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说| 吕文涛:舍微软offer择本校保研,社团达人如是说

发布时间2018-05-05文章来源 教学事务处作者责任编辑

毕业季将至,上科大首届毕业生们逐渐确定了各自的去向。作为本校信息学院毕业生之一的吕文涛也不例外,是什么让他放弃了微软offer,选择保研本校?又是什么样的大学经历,造就了如今的他?下面就让我们跟随文涛的步伐,一起重温他的四年科大生活。

与上科大结缘

2014年,上科大才刚刚开始招生,高考结束的他,抱着对未来的大学生活的无限憧憬与向往,第一次来到上海科技大学参加校园开放日。开放日当天,江校长和龚校长也在现场,通过与校长们的谈话交流,吕文涛发现上科大与自己理想中,自由、开放而富有创造力的大学风格十分相近。最终,他选择了上科大信息学院,成为首届本科生的一员。

创立Geekpie 寻找同道人

上海科技大学Geek Pie社团是上科大诸多活跃社团中最为亮眼的社团之一,建立至今已经成为由近四百人规模,五个核心团队组成的大型科创开发社团。吕文涛便是这个社团的主要创始人和带领者。文涛回忆,创建社团的初衷很简单,就是尝试去组织一些共同爱好的同学一起做一些小项目。最初,Geek Pie社团只是一个20余人的小团体,专心于维护公益服务开源镜像站,在课余主动开展了多轮学生自发的自学活动,受到了同学们的广泛欢迎,也逐步打出了一些名气。随后,当时二年级的文涛决定带着团队出去闯一闯,首发就一举夺得了Segmentfault Hackathon2015的一等奖,从此往后,似乎打开了社团发展的闸门,挑战自我参加比赛的势头一发不可收拾。三年以来,GeekPie社团在各大赛事中累计斩获各类奖项30余项,累计约150余人次,充分培养了一批社团核心的开发团队。

与此同时,通过这些比赛,文涛也积累了大量的人脉资源,诸多国内外的公司都认识了这个来自上科大的年轻小伙和他的社团。同样也为近两年来与高通、微软、Xilinx、Degilent等诸多公司展开各项合作项目奠定了基础。时至今日,Geek Pie已经成为了上科大最著名的社团之一,在各大高校和企业间建立起了合作关系网络。文涛在这些社团活动中对比发现,上科大的优势在于校风氛围特别好,参加社团的同学们往往更有特点,或是学习能力强,或是有是项目管理方面的人才。尽管相较其他传统高校,上科大的总人数少很多, 但上科大同学们的参与密度更高,积极性也更强,加之学校在社团和学生活动方面,尤其是创新中心的支持,使得这样的学生群体更容易得到发展。Geek Pie的存在,为同学们提供了拓展视野的一个新途径,而GeekPie的欣欣向荣,同样离不开这位创始人筚路蓝缕的汗马功劳。

进入实验室 开启科研生涯

说到科研,文涛也是上科大首届本科生中比较早进入实验室的同学之一。大一入学三个月的时候,他看到校内发布的本科科研实习项目,就报名进入了中国科学院上海无线通信研究中心。他的第一个科研项目是基于DSP的多位车牌识别系统,作为一个被广泛研究的技术,项目的难点在于将现有的系统移植到一个全新的低功耗DSP平台。这需要文涛和他的同学们从底层开始研究基础算法的移植与重构。而对他来说,这个项目的意义在于得以练习科研的基本思路,也推动他掌握了很多必要的基本知识。最后,这个项目力克诸多高年级竞争对手,在当年ADI中国大学创新设计竞赛拿到了三等奖,也算是功夫不负有心人!

