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大学信息学院2018级研招Q&A

发布时间:2017-05-11浏览次数:25404

1. 上海科技大学是否为985211高校? 
2. 信息学院历年研究生生源情况如何? 
3. 信息学院研究生毕业后前景如何? 
4. 上科大研究生的奖助学金标准是多少? 
5. 信息学院研究生的学费标准如何? 
6. 和其他高校学生相比,上科大信息学院的研究生有何优势? 
7. 信息学院有哪些招生方向? 
8. 如何了解信息学院的常任教授和特聘教授? 
9. 如何了解信息学院教授的招生入口? 
10. 如何报考信息学院2019级研究生?
11. 信息学院2019级研究生招生的参与形式、时间和参与条件? 
12. 参加提前批面试或推免面试的意义?
13. 上海科技大学为学生提供什么样的生活便利?
14. 信息学院常任教授和特聘教授研究生的区别?
15. 没有推免资格的同学是否可以参加信息学院的推免面试?
16. 信息学院研究生招生的咨询途径有哪些?

1. 上海科技大学是否为985211高校?
答: 教育部自2013年起不再新增985211高校。上海科技大学是由上海市人民政府和中国科学院共同建立的具有国际水平师资力量和科研条件的创新型、研究型大学。 
在《2016年非上海生源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进沪就业评分办法》中,“上海科技大学”已经被批列入“985工程”建设高校、在沪“211工程”建设高校、中科院在沪各研究所等研究生培养单位名单中,即我校毕业的学生在上海落户评分中将获得15分最高加分。
详情请阅:
http://www.firstjob.com.cn/folder76/folder79/2016-07-21/2937.html    


2. 信息学院历年研究生生源情况如何?
答: 信息学院自2013年开始招收首届硕士研究生,至今已经招收6届研究生。自首年招生至今,信息学院研究生生源质量年年攀升,达到国内顶尖高校生源水平;全院推免生近3年在录取总人数中的占比平均值为48%,推免生人数连续6年保持增长;我院秉承宁缺毋滥的招生原则,研究生生源优异,既有来自清华、上交、浙大、南大、哈工大、东南、武大、华科、电子科大、西电等高校的优秀同学,也不乏来自其他高校的优秀同学;已录取研究生在其本科学校专业排名靠前,2018级我院已录取考生有5%的同学专业排名第120%的同学专业排名前5%

信息学院2013-2018生源基地:https://mp.weixin.qq.com/s/5WIIZoMo3Fo0QNanq8j7sQ


3. 信息学院研究生毕业后前景如何? 
答: 上海科技大学所处地理位置极其优越,位居上海浦东张江,地处中环,是张江综合性国家中心的管理中心,坐拥张江5000+高科技企业,地处大型科学装置的中心。信息学院致力于培养具备全球竞争力的信息产业科研人才、专业技术人才和创业人才,学生毕业后有丰富的深造和就业机会:学校及学院的教授们与国外一流的高校和科研机构有非常紧密的交流合作,可推荐优秀毕业生出国继续深造;依托长三角的地域优势,以及地处上海张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核心竞争力,学生可以前往信息及相关领域的国内外知名企业实习和工作;学校也非常鼓励有意向的学生自主创业,并提供技术、资金、场地等全方位的支持。
【就业】目前我院已经有2届研究生毕业,就业率100%。首届2013级研究生的就业平均年薪约18万,最高年薪超30万;第二届2014级研究生的就业平均年薪逾20万,最高年薪超40万。

【出国】我院2015级研究生中申请留学者已经100%取得国际一流高校的PhD OFFER80%取得全额奖学金,如德州农工大学,康奈尔大学,马里兰大学,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华盛顿大学,爱丁堡大学,等。截止目前,我院首届本科生已经有超过30%(在申请出国留学者中占比85%)的同学拿到国际一流高校的PhD全奖或Master OFFER,如康奈尔大学、卡内基梅陇大学、华盛顿大学、宾夕法尼亚法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等。

【落户】上海科技大学毕业的学生在上海市落户评分中将获得15分的最高加分。


4. 上科大研究生的奖助学金标准是多少?
答: 上海科技大学为研究生提供全国高校中最高的奖助学金,充分保证学生能够把主要的精力投入到学习与科研中去。上海科技大学研究生收费和奖助学金管理办法:http://openinfo.shanghaitech.edu.cn/column/20180315/654.html


5. 信息学院研究生的学费标准如何?
答: 信息学院硕士研究生学费为7500元每学年,信息学院博士研究生学费为9000元每学年。
为免除学生求学的后顾之忧,学校还为研究生提供丰厚的学业奖学金,博士研究生最高等级标准为13000元每年每生,硕士研究生最高等级标准为8000元每年每生。学业奖学金根据实际情况评选而不严格设定各等级的人数比例。


