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院家长说 | 选择上科大,选择年轻与活力的相逢

# 家长说 #

本文作者赵群,上科大信息学院2016级本科生 & 2020级研究生张家恺同学的母亲。


张家恺,2016年高中毕业于郑州一中,同年考入上海科技大学信息学院就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20年保研后选择继续留在上海科技大学信息学院攻读研究生。

图片

张家恺(中间)

2016年高考前,张家恺是一名物理竞赛生,通过自主招生,他也可以进入另一所有名的985大学攻读物理专业。但当他参加了上科大宣讲活动以及校园开放日活动后,最终坚定地选择了上海科技大学,因为他被上科大的年轻与活力深深吸引。最终,他如愿以偿地进入了上科大攻读计算机专业。


我们作为家长,对上科大的认识是通过张家恺学姐家长的介绍,和校园开放日时的参观。我们非常赞同上科大的办学理念“立志、成才、报国、裕民”,它是为国家发展战略服务、为上海发展战略服务,是一所小规模、高水平、国际化的创新型大学,并拥有一流的师资队伍、一流的学习生活环境,为孩子未来的学习和成长搭建了优质的平台。因此,虽然也伴随着家人朋友们的一些不理解,但我们对孩子的决定还是非常支持。

随手一拍的上科大


SHOTS

图片


进入上科大后,张家恺越来越感到自己选择的正确,他非常喜欢上科大的学习氛围,也非常适应上科大的教学模式。对于他自己选择的计算机专业,他非常喜欢,专业课成绩也很好,在大一、大二就参加了一些应用和创新类的比赛,如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并获得了全国三等奖。这让他意识到可以开始提前体验更加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大三开始他跟随第一届本科生吕文涛学长,作为最早参与到岱悟公司项目的员工之一,体验了一把从零开始创业的全过程。在实习期间,他逐渐变得更加脚踏实地,认识到自己的不足之处,了解到团队合作的重要性,逐渐得到了周围人的认可。在大三下学期,他进入了虞晶怡老师的课题组开始参与科研。在大三下学期疫情期间,在虞老师的帮助下,他和合作的学长一起克服了重重困难,以二作的身份,共同完成了第一篇科研论文。虽然他们都是初出茅庐,但是在虞老师的点拨和指导下,论文最终被ACM MM会议成功接收。在做实验和写论文的过程中,他逐渐对科研有了更加深厚的兴趣,并最终决定在虞老师的课题组继续攻读研究生,并计划在第二年转博。得益于课题组良好的科研氛围和之前的专业积累,目前他自己的研究课题也已经投递到了国际知名的会议上,目前评审结果也很乐观我们很开心地发现他学会了如何更好地规划时间,把更多的时间用在了感兴趣的事情上。

图片
图片
图片




作为家长,我们欣喜地看到张家恺在上科大的成长与变化,他变得更加成熟和有责任感,并逐渐找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我们深深感到上科大是他当时做出的理想选择,非常感谢上科大对他的培养,希望他不忘初心,不仅追求个人价值,更能为国家做出应有的贡献。


图文|赵群

排版|安丽华

编辑|高正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