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硕士答辩流程(夏季)

中国科学院大学教育业务平台(SEP系统):http://sep.ucas.ac.cn/

请先查看《硕士研究生学位申请细则》 ,确认已完成培养要求。

点击查看导师工作职责

点击查看答辩秘书工作职责

点击查看学生任务

时间总表:                                                                                                                                                                     答辩截止时间:521

时间

参与人

参与工作

具体内容

420

导师

导师指导学生发表小论文

小论文要求(参见《硕士研究生学位申请细则》):
(一)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的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简称CSCD、网址:http://sdb.csdl.ac.cn/cscd_source.jsp 核心库);
(二)SCIEI收录的期刊。
注意:科研成果署名要求。

420

导师

指导学生撰写学位论文

学位论文撰写要求[点击下载《中国科学院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撰写规范指导意见》]

420

所有学生

申请材料审核

 1、课程学分+必修环节是否达到要求,要求参见《硕士研究生学位申请细则》;

 2、科研成果符合微系统所的规定(参见第一条小论文要求);

 3、学位论文撰写符合上一条《中国科学院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撰写规范指导意见》;

 4、填写《学位论文撰写格式与研究业绩审查表》[点击下载]

423

所有学生

学术不端检测

 1、将定稿的学位论文(wordPDF均可)和导师签字的《学位论文撰写格式与研究业绩审查表》扫描版,以“本人姓名+博(硕)士+国科大(上科大)+学术不端检测”为主题发到liulh1@shanghaitech.edu.cn,抄送yxb@mail.sim.ac.cn

2、检测通过的论文将进行送审与答辩;检测不达标的学位论文,不得进入送审与答辩程序。

3、《相似度检测实施办法》(点击下载)。

421

导师

提交论文评阅人和答辩秘书名单

请填写专家信息表(点击下载),发送给答辩秘书和刘老师(liulh1@shanghaitech.edu.cn

423

学生

提交学位论文

SEP系统中,点击【培养指导】-->【论文】-->【答辩申请】-->【撰写申请】-->填写-->【请求指导】

导师

审核学位论文

SEP系统中,点击【培养指导】-->【论文指导】-->【答辩申请】-->【填写导师评语】

425

研究所

审核学位论文

SEP系统中,点击【审核】-->【对申请人的评价】&【审核意见】&【设定答辩秘书】

425

答辩秘书

聘请论文评阅人

SEP系统中,点击【培养管理】,选择“答辩秘书”角色,点击【论文答辩】-->【聘请评阅人】,受聘单位选择“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点击【查询】-->【维护】-->【增聘论文评阅人】,勾选“给论文评阅人发送邮件”,在“联系方式”中填写评阅人邮箱。(请确保邮件已发送成功,评阅人才能开始评阅论文)。
与评阅人确认是否可以查看论文,如有问题,提供论文电子版/纸质版给论文评阅人。

答辩前

导师

预答辩

确保学生的汇报PPT准备好,表达清晰,条例清楚,时间控制良好

论文评阅专家

评阅论文

SEP系统会邮件通知评阅人进行论文评阅

答辩秘书

确认论文评阅结果

1、重复“聘请论文评阅人”步骤,在“评阅结果”列点击【查看】,对未提交评阅意见的专家再次补发邮件并电话通知。
    a.
补发邮件:在SEP系统中,点击【论文答辩】-->【聘请评阅人】-->【维护】-->【补发邮件】;
    b.
如果评阅意见为“中”,通知答辩人修改论文重新送审。
2
、评阅意见收齐后,将结果告知答辩学生及导师。
3
、在SEP系统中,点击【论文答辩】-->【聘请评阅人】-->【(评阅人)维护】-->【审核论文评阅人】。
4
、在SEP系统中,点击【论文答辩】-->【聘请评阅人】-->【(评阅情况审核)审核】。

答辩秘书

聘请答辩专家

SEP系统中,点击【论文答辩】-->【聘请答辩委员】-->【(答辩委员)维护】-->【增聘答辩委员会主席】&【增聘答辩委员会委员】-->审核答辩委员会成员

学生

答辩准备

1、确认如下事宜后,方可组织答辩:
    a.
评审专家均同意答辩,且评价在良好及以上;
    b.
修改意见(如有)要全部在SEP系统中进行对应修改。
2
、准备汇报PPT
3
、答辩论文纸质版(按答辩专家人数准备)

