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rn the table, Flip the class——翻转课堂,发奋学习

发布时间:2020-03-27浏览次数:775

3月2日,我们“开课啦!

快来查收你的专属大礼包

本学期,我们准备了

25门本科生课程

17门研究生课程

“翻转课堂”已上线

授课“配方”新升级

学习体验等你评!


01

“翻转课堂”新上线




3月2日,我院师生迎来了春季学期的第一堂课。这不是普通意义的视频网课,而是我院教职员工在学校各级部门的统一指导下,通过“翻转课堂”的现代教学方式,将线下课程录像与线上实时互动结合的新颖授课模式。我们旨在通过这种方式,激发学生们自主学习、深度思考的能力,培养他们创新性和多元化的思维方式和学习习惯,进一步达到更加深入和真实的学习效果。


“翻转课堂(Flipped classroom)”是一种全新的教学模式。2007年美国科罗拉多州洛矶山林地公园高中(Woodland Park High School)两位化学老师贝格曼(Jonathan Bergmann)与山森(Aaron Sams), 为解决学生缺课问题并进行补救教学,于是先录制影片上传至YouTube, 让学生自己上网自学。课堂上则增加与学生的互动,或解惑、或实验,启动了翻转课堂。山森与贝格曼认为, 翻转课堂 的重点不在于老师自制课堂影片来教学,而是能真正思考如何更有效益的运用课堂互动时间。




02

课程设计出新意




Turn the table, Flip the class。我院结合了“翻转课堂”的教学理念以及课程设置的实际情况,以学生为主体,学生学习为中心,充分激发学生的自学潜力。老师反而成为协助和促成学生个性化学习的角色。翻转课堂,别有心意。

1


为了保障学生们能提前获得学习资料,老师会在课前两周完成教学视频录制并在课前3天发布给学生(教学视频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时长也有所控制,避免学生因为看视频产生疲倦,影响学习效果)。

2


学生获得学习资料后,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和节奏安排课前自学,同时可以有相对灵活的时间来理解和反思相关知识点。

3


课前已经学习了课程的学生,在课上可以充分和老师以及学生进行互动交流。“传统”课堂变为“互动”课堂。老师会设计不同的quiz检验学生们自学的程度,并有针对性的回答学生的各类问题,引导和辅助学生更好的将知识内化,同时,同学之间也可以相互交流讨论,促进知识的理解和掌握。

4


经过课前自主学习,课上专题讨论,课后老师们还会有针对性的布置相应的作业。学生们需要独立完成并按时提交。课后复习可以帮助老师们进一步了解学生的学习进度,并且对后续的课程安排做相应的调整。


考虑到学生们多样化媒体平台的使用需求,老师们结合学校提供的BB、云盘等资源管理平台,以及PIAZZA、Zoom、腾讯会议等多元化的线上互动交流软件开展教学活动。还有授课老师成为新晋“UP主, 在B站(bilibili)直播,引发了一波关注。




03

授课反馈来瞧瞧





学生反馈




- 加量不加价,相同学分(fei),喜提双倍知识,学到就是赚到;

- 修复了同学们睡眠时间过多的bug;

- 新增理想中的实时全员点名功能, 使课堂参与度更上一层楼,老师满意,家长放心。



网上上课和线下上课大不一样。除了有时卡顿掉线,其余还好。还能反复听不会的地方,这是线下上课不能比拟的。



信号与系统课老师讲的很清楚,并且线上答疑与同学的互动很好,同学的疑惑能很好地解决,TA也很负责。



计算机体系结构课很有意思,而且教授还在视频上添加了字幕,方便同学学习,教授和同学的互动很多,录播与直播相结合,线上学习效果很好。



网课质量很好,本来以为会放水一点,没想到和在学校里上课难度一样大,老师的要求也没有松懈,学生们表示学的很开心:)







老师反馈



孙露《优化与机器学习》

线上教学比现场教学对我和同学提出的要求都更高。本质上在观看课程视频之外,还需要构建一个同学们和老师自由交流,深度讨论的网络平台。很感谢学校和学院相关老师的帮助,给我们创造了非常棒的环境,因此我有信心能够保质保量的完成教学任务。


邱越《信息科学技术导论》

网课授课要求老师投入更多精力去设计吸引学生的情境,让学生有参与感。我们的编程课采用的是Juputer Notebook作为课件演示工具,好处是在观看课件的同时可以输入程序代码查看运行结果,学生可以在课件下直接编写自己的代码并运行,检查自己对知识点的掌握。


邵子瑜《强化学习》

翻转课堂备课具有挑战性,工作量翻了好几倍。线下录播以点带面,以面带全,线上直播回顾基础,难点剖析,线上线下双结合,教学效果更好。


刘宇《电路基础》

线上互动授课是一种全新的授课模式。学生需要在课前自行观看录播视频,课上可通过在线的会议直播平台以及实时通信软件与老师以及其他同学进行实时互动交流。老师通过重难点梳理、在线互动等方式,进一步帮助学生加深对课程重要知识点的理解。在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期,作为任课教师,我们一定会认真备好上好每一课,确保线上授课教学的质量,在特殊时期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祝智峰《自旋电子学》

在同学们自主学习了视频课程之后,我在网上授课时对课件内容进行拓展,并选出一个话题,找出一些相关介绍性文章给学生读,之后针对该话题组织线上讨论。这既能让学生学到更多知识,也活跃了线上课题气氛,提高了学生的参与度,让他们有机会表达自己的观点。




04

寓教于乐新开拓

同学们和老师们都分享了自己对于网课的感受,也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线上教学活动的顺利开展不仅得益于全院教师的开拓进取的勇气,学生们齐心协力的配合,也离不开教职工同心协力的沟通和协调。


为了保障网络授课的顺利实施和授课效果,信息学院在开课前、开课中和开课后多措并举,多管齐下。一方面,院长们带领资深教授组成了10人的听课团队,保障重点课程的授课质量;另一方面,学院还为每门课程安排了1位工作人员作为特殊助教,记录课堂互动情况并及时反馈老师和学生的问题;此外,学院领导团队也对每一门课程现场巡课,同时启动了对师生的课后问题追踪和统计。







在这场战“疫”中,SISTors不惧挑战,不忘初心,立足本职,齐心抗疫。用不一样的配方打造一样高质量的课程。




信息来源:维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