文涛的大学四年,后期更多时间是在信息学院虞晶怡教授的虚拟现实与视觉计算中心进行科研活动。他与虞教授的接触源于一次机缘巧合。一次偶然的机会,当时大二的他在岳阳路校区碰到了虞晶怡教授,随后虞教授邀请同行的几位本科生一起共进午餐。午餐期间,教授与同学们讨论起学术与科研的问题,虞教授便以一道源自Google面试的题目为引与同学们展开探讨。午餐结束之后,文涛受到虞教授的赞赏,得以进入到他的实验室做科研工作。“在虚拟现实中心的两年,我所经历的相比课堂之上更有前沿性,也更具挑战”,文涛如此评价在虚拟现实中心的科研,“尤其是我最近一年多以来一直在做的,关于超大规模图像在PC平台和虚拟现实平台上的通用渲染技术这一课题,不仅仅在整个科研组核心的图形图像学方向,以及虚拟现实领域有重大应用,更需要在项目中整合很多底层体系架构上的研究,这种跨越单一领域的项目所带来的挑战性,对我自己的知识广度和深度都有非常大的积极影响”。

就业还是深造?毕业季的抉择

文涛提到,在大学四年之中,大三阶段是让人非常迷茫的一个时期。他当时面临着对前途抉择的纠结与犹豫。在主动与学校十余位教授,以及诸多产业上的好友私下了解过之后,文涛选择主动尝试体验不同的生活。于是在大三结束之际,文涛申请了微软中国的预科生计划项目,并成功通过筛选,加入微软亚太互联网工程院成为一名本科研发实习生。在报名预科生计划时,文涛主动挑选了一个与自己之前方向不同的研发领域,期望于借此能挑战自己,同时能够以局外人的视角重新审视自己之前所从事的科研工作。在微软的三个月,他充满热情,不仅提前完成了预期预科生计划的任务,还利用剩余的时间,在小组尚未开展的图模型的推荐算法方面完成了较为完善的算法模型的搭建与验证。实习结束后,文涛在微软预科生计划中得到了很高的评价。但对于他自己而言,有额外的任务作为挑战,这经历是更加宝贵的财富。

微软的几个月经历对文涛而言收获很大。这也使得在随后面临微软offer与上科大推免保送研究生计划的选择面前,让他有了更多的思考基础。“微软的实习经历给我的影响是很大的,我非常感激在微软期间能够得到同事们很多的指导和帮助,另一方面,微软的创新风气和独特风格也影响了我,使我更多去考虑自身对未来的理想,而非现实中别人的评价”,文涛回顾起这个毕业季的抉择之时,首先想到的是上科大很多教授给他的建议——不必在乎外人的看法,首要应当想清楚自己的所需,选择好方向去追求梦想。“经历过上科大的四年生活,我知道自己性格上更希望能够积极参与创新与创业的领域,我更喜欢有着自己的团队,用自己的学识,走出一些与别人不一样的新路。而上科大,可以得到我最需要的:前沿科学研究进展,丰富的创新创业的支持,更加自由的时间安排,更重要的是,还有这么多有着充分创新思维的上科大学生。”最终,他选择了放弃微软的机会,留在上科大。

行文至此,文涛有话说:“有学弟学妹们问我,有什么经验可以给同学们分享。我想说的却恰恰相反,我不希望任何同学期望与复制之前学长学姐们的经历,因为那是基于他们的理想,在他们所在的环境下做出的选择。每一个同学应当做的,是要有属于自己的想法,是为了长远的理想而思考和抉择,不要被别人的思考限制了自己的思维。”

结语

文涛说他自己四年来记忆最深的一句话,来自大一时鲁雄刚副校长在与本科生交流时所说的,“大学的重点,或许并非仅在于你学到了什么,而更在于你放弃了什么。要在这四年里,知道自己所求,知道如何选择,如何取舍,这才是大学应该教会你的。”

最终,文涛舍弃了来自微软的offer,选择保研上科大,继续他的创新创业之路。他看中了属于张江的独特地域性优势,属于上科大的独特氛围,以及属于自己的理想和目标,他充满了干劲。关于前途,他已经找到了属于自己的独特道路,你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