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艳林课题组程昊(研)于2019年6月赴美参加CVPR2019会议并做海报展示

发布时间:2019-06-27浏览次数:1384

2019616日至620日,CVPR2019 大会在美国长滩召开。上海科技大学信息学院耿艳林老师组有一篇文章被大会收录。耿艳林老师组的学生程昊代表学院参加此次会议并做poster展示。

  

CVPRComputer Vision and Pattern Recognition)是计算机视觉三大顶级会议之一(另外两个是ECCVICCV),此届CVPR在美国长滩召开,吸引了众多优秀的研究人员参会,会议人数达到9000多人,也让我有幸结交了许多优秀的朋友。毕竟这是历史上规模最大,参会人员最多的CVPR会议。此次会议包括两天的workshoptutorial以及3天的main conference,无论是哪个环节,都能给我带来预期之外的收获。每一个Workshop都对应一个当今计算机视觉领域的热门话题,提问环节不乏精彩的讨论,在workshop中可以学习到很多前沿的研究方法,也给我带来了新的思考和启发。Tutorial很适合入门视觉的一个子领域,Tutorial的演讲者会从概念到理论,从理论到实践很完整地讲解一个字领域的发展和前景,很容易让与会人员简单的入门。我觉得能够把一个领域通俗易懂地向外界阐述,并让人容易理解也是很厉害的一门学问。Main conference中包括将近200多篇oral900多篇poster文章。其中穿插的Demo把当下热门的计算机视觉应用都展示了一次,包括人脸识别、无人驾驶,现场的演示吸引了大批的与会人员。看着他们聚精会神地观看这些成果,偶然有一种自豪感,由然有一种自己也是这一浪潮的沧海一滴。

工业界的产品展示也让人眼前一亮,这一听起来已经是过时的领域,展示的成果却让人发现发现原来他们从来没有过进步,当我们还保留着传统印象,时隔多日,再次关注时,已经有了惊人的成就,我认为无论是个人还是行业,无视外界的声音,保留初心,才有机会做出这么斐然的东西。虽然当下我研究的领域是一个热点,但这更需要内心的平静,知道自己想做什么的人从不会迷路。

poster环节,参会的人员不断浏览各个poster,向展示者提问。每个区域都有小食和矿泉水,与会人员累的时候可以随时免费领取。OralPoster的主题涵盖了计算机视觉的各个领域,从传统的检测和分割到当今流行的3D Vision,从神经网络的压缩到网络结构的自动搜索。我们可以从poster中看到当今计算机视觉领域的研究趋势。特别是我发现今年的获奖文章和3D Vision关联很大,可能预示着3D Vision将是今后视觉发展的主流。总体来说这次会议给我最大的影响是开拓了我的视野,一方面是发现了:原来我不断钻研的领域还有如此多的方向可以去了解,另一方面是知道了自己还有怎样的进步空间,对我以后的科研探索给予了很强的驱动力。

  

19日晚上的Reception同样精彩。与会人员欢聚一堂,听着摇滚音乐,吃着海鲜,互相交流科研体会,这大概就是Work hard,play harder吧。

此次会议收获很多,一方面代表学校和学院展示我们的研究成果,锻炼自己的表达能力。一方面从与其他人的交流中获取灵感,学习做科研的方法。最后感谢学校和课题组这次对我们的资助,为我提供这次宝贵的交流机会。

  

2019625

程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