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院家长说 | 有外甥做榜样,我们把儿子也送到了上科大

作者介绍 

本文作者李燕, 信息学院2017级计算机专业孙志刚的母亲。


孙志刚,高中毕业于泰安市东平县高级中学,作为今年的应届毕业生,他选择本校保研。


图片

我们早在2014年就知道上海科技大学这所学校了,那年姐姐家的孩子吕文涛作为首届本科生考入上科大。说实话那时连同姐姐也是心里有些没底,不知道孩子选择这所学校后来的出路如何,但是孩子认准了这个学校,我们也自然支持孩子的选择。

我家外甥吕文涛从小就是一个很有主见的孩子,2014年是上科大本科第一年招生,没有学姐学长可以咨询,又人生地不熟,对学校情况了解不多,但他通过参加学校的开放日活动后,就对学校的教学模式与教学理念十分认可和向往。用他的话说,“当时进学校后第一眼,还颇有些荒凉的感觉,但我深深地被学校的活力、潜力和新锐性所感染”。

 

每年的寒暑假,吕文涛回来都跟我们说,上科大的学习氛围浓厚又自由,上科大教师博学又亲切,上科大的同学认真又团结。那时我们常常看到吕文涛凌晨2:00左右仍在QQ上上传的学习动态,他也曾说,晚上12:00前,各宿舍的窗户内都是灯火通明。

 

听着文涛这样介绍,我们对这个学校也有点心动,问他:“你弟弟也考你们这个学校怎么样”?文涛说,他不一定能适应这个学校的教学方式。因为儿子和文涛是两个不同性格的孩子,文涛属于开朗大方具有创新意识的孩子,我儿子则是属于认真谨慎,安稳本分的人。但儿子通过他表哥的介绍,己经对上科大十分向往。

 

到了高三,填报综合评价的时候,我们想着报名上科大开放日,如果儿子能去参加,就是多一个选择。结果没想到我们没有通过开放日的初审,后来高考成绩下来填报志愿的时候,我和儿子商量了一下,开放日没过,反正裸分也能报,上科大又是提前批,录取了就最好了,即使录取不了,也不耽误填报其他学校。

 

当时儿子已经拿到了北京交通大学的20分加分,如果去不了上科大心想就去北交(儿子倾向于到北京、上海求学)。当时给上科大招生老师打电话,老师说我们的成绩有希望,但是没有把握。到了填报志愿的最后一天下午,我和儿子决定报名试试,碰碰运气。到了出结果的那天,我一整天都看着手机,关注着录取结果。当最终发现儿子的名字在录取名单上时,我们那个高兴劲儿就甭提了。很庆幸我们的坚持,在最后一刻我们填报了上科大。

 

我们查询到结果以后,我第一时间发了朋友圈,身边的朋友都问我们,你们怎么知道这个学校的?我说我们家已经有孩子在那里上学了。

 

虽然孩子被上科大录取了,但是我们仍然不放心,怕孩子去了真的不适应这个学校。孩子从小学到初中、高中,一直在学校里都是成绩比较突出的学生,老师朋友也都经常表扬他。但是在上科大,他并不是高分录取,我一直怕他有压力。但是没有想到,儿子倒是没有太多顾虑,一直在默默地往前赶。直到大一孩子告诉我他和同学参加了黑客马拉松比赛并且拿到了一等奖时,我终于放下心,也不再低估孩子的抗压能力和创新能力。在大一暑假里,学校组织同学们去社会实践,孩子去了贵州支教,在那短短的两周时间里,他收获了很多,不仅变得更加勇敢,而且更加自信,做事更有主见,我真的替他感到开心。经过四年的不懈努力,最后他终于逆袭拿到了保研资格。

图片
图片

上科大不仅为孩子提供了一个自由发展的平台,对他的成长发展提供了多元化的教育,也让我们家长看到了每位老师的用心和关怀。记得儿子在大三刚开学的时候,感冒发高烧,学校老师对儿子说,如果我们家长去看孩子,学校就给我们安排房间住宿。虽然最后我们没有去,但是学校老师的安排让我们很是感动。

 

看着孩子在上科大的生活,每天过的这么充实、有意义,我们真心高兴。感谢上科大给了儿子这个平台,感谢上科大的每一位老师。


供稿|李燕

排版|张伟岩

编辑|高正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