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G圆满收官

发布时间:2020-03-25浏览次数:487


前情提要

3月15日,我院联合GeekPie社团发起了一场面向信息学院全体本科生的“线上寻宝”活动。活动设计结合了CTF(Capture the Flag)的赛制以及热门综艺节目形式,内容新颖,亮点频频。





该游戏由GeekPie的六位同学(张启煊、张龙文、叶者、杨易为、井皓天、邱龙田)共同设计开发,游戏分为三个关卡,难度层层递进。参赛者需要自行成团,采用不同的技术手段从已知的图片、网页中挖掘线索,根据线索进行推理解密,最终根据解密进度及完成度进行排名确定获奖人员。


活动旨在通过这种线上参赛的形式,丰富学生疫情期间宅家的课余生活,培养极客精神,寓教于乐,同时也可以为同学后续参与CTF类竞赛做准备和预热。 


3月22日,G20G线上寻宝“活动正式收官,在为期7天的比赛中,活动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以及海外的校友共计219名学生,最终有10名参赛选手先后通关。通关用时最少的学生是我院2016级本科生李钰胤获奖人员名单新鲜出炉,大家请见下方表格。



G20G获奖名单

“一骑绝尘”奖

2016级本   李钰胤

最先通关

Top 5

  2019级本   徐鸿图  

1300分

Top 5

2016级本   李钰胤

1200分

Top 5

2016级本   荆玉琢

1200分

Top 5

2019级本   姚凯欣

1200分

Top 5

2019级本   杨子越

1200分

Bug Hunter

2019级本   姚凯欣

提交最多数目的Bug





图1. 参赛选手分布图






图2. 访问量数据



面对这样一次全新的线上活动,大家体验如何?

Q:你参赛的动机是什么,为什么想参加这次比赛


赵奕达:本来只是想报个名,后来看了一下stage1的线索,觉得挺有趣,就真正意义的参赛了。过了一两个task后就上头了,根本停不下来。


Q:你作为通关者,你觉得你这次取胜的关键在什么,你学习的哪些知识帮助了你快速通关?


李钰胤:取胜的关键在于平时知识的积累。比赛题目有很多都运用到了多个知识点以及生活中容易被人忽略的风景。比如普通化学课让我掌握了算有机物碳氢比的概念,又比如在无人机社的活动中得知了学校附近有圆顶的建筑物。我觉得闯关不必拘泥于课堂或书本上的知识,灵感其实都来源于平凡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重要的是怎样去发现并运用它们。


张厶元:我就是题解中贡献两个爆破解法的人,这种让我绞尽脑汁想了很久,尝试多次也不出结果的题目还是爆破比较好。当然爆破也是有技巧的爆破,要先缩小范围再爆破才会成功。


Q:至今为止,比赛给你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姚凯欣:最大的收获是学会避免从表象看待问题,要尝试从本质入手就可能会柳暗花明又一村。


李钰胤:疫情期间,将天南海北的同学们汇聚在同一个平台,向共同的目标努力,便是本次比赛最积极的意义了。


Q:参赛体验如何,有什么好的或者不足的地方?


赵奕达:这种形式的比赛真的使人欲罢不能,一旦有所突破,就不想半途而废,能够激励参赛者不断运用已有知识或是学习更高阶的技巧尝试过关。并且像我一样的信院萌新也可能通关,参赛体验属上上等。美中不足的是stage1刚开始的难度系数过高,容易劝退。Stage3 页面每次进入都要重新提交之前正确的答案。


钟孟言:部分题线索太过晦涩,很难想到解法,比如身份证就不太容易想到。


Q:比赛中,有哪些地方比较难通关,又是怎么破解的?


杨子越:比较困难的题目是stage3-4,这一题因为可使用工具的不统一和答案格式的不明确,会很容易做错。


姚凯欣:stage3的倒数第二题。当时我读题以后只想到了从smile这个化学方法入手解题,花费了大量时间学习化学知识,学习pysmile库,后来发现其实只要穷举最简分子就可以解题了。


Q:你觉得本次竞赛举办的意义是什么?


李钰胤:用寻宝的形式,打造一个别样的网络世界,激发了同学对信息科学的兴趣。但我觉得更多的是锻炼了我们的探索钻研精神。题目并不简单,只有锲而不舍才能找到正确的方法。


姚凯欣:让同学明白代码不仅仅是为了满足功能的实现,也可以很兴趣。而且在闯关的过程中也能学会很多小知识。











活动小结

 线上寻宝活动是我院联合GeekPie进行的一场全新的尝试。活动充分利用了我院的技术优势,鼓励大家利用所学的专业知识进行趣味闯关,激发了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团队意识,为大家日常的生活增添了一份乐趣。


GeekPie 2020 Ga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