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华课题组郑佳(硕)于2019年6月赴美国长滩参加CVPR 2019会议并做海报展示

发布时间:2019-06-27浏览次数:860

作为计算机视觉领域内最负盛名的学术会议,第32届计算机视觉与模式识别会议(CVPR)于当地时间2019616日—20日在美国加州长滩召开。今年论文提交与接收数量也突破记录:来自全球 14,104 位作者提交了 5160 篇论文,最终接收了 1294 篇,接收率约为 25%

  

此次会议共为期5天,我和本组厉征鑫博士、徐衍玉、廉东泽、张子恒、余泽浩、李晶和毕凝,耿艳林课题组程昊,何旭明课题组的张松阳和颜世鹏,Laurent Kneip课题组黄坤和王一夫共十余人一同前往。

  

会议的前两天(16日—17日)的内容是教学讲座(tutorials)和专题研讨会(workshop)。我参加了若干个与三维视觉相关的研讨会:3D Scene Understanding, 3D Scene Understanding, Autonomous DrivingScanNet Indoor Scene Understanding。有幸聆听了本领域学者的精彩的前沿报告。本年度计算机先驱奖的获奖者,来自UCBJitendra Malik教授高屋建瓴介绍了他对于计算机视觉的理解。UCLA的朱松纯教授追本溯源,回顾了计算机视觉早期关于三维重建的探索,对我们有很大的启发。来自德国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的Andeas Geiger教授介绍了其课题组基于基元的物体重建方法。来自Uber ATG和多伦多大学的Raquel Urtasun教授介绍了Uber在自动驾驶方向的前沿进展。

  

主会议期间(18日—20日),我有幸以海报形式介绍了本课题组关于单张图片三维平面重建(Single-Image Piece-wise Planar 3D Reconstruction via Associative Embedding)的工作。我们的工作受到了许多工业界研究者的关注并在会后与他们进行了仔细的探讨。

  

除此以外,更为震撼的是来自工业界的104个参展商,如图森未来、小马智行等自动驾驶公司纷纷将自动驾驶汽车开入会场,另外我们也见识了到波士顿动力的Spot机器狗。这就是工程研究领域的魅力,能够让科研工作与工业技术相结合,从而惠及大众。

  

最后,由衷地感谢课题组及学校对我此次出国参会的支持,能够在研究领域的顶级会议中与全世界的科研工作者探讨学习交流,同时加深了学术界对于上海科技大学的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