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记忆|坚持做自己才是“最优解”

发布时间:2020-06-15浏览次数:1436

肖子坤

信息学院2016级本科生

高中母校:上海大学附属中学

兴趣爱好:羽毛球,游泳



在校情况


学生工作:

  • 2017-2018学生会本科生分会组织联络部部长

  • 2018-2019校学生会主席

  • 2018-2020校团委委员

实习情况:

  • 2019.4-6 上证所信息网络有限公司

  • 2019.7-8 普华永道管理咨询(上海)有限公司

在校荣誉:

  • 2019年上海市优秀共青团员

  • 2018和2019年校“优秀学生”称号

毕业去向:

  • 安永(中国)企业咨询有限公司任职咨询顾问




大学四年如白驹过隙,转眼即将告别学校,踏入社会。回顾四年的大学生活,仿佛就像在阅读一本百转千回的小说,起承转合对应着四年路程的各个阶段,而小说的扉页便印着:四年之后,我会如何看待我与上科大的故事?


一、起



在上科大的第一年可以用“充实”和“自由”来概括,上百门可选课程,弹性学习时间,丰富的课外活动都不断冲击着刚刚告别高中生活的我们。对我来说这一切如同一场饕餮盛宴,让我既激动于面前诸多的机会,又纠结于如何做取舍。在反复权衡之后,我做出了两个对我影响深远的选择:加入学生会&辅修创新与创业专业。


二、承



学校鼓励我们“实践出真知”。在大一暑假,我先后参加了学校组织的宁夏固原社会实践活动和芝加哥大学暑期交流项目。对于一直生活在城市中的我们来说,被崇山峻岭包围的固原向我们展示了一个不一样风貌。我们走访了许多坐落在山腰上的村落与乡镇企业,从村民和企业家口中,我们听到了新农村建设是如何帮助他们摆脱水资源紧缺,看天吃饭的生活,光伏产业又是如何帮他们将丰富的太阳能资源转化为经济发展的动力。


社会实践-出发


社会实践-宁夏固原村庄访谈


固原参观刚结束,我又踏上了前往芝加哥的旅程。在背靠五大湖的芝加哥,通过项目中安排的参观美联储等景点和field research,我们从多个维度了解了美国的社会和文化,解开了我们对美国大学,文化差异的一些好奇与困惑。


芝加哥暑期交流-看日出


大二的我经历了一段对未来发展迷茫时期。身边的同学或以成绩见长,稳拿3.9的绩点;或科研成果突出,提前加入了教授的课题组;又或打算留学海外高校,高分获取雅思托福成绩。而我却没有找到自己的方向。

我迷茫于自己如何选择研究方向,迷茫于是否该加入教授的课题组还是专注于提升成绩,迷茫于毕业之后是深造还是工作。这些选择中,到底什么才是“最优解”?我开始考虑是否该放弃自己热爱的学生工作,放弃辅修专业的修读,投入更多的精力在本专业的学习和科研上。


三、转



大二下学期,我参加了学院组织的“毕业生交流会”,选择出国,国内读研,就业的学长学姐们在毕业后被学院邀请回来分享他们的亲身经历。他们将自己如何做出选择的心路历程,付出的努力,如何利用学校的资源与最后的结果分享给我们,我还记得一位在校成绩不是很突出的学姐凭借在实验室丰富的项目经历成为当年唯一一个AMD在大陆招收的本科生。学姐的经历分享让我醍醐灌顶,我突然明白学校希望我们“成才”,但从未规定过我们一定要通过何种途径“成才”,无论是深造也好工作也罢,坚持做自己热爱的事才是“最优解”。

我投入了更多的热情和精力在学生工作中,在竞选成为组织联络部部长之后,我带领部门内的同学成功组织举办了诸如社团艺术节,校园十佳歌手大赛,毕业生跳蚤市场等校园活动。并且在原张江三校的外联基础上,与上海更多的高校开展了联络交流。


