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院家长说 | 不走寻常路让我们选择了上科大

本文作者刘进,信息学院2017级刘力豪的父亲。


刘力豪:高中就读于郑州一中,信息学院2017级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本科生,已推免至复旦大学微电子学院攻读博士学位


我们是了解上海科技大学比较晚的家长,报志愿前在郑州一中听到了鲁雄刚校长对上海科技大学的介绍,这所小规模、高水平、国际化的学校立刻打动了我,让我对报考另外一所985高校的想法开始动摇。


我们全家在两所学校之间进行了反复比较:上科大位于东方硅谷----张江高科技园区,确保第一志愿录取,是有中科院加持的高精尖国际化创新型高校,软硬件设施和宿舍条件都属国内一流。而另一所高校地处中西部省会,教学方式是传统的大学模式,不能确定能否录取到心仪的专业,就业去向也更不明确。综合考量后决定放弃传统985,选择上科大!


图片

1

一家三口来上科大入学报到,期待儿子学有所成!


现在回头看当时的选择是明智的。上科大这所小精尖的国际化学校,不断带给我们惊喜!科研成果屡创佳绩,2020年毕业生就业质量排名已跃居国内第二(引自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 武书连),2021年保研率高达33.2%(引自中国大学排行榜数据),超过很多传统高校。


上科大专业课采用国际经典教材,部分课程来自于加州伯克利,这需要孩子在课后花几倍的时间来消化;英文教材、PPT,作业、考试,小组汇报也全都要求英文进行,浓厚的语言氛围使孩子的英语水平得到了迅速提高。


虽然上科大的学习任务很重,但孩子却乐此不疲,充满干劲。还记得有一次信导课的作业是要通过编程让机器人自动躲避障碍物后到达终点。这对于刚刚学习Python语言不久的学生来说难度很大。孩子不知道熬过几个通宵,终于过关后他兴奋地把视频发到了空间里,隔着屏幕我似乎也感受到了孩子的那份喜悦!上科大还非常重视对学生们创新思维的培养,儿子所在的学习小组曾经完成过一个垃圾自动回收的设计,他还积极参加了创客马拉松比赛!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使孩子的动手能力、思维能力得到了很强的锻炼和提升,也培养了孩子对科研的浓厚兴趣。


图片

2

2018年儿子参加THE HACK创客马拉松(编程大赛)活动

上科大本科生人数和教师人数1:3的师生比使专业课小班化授课得以实现。孩子上课发言常态化,当课程助教时常会给低年级的同学们做一些讲解和答疑,这些让孩子的沟通力得到极大的提高。


上科大实验室资源丰富,信院拥有七大科研中心,优秀的本科生大一就能进入室验室参与硕、博学长和导师的科研。进了实验室就要接触课题,要读大量前沿的英文专业文献。可以让孩子对专业了解的更深,有助于对未来的规划,也为今后的科研打下坚实的基础!


图片

3

深夜还在寝室奋力学习的儿子

记忆犹新的还有大一暑期去四川凉山的社会实践!选好目的地后儿子主动报名担任小组长,负责活动策划、招募组员,设计调研问卷等等。在实践活动中深入大山,帮助彝族同学答疑解惑,体验他们的生活,用所学的知识切实地帮助当地人民解决现实的困难,这只是“报国、裕民”的一个微不足道的体现。同时他也结交了好多彝族的小伙伴!


导师不仅在学习上给予指导,在生活上对同学们也非常关心。学习之余,孩子也常参与书院导师组活动:春天来了一块踏青,冬天来了吃个火锅!聊科研,聊生活,聊未来,做家长的都好放心!


得益于儿子在上科大期间的种种培养,儿子在大三暑期报名复旦微电子夏令营,顺利通过面试并以小组第一名的好成绩获得复旦大学微电子学院直博生资格!我曾经问儿子,如果重新选择,还会选上科大吗?当然会!儿子没有任何犹豫的回答!我们由衷感谢上科大,让我们的孩子四年下来不仅在知识上收获满满,孩子的性格也变得更自信、更开朗、更阳光!相信任何一所有责任感的大学,都是“立志,成才,报国,裕民”理念的实践者,希望有越来越多的“上科大“!


供稿|刘进

排版|高正纯

编辑|薛颖、高正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