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院家长说 | 与上科大的这四年

图片

图|RoboArt课程项目合影(中间为张甘霖)


张育新,上海科技大学信息学院2017级CS本科生张甘霖同学的父亲


张甘霖,高中就读于青岛二中,是上海科技大学信息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17级本科生,本科毕业后将去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继续深造,同时他还收到了加州大学河滨分校的全奖博士录取。


与上科大的结识是很偶然的。时间回到四年前,上科大的招生老师来到甘霖的高中进行招生宣讲,从那时开始,我们的目光便被这所地处上海的年轻高校吸引了。优越的地理位置,国际化的培养模式,多学科交叉融合的院所设置……上科大的一切特质都完美契合了我们对于理想高校的所有设想。后来通过和上科大的教授、同学以及其他学生家长的交流沟通中,我们更全面地了解了上科大的相关信息,结合孩子对于信息科学的兴趣,我们最终选择了报考上海科技大学信息学院。 


甘霖进入上科大以后,便开启了大学生活的新篇章。国际化的课程内容、复杂多样的课程项目都对甘霖提出了新挑战。印象最深的一次是看到他在调试课程项目时凌晨2点发的朋友圈,文字里不仅没有疲惫,反而是满满的兴奋与成就感。当然,除了硬核课程外,学校也提供了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和精彩纷呈的学生活动。甘霖曾在宁夏进行支教、深入高科技企业参观,并多次组织策划学生会的活动。期间虽然很辛苦,但也使他得到了全方面的锻炼,综合能力在这四年中得到了质的飞跃。当我们问他选择上科大是否后悔时,他坚定地说:“如果现在让我重新选择,上科大依然是第一选项”。


图片

图|宁夏支教时教当地孩子们书法


甘霖在大三时报名了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3+1国际交流项目,由于上科大的国际化课程设置教学模式都能和伯克利完全匹配,他到了伯克利后便很快就融入伯克利的教学环境中,各门课程都取得了A/A+的好成绩,与另外几位上科大同学合作所做的课程项目RoboArt也得到了指导教授的高度赞赏


到了大四,所有课程基本都已修完,大部分时间他都是跟着导师在实验室忙碌,已经提前进入了科研状态,也为后续继续选择的科研道路做了很好铺垫,同时学校给予的本科时期接触科研的机会也使得他在研究生申请时更有优势。



四年的上科大生活是短暂的,但却是甘霖一生中最宝贵最重要的时光,四年的学习和生活给他一生的学习和生活都留下了宝贵的财富。目前甘霖已经收到了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和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的录取通知,并选择在毕业后到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继续深造。在此,我也祝福所有的上科大学子都学业有成、在未来的日子里都能成为我们国家建设的栋梁之才,期待更多的优秀学子前来上科大求学,也祝愿上科大早日成为世界名校!


图文|张育新

排版|高正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