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大学-溢达集团联合实验室揭牌

发布时间:2019-12-09浏览次数:553

2019年12月4日,“上海科技大学-溢达集团联合实验室”在信息学院揭牌成立,标志着我校又一重要的产学研用创新平台的正式组建。校长江绵恒,校党委书记、副校长李儒新和副校长兼教务长印杰等校领导出席,溢达集团董事长杨敏德、研究与发展总监张玉高及溢达各相关部门的董事总经理及总监,学校科技发展处、信息学院、物质学院、创管学院、创艺学院的代表出席活动。

科技处副处长王绛主持了联合实验室揭幕仪式。溢达集团董事长杨敏德女士首先致辞。杨董事长表示,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兴技术将为各行业带来颠覆性的变革,溢达集团也为此在不断探索和积极准备;联合实验室的成立为双方合作应对面临的一系列挑战带来了机遇;溢达集团愿意为上科大提供一个科研实践的基地,帮助更多的创新研究落地。江绵恒校长发表讲话时指出,上海科技大学-溢达集团联合实验室的成立意义重大:一方面,溢达为我校的学生培养、科研发展提供了一个广阔的平台和宝贵的机会;另一方面,我们可以根据溢达集团的实际需求,有针对性地提出技术解决方案,最终将科技更好地转化为生产力,推动溢达乃至整个行业的发展。他期盼上科大与溢达的合作能不断结出喜人的硕果。

溢达集团代表团参观了信息学院多学科人工现实工作室(MARS)、创艺学院智造系统工程中心(CASE)、物质学院电镜中心和分析测试中心,观看了一系列成果展示,并与各个中心、实验室的相关负责老师进行深入的讨论。通过实地走访及现场交流,嘉宾们全面直观地了解我校各学科领域的主要研究方向以及各实验室的科研能力和成果产出,同时也为双方进一步探讨如何将我校的前沿科研与溢达的实际生产需求紧密结合打下良好基础。

信息学院执行院长虞晶怡对人才培养情况、技术应用目标等做了介绍。他表示,联合实验室的建立是溢达集团和我校各个学院的多方位、多角度交叉合作的开始。联合实验室主任、助理教授赵登吉回顾了双方前期合作开展情况,包括纽扣物料智能匹配、厂房三维扫描和智能分析、常州溢达人脸考勤系统试验以及溢达越南工厂案例的分析。此外,赵老师还分享了参观溢达集团位于桂林的十如项目的切身感受。

联合实验室的成立将结合溢达在纺织印染制衣行业的技术优势及其“励志笃行 有所作为”的企业文化,和我校在人才培养及学科研究的独特优势,切实将传统制造企业在转型发展中的技术、管理等方面的需求与我校科研团队研发落地结合起来,将为提高企业竞争力、培育和提升自主创新研究、引进和培养高端人才、增强学校科研水平和满足国家发展重大需求等方面发挥实质性的作用。

揭牌仪式后,双方进一步就合作可能性以及实验室未来的发展计划进行了座谈交流。溢达集团负责研发的总监及各关键部门的负责人分别介绍了溢达生产研发情况,并提出了他们在生产制作过程中遇到的难点及希望通过技术得到提升的实际需求。来自信息、物质、创管、创艺等多个学院的教授们就各自的相关性研究进行了简要介绍,并就对方提出的具体问题进行了交流,以及进一步讨论后续的具体合作。此外,双方就科技如何帮助企业更好地贴近市场、提升员工生产力以及改善行业竞争力等多个议题也开展了深入探讨。经过近2个小时热烈的对话,双方达成了诸多共识,明确了未来双方的合作方向和合作手段,并初步制定了联合实验室短期发展目标和行动计划。

关于溢达集团

溢达集团是一家全球领先的纵向一体化棉纺纺织及服装制造商,为客户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集团成立于1978年,秉持着“励志笃行,有所作为”的信念,致力于发展成为非传统的服装制造商。凭借着生产流程上的先进技术,以及在全球8个国家约5.4万名员工的共同努力,溢达每年为世界知名品牌生产超过1亿件衬衫,年营业额高达13亿美元。

溢达期望通过自身的实践,为工业复兴打开一扇窗口,向世界展示未来工厂的设计,采用更可持续发展的新标准。在以生态导向为基础的发展模式下,溢达正讲述着一个将道德操守、环境意识、开拓求新、卓越理念及学习精神融入产品中的全新纺织服装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