4、填写并草拟好《论文答辩情况和学位授予决议书》(决议书模板下载),要求如下:

    a. 填写的决议书内容必须与SEP系统的决议书内容一致(“表决结果”不填),格式必须与模板一致;

  b. 自行草拟“答辩委员会决议”(撰写大纲下载)

    c.“专业技术职务”只可填写:教授/副教授/研究员。助理教授全部填写为研究员;

    b. 将完成后的决议书电子版发送给答辩秘书。

答辩秘书

1、将如下信息邮件至学院刘老师:答辩人姓名、答辩时间、答辩地点、答辩专家

2、准备答辩当日的材料:

  a. 打印表决票[点击下载],填写好学生信息 (专业和学位类别必须与SEP系统一致),每位答辩专家1

    b. 电子版《论文答辩情况和学位授予决议书》(由学生提供)

  c. 打印答辩日程 & 答辩流程[点击下载],每位答辩专家1 (联合一起答辩的学生把日程整理在一起,让答辩专家一目了然,每位专家准备1份)

    d. 签字笔、录音笔(录制答辩提问)、电脑、投影仪、打印机(现场打印修改后的《论文答辩情况和学位授予决议书》)

3、答辩前1日:通过邮件&短信,提醒答辩专家第二日的答辩时间、地点。

答辩当日
不得晚于521

答辩专家

答辩

答辩[点击下载《答辩流程》]

学生

1、向每位答辩评审提交1份论文
2
、论文汇报(PPT
3
、回答提问

导师

学生离场后,答辩专家评议前,介绍学生情况

答辩秘书

1、答辩问答时:协助答辩学生记录答辩过程(可录音后提供给学生自己撰写“答辩过程记录”)

2、学生和导师离场后,完成:

    a. 收集表决票(无记名投票,无需签字)

    b. 现场投影《论文答辩情况和学位授予决议书》供专家修改,定稿后现场单面打印,请答辩专家签字(主席签字(三处),委员签字(一处),秘书签字(两处))。

528

答辩秘书

 

1、将《论文答辩情况和学位授予决议书》在SEP系统中进行维护。

2、汇总答辩材料交给刘老师:

      a.《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表决票》(每位专家1份)

      b. 让学生将《论文答辩情况和学位授予决议书》中“答辩过程记录”补充完整后打印,替换掉之前的签字版中的该页。一式两份(原件一份、复印一份,不用装订用曲别针别好)

所有学生

学位申请

登陆SEP系统【学位管理】

1、维护个人信息:

    a. 所有信息均从“培养系统”同步过来,请在培养系统中进行更改

    b. 个人简历需添加在微系统所读研的信息

    c. 请务必上传照片(必修是学位证书上的照片)

    d. 未发表已接受的文章务必上传接收函

    e. 攻读本学位前户口所在省市,毕业去向为就业的工作单位所在省市。此两项均不能选“其他”,否则系统校验无法通过

2、提交终稿论文:

    a. 学位论文关键词个数应该在3-5个之间,用逗号隔开,其他符号系统无法自动识别。

    b. 学位论文的电子版是“学位管理”系统自动从“培养管理”系统引入学生在论文初审前上传的最后版本。若学生在学位初审后对论文进行了修改,需在“学位管理”系统重新上传最终版,未做改动则无需再次上传。

      在线向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图书馆(即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图书馆)提交学位论文的电子版全文(须确定为终稿、学位论文电子版应与印刷本保持一致)。学位论文电子版格式为PDF格式,不得提交压缩格式版本,论文各章节必须合并在一个文档中予以提交。

提交材料给刘老师

电子材料:

1、《申请(博、硕)士授予学位人员情况表》[点击下载]

按照表里的范例填写、不准更改格式字体,请看注释,影响因子按附件表格查询填写)

2、《夏季学位会模板》[点击下载]

时间到年月

发表文章只限本人第一或导师第一本人第二,无授权专利的不填。

3、请确保培养系统中显示“已完成答辩”,否则请与你们的答辩秘书联系。

610

所有学生

提交材料给刘老师

纸质材料(均双面打印:

1、装订好的毕业论文4本(独创性声明,本人和导师要签好字,论文封面硕士蓝色的花纹纸 ,与上传的学位论文电子版保持一致)

2、《学位论文答辩申请书》一式两份

此表“发表论文情况”“专著专利情况”的审核人和指导教师的综合评价均为自己的导师。

3、《毕业研究生登记表》一式两份(贴好照片)

毕业时间:2019630日,获学位时间:2019630

导师和研究室领导签好字。研究所(校)意见请草拟,无需签字盖章。其他请照实填写

一式两份:一份原件,一份复印件

4、《研究生学籍和学业成绩登记表》一式两份(贴好照片,电子照片亦可)

一式两份:一份原件,一份复印件

5、《研究生学位申请简表》一式一份

6、发表文章的证明材料(首页或者接收函,复印件即可)一份

7、《研究生学术报告及社会实践登记表》一式一份

615

学院

整理材料

《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申请书》中,课程和必修环节的审核人处签字

《毕业研究生登记表》“研究室鉴定”处学院领导签字盖章

并将材料送至微系统所

630

所有学生

办理离校手续

前往教务处领取离校单,完成手续后附件件交到研究所视同离校。

6月下旬

所有学生

领取毕业证和学位证

办好离所手续、档案转递和户口迁出,前往微系统所领取毕业证和学位证。

6月上旬

所有学生

领取报到证

可前往微系统所领取报到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