6. 和其他高校学生相比,上科大信息学院的研究生有何优势?
答:
1) 信息学院为学生提供国际化的科研环境
信息学院常任教授100%毕业于或曾就职于海外一流高校,特聘教授是聘自中国科学院各研究所的优秀研究员代表以及来自国际一流高校的资深教授;学校和学院有一流的科研设施,同时可全面共享中科院的科学设施;待录取研究生可提前一年到学校访问学习并开展科研;本硕博一体化的培养体系与国际接轨,使研究生校内转博、海外读博均可无缝衔接。(上海科技大学博士研究生国际培养计划管理办法(试行):http://asa.shanghaitech.edu.cn/collaboration_detail.asp?id=284
2) 信息学院为学生提供国际化的学习机遇
信息学院学生享有丰富的国际名校交流访学机会和赴世界各地参与一流国际会议的机会(仅2017年一年,我院就有82人次硕博研究生参加顶级国际会议,11人次研究生赴国际名校交流学习);学院连年举行高端国际学术会议(目前已举办9场),并安排了超高频率的国际大牛学术讲座(2017年信息学院平均每周组织2次高水平国际学术讲座),学生有充足的机会在校园里了解最前沿的科研动态,并接待学术大牛。
3) 7大研究中心兼顾学院各个招生学科的培养要求
信息学院设置有数据科学与机器智能研究中心、虚拟现实与视觉计算中心、
网络科学中心、后摩尔时代器件与集成系统研究中心、先进电力与能源系统中心、自动化与机器人中心和计算机系统与安全中心七大研究中心。所有常任教授分布在各个中心内部,为学科建设及研究生学习期间的学科交叉打下良好的基础。


7. 信息学院有哪些招生方向?
答:信息学院在电子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含应用数学)、信息与通信工程三个一级学科下招收研究生。

我院拟招考生的本科所学专业包括但不限于:电子、微电子、光电子、电气工程、自动化、物理、微波、计算机、应用数学、信息、通信等理工类专业。同时我们欢迎足够牛的考生跨专业报考我院。


8. 如何了解信息学院的常任教授和特聘教授?
答:信息学院官网师资介绍:http://sist.shanghaitech.edu.cn/cn/Staff.asp?mid=22  


9. 如何了解信息学院教授的招生入口?
答:信息学院教授研究生招生入口一览表:http://sist.shanghaitech.edu.cn/cn/NewsDetail.asp?id=919


10. 如何报考信息学院2019级研究生?
答:请有意向报考信息学院的考生务必完成如下操作,缺一不可:
1)   报名:https://www.wenjuan.in/s/QnyYbi/  

2)   提交申请材料:http://sist-admission.shanghaitech.edu.cn/2018/ 


11. 信息学院2019级研究生招生的参与形式、时间和参与条件?
答: 

a. 夏令营

含现场推免面试,7月内分批次举行,仅限目前大三的优秀本科生

b. 夏令营

不含现场推免面试,7月分批次举行,仅限目前大二且特别优秀的本科生

c. 推免面试

5-9月底持续举行远程推免面试,9月内分批次举行现场推免面试,仅限在本科学校有推免资格或可能获得推免资格的优秀本科生

d. 统考生提前批面试

5-10月底持续举行远程提前批面试,10月内分批次举行现场提前批面试,确定没有推免资格的本科生和已经取得本科学位证的本科生皆可报名


12. 参加提前批面试或推免面试的意义?
答:我院通过推免面试选拔优秀的推免生,通过提前批面试选拔优秀的统考生,并对面试表现优秀的统考生给予统考阶段的优惠政策。


13. 上海科技大学为学生提供什么样的生活便利?
答: 
我校为研究生提供全国最高的硕博助研津贴;精致且国际化的校园设计方便交流沟通;研究生2人间,宿舍内设浴室且24小时提供热水,冬天暖气夏季空调,水费电费网络费全免,住宿费每月仅100元(上海该地段房价8+);无车校园,所有车辆均走地下,方便学生在校园任何角落安心思考;无伞校园,地下通道贯通整个校园,学生可无需带伞;体育馆、健身房、游泳馆、运动场应有尽有且免费;校门口即地铁站;各色餐饮照顾到多民族学生的就餐需要;校园毗邻三大购物广场,方便师生的业务生活需要。


14. 信息学院常任教授和特聘教授研究生的区别?
答:
1) 上课:都在上科大新校园完成专业课的学习,一般为前两年内
2) 科研:常任教授的研究生将在上科大校园里跟着导师做科研,特聘教授的研究生将在研究所跟着导师做科研。
3) 学位:自2017招生年度起,信息学院常任教授和特聘教授的研究生都是上海科技大学的学籍,毕业后将取得同样的学位。
4) 招录:招录标准统一。自2018招生年度起,报考信息学院常任教授和特聘教授的研究生均需在研招网报名系统中报考至上海科技大学信息学院的招生账户,并由信息学院招生委员会统一安排。

5) 待遇:统一标准:http://openinfo.shanghaitech.edu.cn/column/20180315/654.html



15. 没有推免资格的同学是否可以参加信息学院的推免面试?
答:没有推免资格的同学可申请参加我院提前批面试。
申请面试机会人人平等,不歧视学校,不歧视专业,不歧视毕业生和就业者。够牛你就来。但是信息学院面试要求高,没有充分的准备不建议盲目跨专业报考。原则上不允许同一位考生在我院参加两个一级学科下的面试。


16. 信息学院研究生招生的咨询途径有哪些?
答: 
1) 邮件:admission.sist@shanghaitech.edu.cn马老师
2) 电话 021-20685079马老师。
3) 信息学院考研QQ群:113520382
4) 自助查询:
信息学院官网研招版:http://sist.shanghaitech.edu.cn/cn/News.asp?mid=32 
信息学院微信公众号:上科大信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