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院自2018年以来取得丰硕的科研成果

发布时间:2019-06-05浏览次数:3791

2018年截止至2019年6月,我院发表学术论文总数多达471篇,其中,期刊论文239篇,会议论文232篇。239篇期刊论文中,包含顶刊论文(中科院1/CCF-A类)47篇;232篇会议论文中,包括顶会论文100篇。此外,学院共申请专利49项。

  

信息学院自建院以来一直以国家的战略需求为导向,聚焦信息技术前沿,不断实践科研、教学与创业的深度融合,在人工智能、5G与物联网、半导体与集成电路等热门领域都取得了重大的进展。

  

在人工智能领域,12篇学术论文被中科院1/CCF-A类期刊录用发表,包括Transactions on Pattern Analysis and Machine IntelligenceTPAMI)录用6篇;IEEE Transactions on Image ProcessingTIP) 录用1篇;Journal of Machine Learning ResearchJMLR)录用1篇;IEEE Transactions on Cloud ComputingTCC)录用2篇;IEEE Transactions on Mobile Computing (TMC) 录用1篇,Information and Computation (IANDC) 录用1篇。仅2019年半年,共有15篇人工智能领域论文被顶级会议接收,在计算机视觉领域, 自然语言处理领域,机器学习领域以及泛人工智能领域都提出了新课题,为解决实际问题探索了新思路,譬如:提出了可同时人群计数并给出人头位置的回归引导检测网络(RDNet);创新了一种从光线空间到广场相机坐标系下的新投影方式;探究了自然语言句子中单词间语义关系的语义依存关系,提出了一些列情感语法,用于神经网络显式地建模情感组合;验证了基于度量学习地视频未来帧预测的开集(open-set)场景下的异常行为检测框架等。为推进科研成果向技术研发和应用创新的转化,发挥学校和企业之间的纽带和桥梁作用,上海科技大学与北京旷视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实验室在20187月正式揭牌,旨在为双方科技攻关、人才引进和培养搭建重要平台。

  

在通讯领域,14篇学术论文发表在中科院1/CCF-A类期刊,包括:IEEE Internet of Things Journal(IOT) 8篇;IEEE Communications Magazine (IEEE COMMUN MAG) 4篇;IEEE Wireless Communications (IEEE WIREL COMMUN) 1篇;Nature 子刊 Nature Electronics 1篇。共有7篇会议论文被2019国际声学、语音和信号处理国际会议(2019 IEE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Acoustics, Speech and Signal Processing,简称ICASSP)接收。我院雾计算实验机器人救援应用还亮相了2019年世界移动通信大会,同InteliExec合作展示了基于5G和区块链的智能城市服务,令参观者眼前一亮。

  

除了人工智能、5G热门领域外,电子科学与技术方向也发表了大量高水平的学术论文。15篇重量级的学术论文被中科院1/CCF-A类期刊录用发表,分别在IEEE Transactions on Power Electronics 发表7篇,IEEE Transactions on Industrial Informatics发表2篇,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发表1篇,IEEE Transactions on Industrial Electronics 发表2篇,ACS SENSORS 发表1篇,Photonics Research发表 1篇,MRS BULLETIN 发表1篇。王雄教授课题组参加2019ICMMT会议还荣获了最佳学生论文奖,不仅肯定了学生在学期间的成绩,也开阔了视野,提高了学生从事科研工作的兴趣和积极性。

  

近一年内,信息学院师生发表大量高水平的论文,充分显示了信息学院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科学与技术以及信息与通信工程领域超一流的科研创新实力,培养学生创新思维与能力的成绩斐然。假以时日,信息学院通过不断努力,师生共同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