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ören Schwertfeger课题组侯佳维于2019年11月30日赴巴西米纳斯吉拉斯州贝洛奥里藏特参加第19届国际先进机器人技术国际会议(ICAR 2019)

发布时间:2020-04-29浏览次数:15970

1130日,我登上了前往西班牙转巴西的航班。经过30个小时的旅程,我终于到达了巴西圣保罗,短暂的游览了一下圣保罗市区,便启程前往目的地贝洛奥里藏特

122号是会议的第一天,一大早我们就乘坐大巴前往会场。我们在前往会场的路上,路过波光粼粼的湖面,湖的东面是不刺眼的橙色阳光。贝洛奥里藏特是个美丽的城市,巴西的同学告诉我,它的城市名就是“美丽”的意思。到达会场是热闹的人群,我按序领到了我的会议手册,仔细地寻找我感兴趣的话题,规划好接下来要参加的报告。第一个报告是我最喜欢的,作者提出了在黑暗洞穴中的建图和定位算法及展示了其鲁棒的效果,其效果好得让人惊奇,不禁感叹SLAM发展的迅速。果不其然,这篇论文最后被评为最佳论文。接下来我主要听了与机械臂有关的报告,因为我对这个方向颇有兴趣。在下个学期,我计划参与机械臂方向的相关课题研究。

下午,有一个由机器人领域颇有贡献的教授们上台发表演讲的科普讲座。其中有我们机器人领域赫赫有名的“斯坦福老爷爷”Oussama Khatib教授,他为人和蔼活泼,平易近人。教授们讲的内容由浅入深,引人入胜。出了会场,大家吃起了茶点,我看到Khatib教授正在与几个学生开心地谈话,我忍不住凑了过去。在交流过程中他说他来过我们上海科技大学为我们演讲过,对我们学校印象深刻。最后我与这位机器人领域备受崇拜的前辈合影留念,这更加深了我对机器人领域的热爱。

会议第二天下午会议主办方带我们去贝洛奥里藏特的艺术博物馆。路上我们看到了贫民窟和巴西人引以为傲的世界杯足球场。随后我们到达艺术博物馆,园中大约每两千步有一个艺术作品,大多是雕塑,也有充满纪念意义的画和碑。园中更吸引人的是形态与我家乡植物相似但种类不同的热带植物,令我感到亲切又新奇。晚上参加了会议主办方组织的欢迎晚宴,我们尝到了地道的巴西美食,其中有一种甜酒令人印象深刻。随后我在旁边的纪念品店买了些纪念品给我国内的好朋友们。巴西的木制品精致又充满创意,让人爱不释手。

第三天的报告主是学习算法有关的研究,并不是我熟悉的领域。我在听了稍微感兴趣的几个报告后,回酒店准备我即将到来的演讲。

第四天的论文报告主要与地图定位与构建有关,主要是SLAM方面的算法。我的论文《Area Graph:  Generation of Topological Maps using the Voronoi Diagram》的报告也被安排在这一天。由于我充分的准备和反复的练习,我顺利的完成了我的论文展示,并且回答了听众针对我的报告提出的问题。在结束报告后,一位参会者表示了对我的论文很感兴趣,并向我进行了自我介绍。他竟然是著名的三维拓扑地图构建方法TopoMap的作者之一Marius Fehr认识他我感到很高兴,我们表达了合作的意向并且交换了联系方式。

在这次参会过程中,我按照预定计划完成了演讲,而且认识了很多可爱的人,并且通过他们了解到一些合作的机会。看到自己的论文被展示,我想感谢导师的指导自己的努力。而且非常感激学校和导师能为我们提供这样出外开会的好机会,让我可以与各地的学者进行了交流,了解了相关领域的最新进展,开拓了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