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组织学生参加SEMICON CHINA课外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9-04-29浏览次数:730

20193月我院吴涛、任豪两位教授组织了选修“微纳加工与微机电系统基础”课程的学生参加课外实践教学活动。“微纳加工与微机电系统基础”这门课旨在传授学生当下微电子和微系统工业界所应用的各种微纳加工工艺和传感器件,是一门实用性强、内容新颖、针对性明确以及和产业界紧密结合的新型课程,该课程为上海科技大学2019年上海市高校重点教改项目。为了达到产学结合、使学生能够对整个产业界有全局性的认识,两位教授组织学生参加了SEMICON China大型电子展览会。

SEMI是一家全球高科技领域专业行业协会,创立于1970年,拥有会员公司2000多家,定期举办项目和活动。在此次实践活动中,SEMI“英才计划”派出了专人专门为我们的学生讲解微电子微系统行业的发展历史以及现状。通过讲解,学生们了解到集成电路和微机电系统是中国重点聚焦的关键领域之一。然而据统计,目前中国集成电路从业人员人才缺口达40万人,巨大的人才缺口成为了制约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关键因素之一。了解到这些情况后,学生们都表示对自己的前途更有信心,都想好好学习以在这个领域干出一番成绩,为这个领域的发展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这次实践活动为这些刚接触微纳加工的学生了解各种半导体和微纳传感器以及相关产业提供了一个直观的认识,这对于他们以后选择从事什么领域的研究和工作都会起到很大的帮助。比如2019届的学生罗智方就表示,通过这次活动发现自己对于芯片制造有浓厚的兴趣,微电子和微系统行业还是有很多不同的分工的,希望自己能够通过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找到自己的科研方向。

对于罗同学这样即将步入研究生阶段的本科学生,可以通过这次的活动为自己以后的学习计划做一个明确的规划。而对于即将毕业的学生,他们或许可以通过此次课外实践活动收获一个理想的工作。本次活动得到了SEMICON协会的大力支持,为我们的学生提供了和企业互动的交流机会。学生们可以和半导体行业知名企业如ASMLULVACLAM Research、华宏集团以及日月光集团等公司的HR面对面的交流,有意向的学生可以当场递交简历。17届的吴进波同学就在现场对自己心仪的公司递交了简历,并得到了对方肯定的初步答复。而对于一些希望做兼职,又想学习新知识的学生,几乎所有公司的HR都表示愿意提供实习机会,这对于参加本次活动的学生来说又是很好的学习机会。

活动的最后是学生们自由参观感兴趣的展台,学生有机会深入了解半导体微纳加工设备及工艺流程。在展览会上学生们可以看到几乎所有领域的企业。展会也分为了设备专区、先进工艺专区、IC设计专区以及功能材料专区等。同学们对于琳琅满目的展台,纷纷抓住难得的学习机会,结合自己课堂上学到的知识多看多问。很多在课堂里学到的知识,在这里通过实物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同时很多先进的设备也让学生们感慨技术的魅力。学生邵率平时就热衷各种先进的电子设备,在这次展览会上看到了最新型的柔性手机,让他在大饱眼福的同时也确定了在以后的课题研究中尝试该领域的研究的想法。

学生们对本次活动反响热烈,希望以后有更多的课外实践活动。同时学生们的热情实在太高,在原定一天的活动上又加了一天,使得让更多的学生有机会参加这个活动。同时非常感谢我院净化间平台的各位老师一同参与并协助本次课外实践活动。


图一 信息学院参观师生拍摄于324

  

图二 学生们聚精会神地听工作人员介绍中国半导体行业

  

图三 学生们和公司HR进行面谈

  

图四 同学们了解最新型的测试硅片工艺


  

图五 同学们参观各种型号的研磨器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