2017年组织联络部年终合照


第一届歌手大赛


在暑假,我代表学校参加了第四届上海市大学生骨干培养班,与全上海高校的学生会主席们前往井冈山进行学习。学校很信任我们学生会,对我们想要举办的有意义的活动都全力支持。在大三成功竞选为校学生会主席,加入团委之后,我逐渐意识到这一份信任意味着什么。正是这份信任使我们的学生会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学生组织,具有一定的自主性和多样性。

学生会的成员们凭借兴趣和热情加入这里,在课余生活中结识志同道合的好友,锻炼自身的能力。如果要来概括这个活跃在学校各个角落的学生会群体,我会用自由而有序来形容她。正如同学校多元化培养体系下的方方面面,学生会作为其中的一个缩影,充分给予了同学们展示自我,展现个性的机会。


2019年学生会本科生分会合照


在修读完人类行为学之后,我加入了创管学院杨丽凤教授的态度研究实验室(AR-Lab)。AR-Lab最大的特色,也是杨老师最自豪的地方在于所有的成员全都是本科生。相较于科研训练,我更喜欢把在AR-Lab中的日子称作兴趣拓展。穿插于文献阅读和组会之间的是AR-Lab不定期做的一些有趣的心理学实验,学习实验设备,例如眼动仪的使用方法,或是与杨老师请来的大佬教授们聊聊人生理想。在AR-Lab我们从学术会议的听众变成参与者再变成组织者,有机会与这个领域的顶尖教授们和成功企业家们谈笑风生,甚至能在他们面前展现自己“naïve”的想法。这些机会都是多数本科生梦寐以求的,而我有幸获取了这种机会。

AR-Lab活动缩影

四、合



转眼已到大三下学期,结合自己的兴趣和经历,并在导师石远明教授和杨丽凤教授沟通指导下,我决定在毕业之后选择就业,积累一定工作经历后再选择管理学进行深造。就在我对职业发展方面还没有头绪时,恰巧书院当时推出“如何进入顶级公司”企业导师工作坊,主讲人是原德勤招聘总监王文佶老师。在五节干货满满的课程中我学习到了如何选择职业,公司,撰写简历,面试技巧,职场沟通等宝贵经验,让我对如何求职豁然开朗。


2019年“如何进入顶级公司”企业导师工作坊


在与王老师的沟通中我也确定了日后从事技术咨询的想法,把本专业的知识当做有力的工具,帮助自己披荆斩棘。在书院老师和王老师的帮助下,我顺利获得了进入上证所信息中心创新实验室和普华永道上海金融技术服务部实习的机会。


PwC实习


在求职初最担心的莫过于学校知名度和自己的能力问题。尽管上科大在科研领域已经成为冉冉升起的新星,但是企业会不会了解我并不清楚。然而这个疑虑很快就被打消了,上证信息的实习面试流程非常简短与顺利,待我进入公司后才从HR那里得知因为毕业后入职上证信息的学长学姐十分优秀,使他们非常信任上科大推荐过来的同学。

普华永道的小组面试经历也十分有趣,起初我作为组内唯一一个国内高校的本科生还非常担心自己的英语水平和表达能力会不会不如国外高校的同学,但是当我们拿到case开始讨论的时候,我发现这类case study 与我辅修课上经常讨论的案例分析方法很类似,且得益于专业课final presentation的锻炼,我对这种英文讨论形式感到非常自如,仿佛是在重复着熬夜爆肝完课程设计后临场上台演讲的那一幕情景。


商业计划课和瑞士小伙伴做项目


我顺利地完成了展示,成为了十个人中唯二拿到offer的人。之后我顺利拿到了安永2019SLP全职offer,我知道求职的顺利来自于前期的积累和准备,如果没有之前课设演讲的锤炼,没有辅修专业的经验,没有工作坊的课程,即使我有机会来实习面试,也或许会以失败告终。


这部小说已然接近尾声,我希望在最后一页上感谢很多人。感谢我的室友在学习和生活上对我的帮助,感谢信息学院和创管学院的老师们的关心和付出,感谢学生会同学和书院老师对我的信任,感谢上海科技大学这所神奇的学校给予我一段神奇的旅程。

我还希望,在最后一页上写:与上科大相识,是我的幸运。我们之间的故事已经结束,而你告诉我的,“立志成才,报国裕民”的故事,我还会继续书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