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成课题组周跃广(硕)10月赴ENST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19-01-21浏览次数:1069


   2018年秋季学期,信息学院王成组周跃广于1022日至1222日期间前往法国巴黎高科高等电信学院进行访学交流,并在Frederic Grillot教授的指导下,对锗硅基量子点激光器的动态性能进行研究表征。我在法国期间的实验研究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计划发表两篇展示相关成果的文章。

巴黎高科高等电信学院 (Telecom ParisTech)是法国顶级的工程师学校,隶属于法国巴黎萨克雷大学 (Université Paris-Saclay), 2019USnews排名全球30名,法国排名第一。学校地处巴黎东南部的十三区,位于塞纳河左岸,距离埃菲尔铁塔,塞纳河等地标性景点仅三十分钟左右。同时学校附近有多个商业中心,也给在当地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


: 巴黎高科高等电信学院

在两个月的访学交流中,我的研究课题是锗/硅基量子点激光器关于光反馈的特性研究,目的是为了探究锗/硅基量子点激光器对外部光反馈的容忍程度为未来锗/硅基量子点激光器应用于光子集成电路的无光隔离器集成提供理论支持和实验依据。在这个项目上,Frederic Grillot教授和他的博士生段嘉楠给了我极大的帮助,使得实验开展过程比较顺利的得到了我们预期的结果。此外,我们在实验过程中发现了全新的关于锗基量子点激光器的现象,并计划针撰写一篇论文,对这一现象进行系统的报道。


二:课题组成员与Jonh Bowers教授合影 (第一排左四: John Bowers教授;第一排左五:Frederic Grillot教授)

同时,在此次访学交流过程中,我有幸赶上了课题组的合作方美国工程院院士,John Bowers教授前往实验室进行参观。参观过程中,我们为他讲解了我们最新取得的实验结果。他对我们的实验结果表示满意,同时还对我们的实验结果的物理解释进行更进一步的分析,使我们受益匪浅。虽然John Bowers教授的参观时间仅仅两个小时,但是我还是感受到了顶尖科学家们的广博的知识背景,严谨的科学态度和刨根问底的科学精神。

此次访学交流,我收获颇丰。科研上,Frederic Grillot教授的指导,与法国课题组成员的交流学习,使我对我的研究方向有了全新的认识,极大开拓了我的视野,提升了我的科研能力和知识水平。生活上,第一次的国外生活的经历虽然不是十分顺利,面临着语言和生活文化上的差异,但是也锻炼了我在国外的独自生活能力。

最后,我想感谢信息学院王成老师和学校对我此次访学交流的帮助和支持,感谢法国巴黎高科高等电信学院Frederic Grillot教授对我在法国学习期间的指导,以及课题组成员段嘉楠,黄鹤鸣,董伯彰等人对我在法国期间的学习生活提供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