12V, 25W)的峰值效率为82%,相比市面上最好的产品(5V/5V, 5W),提高了9%

1. 实验样机与运行效率情况

  

刘宇教授课题组岳康同学作为第一作者发表的论文题为“Time Domain Coupling Coefficient Estimation Using Transmitter-side Information in Wireless Power Transfer System”。文章基于动态状态估计的方法,对于无线电能传输系统,将发射线圈和接收线圈之间的耦合系数作为系统的状态量予以估计。该方法仅需要测量发射线圈端电压及电流,不需要额外的测量值,并且对于系统的拓扑结构以及运行状况没有特定性要求,是一种具有较强通用性的方法。该方法估计得到的耦合系数与实际值相比,误差在0.012以内。

Picture4

2. 无线电能传输系统以及耦合系数估计情况

  

以上两篇论文全部在上科大完成,2018级硕士研究生赵鹏同学及岳康同学分别为第一作者,傅旻帆教授及刘宇教授分别为通信作者,上科大为第一完成单位。相关研究得到了上海科技大学科研启动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扬帆计划、上海市浦江计划以及电力传输与功率变换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