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科大信息学院一行赴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调研

发布时间:2020-04-22浏览次数:1302

417日,上科大信息学院一行10人赴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以下简称上海微系统所)调研。此行受到了上海微系统所法定代表人/副所长谢晓明、副所长耿增峰等14位专家学者的热情接待,并就相关科研合作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此次研讨会围绕着超导电路、区块链计算,硅光电子器件及集成技术,视觉与人工智能/类脑智能三个方面展开。上海微系统所研究员任洁详细介绍了超导电路的发展历史和最新发展现状,并就目前面临的挑战进行了重点阐述;研究员余明斌分享了微系统/工研院建设的8英寸光电子集成研发线的技术布局和工艺能力;研究员张晓林则介绍了微系统所在仿生视觉与类脑智能方面的最近研究成果。信息学院宋富教授、邹毅教授、何旭明教授分别围绕上述三个方面,介绍了上科大信息学院在区块链、硅基光子器件和基于深度学习的视觉感知、理解和生成领域的研究现状和最新研究进展。此外,信息学院一行10人还参观了上海微系统超导电子学实验室和仿生视觉系统实验室。




上海微系统所前身是成立于1928年的国立中央研究院工程研究所,我国最早的工学研究机构之一。2001年更名为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在八十年的发展过程中,上海微系统所在国家重大关键工程、应用示范工程上发挥了骨干引领作用,多项研究成果居于国内领先地位,并在国际上占据了重要的一席之地。

上海微系统所在微电子以及集成电路制造技术方面拥有雄厚的研究基础和顶尖的工艺能力,对信息学院建院以来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和人员支持。此次研讨将进一步推动双方在科研合作、师生互访的全方位合作。上海微系统所将继续发挥自己在硅光电子集成方面的科研优势,为信息学院开展硅光计算方面的前瞻性学术研究提供平台支持,同时双方会进一步仔细评估可用超导电路实现的区块链应用。此外,双方已经在视觉与智能方面开展了部分科研项目合作,并将积极携手推进多层次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