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役进行时|我们都可以做战“疫”者

发布时间:2020-02-15浏览次数:303

 

生命重于

 

泰山

 

2020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牵动了全国人民的心。在新型冠状病毒肆虐的危机关头, 一批批“逆行者”,轻装简从奔赴前线; 一批批“保卫者”,速回岗位严阵以待;一批批“研究者”,争分夺秒开展研究...


“少出门、不串门、不聚会、戴口罩、勤洗手”,成为每一个公民的自律准则。


尽管各大媒体广泛宣传,还是有人感到无聊、迷惘和烦闷。面对灾难,做好安全防护就是对自己和他人生命安全的负责,对一线医务人员的宽慰,对抗击疫情做出的最大贡献。我们陆续收到了部分学生的“宅家”反馈,他们已经规划好了自己的“宅家生活”,有条不紊地进行科研、学习和运动。


其实,你也可以这样过...


 

疫情就是

 

命令

 

我院18级CS专业姚沧力同学利用自己的技术特长,作为志愿者参加民盟上海美术工作者联合总支数字影像支部策划的影片平凡英雄”的制作。


这支历时半个多月的《平凡英雄》真实地记录下了医务工作者及其家人的英雄故事。他们的感情真挚而感动,他们的举动勇敢而无畏。


负责影片后期制作的姚沧力同学在假期接到陈淑敏老师的邀约后,义无反顾的加入到了援鄂家属纪实片的拍摄行动。他说:这次纪实电影摄制工作对我而言是甘之如饴的。我一直都很热爱影片创作,而这次展现在我面前的这些生活更是具有相当震撼人心的感情力量,我不得不选择去迎接这个挑战——在这非常时期用影像记录下逆行者们,以及他们的家属所经历的一切。

视频链接:https://v.qq.com/x/page/p30662pkcji.html

  


 

防控就是

 

責任

 





徐鸿图正在开发软件


我院GeekPie成员张启煊、徐鸿图和秦斐然积极响应学校线上文化展示交流活动网站的开发和部署,并打造了抗疫主题作品专区。他们用线上交流工具进行沟通,用Github进行代码协作,克服了报错和构建失败等各类技术问题,终于在两天时间里和其他同学一起搭建了作品的管理发布系统、OCW@shanghaiTech平台和作品投票系统。


秦斐然说:“愿所有上科大人在应对疫情的过程中健康平安,能够从寒假生活中发现不一样的色彩”。

 

齐心协力

 

抗疫

 





凌子傲张贴政府通告


在生源地团市委发出征集令后,信息学院EE专业的大二本科生凌子傲积极响应,在第一时间报名参加抗击疫情志愿服务。


“在工作地濂溪社区,由于天气晴雨不定,片区路网复杂,人员出入登记存在较大困难。”


凌子傲和其他志愿人员为了实现出入口有序管控和网格化管理,在进出口坚持人员登记、公共场所张贴政府通告,不定期巡视检查,尽力保障所在街道的安全。


他们以身作则,戴好口罩,一次性手套等防护,向没有戴口罩的居民积极进行宣传和教导。

 

守护大家

 

安全

 






上科大校园一角


“疫情之下,如果没有能力去关心苍生,照顾好自己和身边的人也是一件了不起的事”——周康说。


周康是2019级博士。疫情发生后,他也是“宅家”大军的学生之一。虽然被迫不能来校,但是他没有放松对自己的科研要求,在家继续写代码,写论文。


“每周一要汇报项目进展,每周五的组会,大家一起读论文。除了每周例会,和老师们、同学们讨论问题也是一件有趣的事情。” 


当然,闲暇时光,他也会和老同学老朋友电话聊天叙叙旧,了解一下对方的情况,在逆境之中,大家一起相互鼓励,期待春暖花开。

“宅家”不仅减轻了疫情防控压力,也增强了亲情的纽带”。—董金昕


疫情发生后,信息学院研一学生董金昕响应学校号召,宅家抗疫,这段时间,除了学习科研外,他也趁着在家的机会,给予家人们难得的陪伴。“以后很难有这么长的时间待在家里了,”董同学解释:“寒暑假没这么久,以后工作了就更忙了。”在家里,他协助作为教师的母亲熟悉直播软件,整理电子课件;带四年级的妹妹一起学习;还学了几招做饭的手艺,给家人尝尝鲜。


 

关爱温暖

 

心间

 





周翔宇同学生活照


周翔宇同学是疫情期间留校的学生之一。疫情发生以来,他被要求尽量呆在宿舍学习。虽然被“物理隔离”,但是他与老师们的心确更加靠近。


“电梯定时消毒,老师来访测体温,点对点送口罩,线上与老师进行学术交流和答疑... 他说这些点点滴滴的事情被他们看在眼里,暖在心间。他感谢学校所有老师和工作人员的关怀和帮助,让病毒在校园“无处立脚”,让自己能够安心在学校学习、生活。


“楼管姐姐和老师们也要保护好自己,你们总是想到先保护我们,把我们保护的这样好”。

还有好多学生相互推荐了“好书/好歌/好电影”,让彼此的“宅家时光”变得温馨而充实。也希望更多的同学可以和我们分享自己的小故事,让我们共同努力,一起度过“寒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