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记忆|章嘉乐:“杂人”小传


章嘉乐


2016级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本科生

高中就读于上海市位育中学


获奖

1. 上海市第二届创客大赛一等奖

2. 产业实践优秀个人

3. 2017-2018学年优秀学生

4. 2018-2019学年优秀学生-创新之星

5. 2020届优秀毕业生

6. 上科大第零届歌手大赛冠军

7. 上科大第二届歌手大赛冠军

8. 2017年度张江歌手大赛季军

毕业去向:密歇根大学安娜堡分校攻读ECE硕士学位

曾收到宾夕法尼亚大学MSE,西北大学MS EE, 南加州大学 MS EE,昆山杜克 MS ECE(小奖), 华盛顿大学MS EE,弗吉尼亚大学 MS EE,塔夫茨大学MS EE的OFFER




一次简单的宣讲会,却为我的人生增添了不一样的精彩。高考结束,我便匆匆忙忙地开始准备上海科技大学的开放日,期待那崭新的宿舍,美丽的校园,雄厚的师资,当然也怀着不安。我已经记不清当初开放日的具体情景,但是当我拿到开放日的A等评价时,上科大便正式与我结缘。

转眼四年,似乎太短,短到我尚未深入到一个领域当中就戛然而止,却又很长,令我找到了“你喜欢做什么?”这个问题的答案。想到刚刚入学时,几乎所有的专业课程都令我望而却步,我不清楚在未来应该做什么,四年之后,我找到了吾之所爱,即将开始涉足所爱之领域。不同的实验室的科研项目,各种各样的活动经历,使我拥有了极为丰富的阅历,所以在此我自称“杂人”。这一篇毕业生说,即为杂人小传。




“杂”学





在上科大,每一位同学都可以选择多样化的专业课程。作为电子信息工程的学生,不仅仅需要学习普通物理,同时还需要学习电磁学,数字/模拟集成电路,通信原理等课程。同时,为了扩大跨学科交流,信息学院,物质学院,生命学院,每一个学院的导论课都是三个学院同学的必修课程。为了探寻自己的兴趣所在,我在大二下半学期与大三上半学期分别加入了哈亚军老师以及王雄老师的课题组进行不同领域的科研学习。在大三的暑假还加入了威斯康辛麦迪逊大学的系统研究组进行基于FPGA的计算机系统仿真研究。这些丰富的学习经历与跨领域间的科研,给了我很多小试牛刀的机会,而不仅仅是停留在思考这个层面。


与威斯康辛麦迪逊大学系统研究组的小伙伴们就餐


除了扎实的专业课程,学校还非常提倡通识教育,开设了丰富多样的通识课程。每位同学除了专业课程之外还必须完成人文学科与艺术修养类课程,创新思维与创业能力课程等人文通识类课程。而且,随着创艺学院的开放,上科大已经引入了譬如游戏制作,黑白木刻赏析与制作等诸多有趣的通识课程。这些课程的开设更有利于我们个体综合素养的提高。

在上科大期间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大一期间所修的“现代文学传统与写作”以及大二期间所修的“智造学术X”。“现代文学传统与写作”由华东师范大学的朱康老师来教授,课程中通过讲解各位现代文学代表人物的作品以及他们的生平故事,让我从高中以来对于文学作品的热爱得以延续。该课程期末考试更是一篇不限字数不限内容的作文,好似一种无限制的高考语文作文创作,非常有意思。“智造学术X”为我打开了数字制造设备的大门,教会了我们如何使用3D打印机,3D扫描仪,激光切割机等设备。此外,该门课程鼓励学生将创新的想法变为现实,比如通过距离传感器制作的便携式钢琴,通过小型摄像头和3D打印的模型制作的头戴式照相机。此外,我们还学习了如何制作自己的个人网页记录自己所制作的小物件,以及设备操作步骤,将所学习的知识进行了系统的整理,便于日后的回顾与再深入。这门智造学术X也为我后期参与创客大赛做好了铺垫。此乃“杂”学。


”智造学术X“课程交流




“杂”创





在上科大,除了“杂”学,还有“杂”创。各类层出不穷的创新性活动将会带来持续的头脑风暴。最早接触到的创新活动是大一暑学期中的“创新思维” (Design Thinking)。创新思维通过丰富的课堂实践内容,教会了我们如何跳出传统思维的框架,如何设计调查问卷以及如何呈现出一个创新的想法。我们小组5个人围绕如何让老年人生活得更加幸福这一主题,经过反复的讨论和修改,提出了“老年人工作体验日”的创意。“老年人工作体验日”是受日本社会老年工作者依然占有一定比例的情况的启发。如今国内老龄化严重,为了能够让老年人生活得更加幸福,我们模仿校园开放日的设计,设计了“老年人工作体验日”,不仅仅能够让老年人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同时还能够通过体验日这一活动,让意趣相投的老人聚在一起。最后,这一想法和我们的努力得到了指导老师的肯定,开启了我的创新思维。

