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记忆|上科大,助我成长的地方

彭发祥

信息学院智慧能源中心电力电子与再生能源实验室(PEARL)2020届硕士研究生。该生在研究生阶段主要进行电池管理系统相关的科研工作,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含IEEE Trans. Power Electron.在内的多篇高质量论文,正在申请两项发明专利。求职季收到多家业内名企的offer,毕业后已前往Intel担任研发工程师。



在校情况

在校荣誉:

  • 上海科技大学优秀毕业生

  • 上海科技大学三好学生

  • 2019中国电信奖学金·飞Young奖

  • 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大赛上海赛区二等奖

  • SIST Outstanding Teaching Assistant 

  • Shortlist paper for the IEEE IAS TSC prize award

毕业去向:

  • Intel担任研发工程师




三年时光如白骥过隙,转瞬即逝,回顾这三年研究生生活,收获良多。在上科大我遇到了要求严格但全心为我们付出的导师王浩宇教授,结识了一群积极向上而又才华横溢的师兄、师姐和同学;在这里我得以结合自身兴趣做自己喜爱的科研,尽管历经艰难,系列工作终获同行的一致认可;在这里我有幸受全额资助出国参加国际会议,展示自己的研究成果,听取业界专家的建议,了解行业前沿。三年中,持续性科研课题、口头报告、课程助教及活动志愿者等宝贵经历使我受益匪浅,无论是专业知识的积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系统性思考,还是与人交流的沟通能力都得到全面的锻炼和提升。


从零到一的科研训练



得益于我的导师王浩宇教授开放包容的科研理念,我有机会结合自身兴趣选定研究课题。结合对产业发展趋势的评估,在对电池管理系统领域进行广泛调研之后,我把自己的关注点锁定在电池主动均衡电路架构和控制策略上,致力于在该领域开发有应用价值的电池管理系统解决方案。

然而,在课题初期,我却面临诸多的难题。尽管实验室在适用于电池管理的dc/dc变换架构方面有诸多积累,但从未涉足电池管理系统这一新方向。如何精确快速监测组内每节电池电压信息?应该采用哪种类型的电池构建电池组?如何解决电池内阻造成的测量误差?如何补偿电池的自恢复效应?如何提高充放电同步均衡的可靠性?一系列的问题和疑惑接踵而至,从零到一的过程充满艰辛,但又别样的充实。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我开启了本科参加竞赛的爆肝模式,长期泡在实验室。从仿真到实验,不断反复迭代,遇到问题通过文献、导师、同行等诸多渠道探寻解决方案。此外,与导师每周一次的课题讨论两周一次的组会分享,师兄、师姐热情无私的帮助也使我的课题进度顺利不少。尽管困难重重,我仍坚持逐步推进,小到驱动电路的元件选型,模块间通讯代码的调试与硬件实现,大到整个测试系统的构架设计,稳扎稳打走好每一步。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我主导完成了整套平台的搭建和测试。看到数据记录仪上自动画出电池电压收敛曲线的那一刻,激动的心情无以言表。我们的系列工作也在同行评议中收获了一致好评。


彭发祥在实验室


 丰富的学术交流



科研不等于闭门造车,与业内专家学者及前辈及时有效的交流能帮助我们更快的了解行业趋势及学术前沿,发现自己的不足,实现长足发展。在学校和课题组的大力支持下,我于2018年9月赴美国波特兰参加了IEEE ECCE电力电子顶级国际会议。在这次会议中,我有机会将课题组题为“A hierarchical ZVS battery equalizer based on bipolar CCM buck-boost units”的最新研究成果向与会专家做口头报告,听取来自同行的意见和建议,受益匪浅。这篇会议论文也有幸进入IEEE IAS TSC prize award短名单,得到同行的认可是对我们工作的莫大鼓励。


彭发祥在IEEE ECCE 2018会议中做口头报告


此外,信息学院智慧能源中心也积极举办各类学术活动。2018年12月,我作为中心Seminar的学生演讲者,在信息学院报告厅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最新研究成果。通过参加演讲汇报,不仅训练了我的报告技能,而且有机会近距离和其他课题组的教授和同学们探讨课题存在的问题,收获建议,加深对课题本质的理解,也促使我学会更全面的思考问题。


彭发祥在信息学院智慧电力与能源中心Seminar中作学术报告


充实的助教与志愿者活动



在科研之余,我担任了本科生课《模拟集成电路I》的实验助教。从基本实验原理的讲解、实验过程的现场指导到实验后的答疑讨论,全流程的助教经历进一步激发了我思考问题的系统性思维,也使我讲授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得到提高。最终,助教工作得到同学和学院认可,获得SIST Outstanding Teaching Assistant荣誉。



同时,我也热心于参加学校的志愿者活动。作为2019年学校毕业典礼志愿者,我与全校其他同学一起协助毕业典礼的顺利举办,期间也有机会互相交流各自在校生活经历,倾听来自不同年龄段的声音。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服务同学的同时,日积月累的科研压力也得以释放。在学校首次参加中国电信奖学金申请过程中,我在校级评审中获得了第一名的成绩,并被选为代表参加上海市及全国的评选,最终获得2019中国电信奖学金·飞Young奖。


上科大2019毕业典礼部分志愿者合影,第二排左五为彭发祥



能在上科大度过这充实而美好的三年,我倍感荣幸。感恩上科大带给我的这一切,感谢这一路上支持、帮助我的人。愿历尽千帆,归来仍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