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幼龙课题组陈家慧(研)2019年7月参加IEE ISIT 2019会议(会议简称)并做汇报展示

发布时间:2019-07-19浏览次数:1926

201977日至712日,2019IEEE信息论国际研讨会(2019 IEEE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Information Theory,简称ISIT 2019在法国巴黎召开。上海科技大学信息学院吴幼龙老师课题组有一篇文章被大会收录。吴幼龙老师组的学生陈家慧代表学院参加此次会议并做汇报展示,同行的还有吴幼龙老师课题组的本科生殷浩宇和蔡宁老师组的研究生李浩波。

  

ISIT是信息论领域重要国际会议,作为IEEE信息论协会的顶级旗舰会议之一,ISIT是致力于推进信息理论和相关领域研究进展的首要国际会议。它是每年信息论领域一个汇集了众多国际研究人员和实践者的社区,目的是讨论与信息论所有领域有关的未来发展的新研究成果和前景,包括大数据分析,信源和信道编码,传播理论系统,密码学和安全性,检测和估计,新兴应用,网络,网络编码/信息理论,信号处理和统计/机器学习。ISIT 2019IEEE信息理论学会主办,本次会议还特别邀请了信息论领域的专家,探讨了新兴信息理论及其应用领域。

  

  

77日是大会开展的第一天,会议的议程是几个新兴信息理论的tutorial,我报名参加了以“privacy information retrieval: old and new”的tutorial,在聆听完Salim El RouayhebSennur UlukusEitan Yaakobi三位教授生动详细的讲解之后,我对于编码PIR又有了进一步的理解。

接下来78日到710日的正式会议中,每天我都参加了关于“coded caching”模块和“coded computing”模块的报告,聆听了来自不同国家,不同学校的学者们对于编码缓存问题的独特见解。其中,来自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的Aylin Yener教授展示了其课题组有关“Untrusted Caches in Two-layer Networks”的最新研究成果。Yener教授所研究的缓存问题模型与我此次报告的系统模型相似,但我们的研究侧重点不同。Yener教授的工作更多侧重于在提高传输系统性能的同时,还要保障服务器数据库内容的隐秘性。

  

711日,我在会议的caching for networks模块展示了课题组的论文Reduce Transmission Delay for Caching-Aided Two-Layer Network。在二十分钟的展示中,许多参会者来同我交流我的研究工作。由于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国际会议,因此我在报告前还是有点紧张,但是在报告的过程中,我不断调整心态,最后顺利了做完了口头报告。本次报告给了我们与各位教授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同时也扩大了我们学校的国际影响力。

  

在此次学术会议的过程中,在代表学校和学院对外展示我们的研究成果时,我锻炼了自己的表达能力。我还可以通过聆听他人的学术成果报告来获得灵感,学习做科研的方法。除此之外,我还有幸可以和其他经验丰富的学者进行切磋交流,并从他们的研究中获取新的想法。在聆听完其他的论文展示后,我对如何向他人展示自己的研究成果有了新一步的认识,为我以后的发展奠定的一定的基础。总的来说,经过这次的国际会议,我的眼界有所开阔,知识有所增长。最后感谢学校和课题组这次对我们的资助,为我提供这次宝贵的交流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