在大二第一学期即将结束时,我看到了上海市第二届创客大赛的宣传,对于我来说,创客一直是一个有趣并且富有挑战性的名称。于是我马上找到了大我一届的学长学姐们组成了队伍参加比赛。虽然只是一时兴起,但内心却是激动万分。比赛只有短短的三天时间,在会场当中,每个小组都在努力迸发自己的灵感并且付之于实践。我们作为上科大的第一支参赛队伍,虽然三天里只休息了不到8个小时,但是我们依然乐在其中。我们小组设计的产品是“智能情绪识别音响”。智能情绪识别音响旨在通过观察面部的微表情,尽快察觉现代社会中处在高压下的人,并且通过播放一定的音乐来帮助他们舒缓内心的情绪。我们的原型主要针对快乐,悲伤,愤怒,惊讶,平静五种情绪进行识别。其有很多应用场景,比如,表情识别技术能够与工作环境中的监控摄像头相结合,通过实时观测每一个工作人员的面部表情,识别其情绪,最后通过播放合适的音乐来营造一个更健康的工作氛围。最终,我们的设计在决赛组中获得了第一名。自此,我便开始积极投入参与上科大校内的创新建设。在2018年上半年,我与参赛的学长们共同参与管理了学生科创中心,维护那里的数字制造设备,指导新生们如何使用这些设备,以及通过小讲座的形式教学2D/3D设计软件的使用方式。


参加第二届创客大赛活动现场

此外我还参加过全国数学建模比赛,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等创新类活动,其主题和内容都非常有意思,不仅仅能够将课堂上所学应用到实际中,还能够学到了很多额外的知识。此乃“杂”创。




“杂”乐(Le)





“杂”乐可能是我作为“杂”人最特殊的一点了。从小我的母亲就告诫我,“会玩的人才会学习,玩的时候就用力地玩,学习的时候就静心学习”。所以在上科大,我通过参与暑期交流,歌手大赛,街舞社社团来尽情释放自己爱玩的天性。

加入上科大的第一个暑假,我便选择参加了意大利帕多瓦大学的暑期交流项目,尽管我对加州伯克利也有着很大的憧憬,可是我更加期待我毫不了解,从未涉足的欧洲古典名校的氛围。在帕多瓦大学交流期间,我们途径威尼斯和阿夏戈,最终到达帕多瓦。每一个地点我们都有讲座与实地参观。至今,我还非常清晰地记得威尼斯圣马可大教堂的神圣与空灵。无论是外壁还是内部,都有着宝贵的艺术壁画。当颂歌在教堂内部响起时,整个教堂引起的共鸣与混响,带来的是精神的享受。我还与其他同学品尝了很多的当地美食,与帕多瓦大学的老师们也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在上科大校内,我也积极参与了很多课余活动。我热爱唱歌,所以我便参加了上科大第0届歌手大赛,令我没有想到的是,第一次比赛便拿下了冠军。由于冠军无法连续连年参赛,所以我在大三再次选择参与歌手大赛并且再获冠军。在此期间,我还曾尝试参加了上海市张江好声音,和张江高科技园区内来自商飞,华宏半导体等高科技公司的各位共同享受音乐的快乐,获得了季军。我很开心能够学习之余参加歌手大赛,通过歌声宣泄自己内心的情感。

歌手大赛演唱

除了唱歌,我还非常喜欢跳街舞。在2017年,我开始担任街舞社社长。在面临街舞社社团实际活动人员只有4到5个人的情况下我与副社长一起策划了一系列的活动,从联系老师,到课程内容安排,再到推广。通过我们的努力,不断有同学燃起了对跳舞的热情。在我任职那一届最终街舞社固定社员达到了12至14人,而且目前社团人员依然在壮大当中。我们还拍摄了街舞社成立以来的第一部MV,从灯光到服装,都是我们的社员共同负责。虽然我已经大四,但是我依然期待着能够在疫情结束的时候,再度和大家一起用身体表达音乐。




2020




兴趣是人生最重要的导师,我花了四年的时间才对这句话的分量感同身受。我从进入大学开始,就一直在探寻,我到底喜欢做什么,这个问题的答案。这也是我成为“杂”人的原因,敢于去体验,敢于去尝试,敢于去花大量的时间反复思考,自己喜欢做什么。在这个过程中,我曾经随过大流,我曾经得过且过,我曾经因为别人的看法而左右摇摆不定。但是在即将毕业之际,机缘巧合,我找到了我愿意付诸热情而投入的方向。上海科技大学是一个能够提供无限可能性的地方,作为学生的我们,如果因迷茫而停滞不前,如果因压力而烦躁不堪,那就先成为一个“杂”人吧,去探索自己的可能性,找到自己的兴趣,此后在沉下心来,努力为之奋斗。今年7月,我也即将迎来自己本科四年的结束,四年的积淀将成为我未来的翅膀,也望上海科技大学成为各位梦开始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