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孔材料结构特征值问题的高阶多尺度分析与计算

Speaker:     Prof. Qiang Ma

Time:          Jun.11.2021 10:00-11:00

Location:    SIST 2-415

Host:            Prof. Qifeng Liao

Abstract

本报告讨论具有周期性多孔材料结构椭圆型特征值问题的高阶多尺度分析与计算方法,分别针对Neumann, SteklovDirichlet型特征值问题推导给出了特征函数的二阶双尺度展开式。采用“校正方程”的思想,给出了特征值的高阶渐近展开表达式。最后我们针对具有三尺度构型区域的Neumann型特征值问题,采用自顶向下思想,给出了特征函数与特征值的二阶三尺度渐近表达式。基于推导的渐近展开模型,我们构造了有限元算法,数值实验结果验证了模型的有效性以及特征值与特征函数高阶展开的必要性。

Bio

马强,四川大学特聘副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计算数学所博士,师从中国工程院崔俊芝院士,专业为计算数学,主要研究方向为材料物理力学特性的多尺度渐近分析与计算方法,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博士后,分别于20142016年获得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资助与特别资助,承担973 项目航天飞行器跨流域空气动力学与飞行控制关键基础问题研究子课题——“大型航天器再入气动力热响应与材料变形软化熔融计算研究、目前承担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1项,发表SCI 论文10余篇。

SIST Seminar 202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