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浩宇课题组邓钧运(硕)于2019年9月赴美参加IEEE能量转换会议与展会(ECCE)并做汇报

发布时间:2019-12-03浏览次数:10442

2019年9月29日至10月3日,2019年度IEEE能量转换会议与展会(ECCE)在美国马里兰州巴尔的摩市举行。作为电力电子及机电能量转换领域的顶级国际会议,ECCE会议汇集了全球的专业工程师、研究人员和相关专业人士,集中展示并探讨关于电力电子器件、拓扑、建模、控制、智能电网及电机设计控制等能量转换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

9月29日Tutorial Session在Electric Propulsion: Challenges and Opportunities 这一主题培训中,来自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的教授介绍了目前电力推动系统的研究现状以及面临的挑战,特别是由于新器件的产生而带来的巨大的机遇。

9月30日至10月4日是口头汇报以及海报展示时间。这几天里,我集中听了和目前研究领域相关的主题报告,了解到自己研究领域的最新的成果。海报展示区也是信息密度超高的区域,同时海报展示区也给了我们和同行近距离接触的机会,以了解到整个电力电子领域目前的热点。

Figure 1海报区

10月3日我宣读了会议论文“Hybrid modulated bidirectional resonant dc/dc converter for high-voltage bus-based energy storage systems”。由于结构简单,高压隔离等优良特性,双向DC/DC电路广泛应用于储能系统中。在例如锂电池和超级电容的现代储能元件的应用背景下,储能元件电荷状态由于在使用过程中无法避免的会发生改变,这要求功率变换器能适应宽电压范围下的输入。然而传统的调制策略在宽电压变化范围下会出现无功电流增大,软开关特性丧失的情况。因此该文章针对于宽范围的双向DC/DC电路提出了一种复合控制策略。基于电路的频域建模结果,文章利用多目标优化的方法提出了频率调制和相移调制的双重调制策略,其中频率调制用来控制功率流动大小,相移调制用来减少无功电流以及扩宽软开关范围。通过这次学术报告,提升了我做学术报告的能力。同时通过别人对我退出的建议,我也完善我的研究思路和设计流程。


Figure2王浩宇教授及学生邓钧运岳康

Figure3巴尔的摩内港

通过参加此次ECCE2019,一方面学到了许多新知识,结识了同行业老师和同学,通过互相交流启发我产生了一些科研新想法,未来打算整理这些新想法并付诸千实践。同时也通过向同行展示自己过去一年的研究成果,收获了许多很好的建议,也希望将来不断完善自己的研究成果。通过几天的口头报告和海报展示,也意识自己的科研水平和世界一流水平的差距,激励自己不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