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不小心改变历史的石墨烯

发布时间:2020-11-19浏览次数:240

Speaker:   Prof. Haomin Wang

Time:       13:30-14:30, Nov. 20

Location:  SIST 1C 101

Host:       Prof. Yumeng Yang

 

Abstract:

《庄子.天下篇》中写道:“一尺之棰,日取其半,万世不竭”。说的是一根一尺的木棍,如果每天截取它的一半,永远也取不完。事物是辩证的,“一尺之捶”是有限的物体,但它却可以无限地分割下去,有限和无限是统一的,有限之中有无限。同样,我们的现实世界是三维的,那么给三维材料降低维度以后会发生什么呢?降维后的材料能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新奇而有趣的物理性质呢?它们将如何服务与人类社会呢?一切要从石墨烯的前世今生开始说起。人类对石墨烯的研究展示了人类把层状材料减薄到单层极限,并从中测量到了有趣的量子物理。后来人们又成功地把它们制备到厘米级,米级。石墨烯给产业界的变革带来了深远的影响,2010年曼彻斯特大学的两位科学家也因在石墨烯领域的重大成果获得了诺贝尔物理学奖。报告人将结合自身的经历和大家分享一些有趣的科研故事。

Bio:

王浩敏,男,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研究员。19992002年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分别获工学学士和硕士学位。2009年于新加坡国立大学电气与电脑工程系获博士学位。2011年加入信息功能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现任研究员。瞄准石墨烯研究的国际前沿,围绕石墨烯在微电子应用面临的主要科学问题进行持续创新,探索其微电子学应用的发展方向及技术路线,拓展其在集成电路、计量等领域的应用,在石墨烯纳米带制备及其器件方面形成特色鲜明的系统研究。在Nat. Mater., Nat. Comm.等刊物上发表论文39余篇,总它引5100次。授权国内专利28件,国际专利6件。嵌入氮化硼的石墨烯纳米带相关成果曾被Nature Nanotech.杂志做亮点报道。作为负责人和项目骨干承担国家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科院重点部署项目、中科院战略性先导专项项目课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和上海市科委项目等多项科研项目。曾获得2019年上海市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SIST-Seminar 2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