虞晶怡课题组陆杰(硕)2017—2018第二学期赴美国LSU访学交流

发布时间:2018-09-26浏览次数:648

      2017-2018第二学期,我前往美国路易斯安娜州立大学进行访学交流。在LSU EECS系Professor Jinwei Ye和Doctor Yu Ji的指导下,我主要从事镜面物体的三维重建工作,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计划发表一篇展示相关成果的文章。

      LSU位于美国南部路易斯安娜州的首府Baton Rouge, 校园西侧就是密西西比河。Baton Rouge算不上大城市,但是这里风景宜人,简单纯粹,LSU座落在这正是学术科研的好地方。而我在的EECS系又正好是新建的一座建筑,里面设施完善,为科研实验创造了一个良好的环境。

图一:EECS系内景

      在几个月的访学交流活动中,我所从事的项目主要是镜面物体的三维重建工作。因为镜面物体表面没有纹理,而且它们呈现的样子又受到环境光的影响,所以我们很难通过传统的找特征点的方式来重建它们。 因而我的工作就是找到一种其他的方式去进行重建。

      在这个项目上,两位mentor上给了我十分悉心的指导。因为我之前并没有做过关于这个主题的项目,所以从一开始他们的指导就能够让我很快找到切入的方向,然后不断摸索,并与他们沟通交流,最终找到了解决问题的方法。

图二:镜面物体

      除了科研,两位mentor还在生活上给予我很多的照顾,我们一起去聚餐,游玩。其中有一段非常有意义的经历就是我们一起去了测出引力波的地方,参观了整个实验环境,并听到了关于引力波的介绍,由此也感受到了一种探求真理的坚持与严谨。

图三:引力波数据搜集室

      总之,此次访学交流,收获颇丰。 尤其在科研上,锻炼了自己独立科研的能力,并和其他经验丰富的前辈进行沟通交流, 从而有机会获得更多的研究思路,这对于我之后的科研工作具有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