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可茗赴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进行暑期交流

发布时间:2019-09-24浏览次数:4883

2019年的暑假,我有幸前往UC Berkeley参加了为期三周的summer session。

加州的天气很迷,忽冷忽热。伯克利校园很漂亮,随处可见各种小动物;校园里的学习氛围十分浓厚,不仅仅在图书馆,大草坪树荫底下、路边的长椅、北门的咖啡馆里面,四处都是安静看书或者是与同学激烈讨论的学生。



在这短暂的三周时间里,我一共选了两门课,分别是Environment 和 Basic Musicianship。

其中Environment是一门一学分的课,虽然课时非常短,但是每一节课都过得非常充实。伯克利的校园绿化很好,种植了很多本地或者是从外地引进的树种;于是在第二节课上,我们参加了Forest Science Tree Trail,在校园里面寻找不同的树并且采访来来往往的学生教授。

除此之外,老师还会经常在课上与我们分享当地比较健康的一些水果,还有好吃的cliff bar;还会鼓励我们周末去市中心参与集会,与当地的农民交谈等等。

某一次课上,我们还前往了附近的一个博物馆参观一个关于保护环境的展览。有些作品甚至是小朋友们画的,不同年龄层次不同背景不同风格的作品,但是都传达出了对自然和生命的爱,更让人们感受到保护环境的重要性。



最后一次结课时候,我们前往了Berkeley Botanical Garden,亲眼见证到了大千世界许许多多奇妙的植物。


Berkeley Botanical Garden


另外一门Basic Musicianship是一门十分有意思的课。课上的大多数同学都是Berkeley本校的学生,还有来自其他国家的、亚裔、甚至还有来自Stanford的学生。因为是和音乐有关的课,因此课上的很多同学基本都或多或少地学习过乐器。课程的内容比较难进度也很快,和一群很有才华的人在一起上课特别有意思;尤其是sight singing的环节,有时候会以四人小组为单位,有时候全班一起站起来,站在教室的最前面,咿咿呀呀地开始唱歌。

印象最深的是,有一次上课前提前到达教室,恰好赶上了当时乐队的排练。于是在凉爽的下午,窗外是树梢上乌鸦嘎嘎嘎的叫声,室内是一个小型乐团的演奏声,有秃顶的指挥家,白头发的小提琴手,还有看起来像华人的钢琴手……

短短三周的时间,每周一到五下午的四点到六点都成为了我最快乐的时光。从学乐器起,我就一直希望能够有机会系统地学习除了实践以外更偏向于theory的部分,这次的伯克利之行总算圆了我多年的梦想。


 


伯克利的教学模式和国内的传统高校不太一样——笔头作业虽然不对,但是有许多文献资料电影都需要在课后看完;课上不全是教授一个人的lecture,很多时候会有同学之间的讨论练习互动;做presentations的次数非常多;而且大多数课程都会有非常有意思的外出参观活动。

总而言之,这趟伯克利之行让我收获良多。感谢学校给了这样一次机会,也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的机会走出去看一看外面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