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邵子瑜课题组在IEEE ICC 2019(国际通信大会)上发表重要科研成果

发布时间:2019-06-18浏览次数:991

近日,国际通信大会(IEE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Communications)在上海召开。本次会议主题为“Empowering Intelligent Communications”,旨在为网络通信智能化的国际最前沿创新和研究成果提供分享与展示的平台,并作为下一代网络通信系统发展的风向标。作为美国电子与电气工程师协会(Institute of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s Engineers,IEEE)通信学会的两大旗舰会议之一,今年的国际通信大会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约2900位的顶尖科学家、研究人员和行业从业者,覆盖了5G通信、物联网、雾与边缘计算、网络智能化以及智能电网等多个方向。

  在此次会议上,我院邵子瑜教授课题组多名成员受邀参会并展示了最新研究成果。2016级博士研究生黄曦在“大数据专题(SAC-i3: Big Data)”研讨会上以交互式展示的形式分享了题为《MIPS: Instance Placement for Stream Processing Systems based on Monte Carlo Tree Search》的报告。2017级博士研究生高欣在“物联网专题研讨会(SAC-IoT: Internet of Things)”上题为“PORA: Predictive Offloading and Resource Allocation in Dynamic Fog Computing Systems”的论文宣讲。2018级博士研究生边思梦在“服务质量、可靠性及建模CQRM-i1: QoS, Reliability and Modeling”研讨会上以交互式演讲的形式展示了题为《Service Chain Composition with Failures in NFV Systems: A Game-Theoretic Perspective》的论文。三人的工作均受到相关领域专家与学者的认可,在讨论与交流中收获了不少有益的反馈。

  《MIPS: Instance Placement for Stream Processing Systems based on Monte Carlo Tree Search》一文关注于解决超大规模流式数据处理系统中的处理单元实例布置问题,并首次提出了两阶段的基于随机采样技术的策略部署。其解决方案在完成高效部署的同时,还能有效提升集群资源利用率,并显著降低跨机器的通信量,实现超低时延的流失处理,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PORA: Predictive Offloading and Resource Allocation in Dynamic Fog Computing Systems》一文探索了在雾计算系统中,如何利用未来信息的可预测性降低由数据卸载和任务处理带来的资源消耗和时延,且提出了相关解决方案。该方案提供了高效率的数据卸载和资源分配策略,能够通过对未来信息的合理利用以及预处理,有效降低数据时延并节约资源消耗量。该文探索了未来信息对于提升雾计算系统性能的最大潜力,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Service Chain Composition with Failures in NFV Systems: A Game-Theoretic Perspective》一文从博弈论的角度研究了网络功能虚拟化(NFV)系统中的服务链组成SCC问题,同时考虑了用户动态性及虚拟机失效等情况。文章采用马尔科夫近似技术,提出了一种低复杂度的分布式解决方案。该解决方案能够为那些承载海量网络服务的网络功能虚拟化系统完成灵活高效的动态部署,在保证超低时延的服务质量的同时,有效降低网络拥塞带来的影响。

  以上三篇论文的工作全部在上科大完成,邵子瑜教授课题组学生为第一作者,邵子瑜教授为通信作者,合作者为上科大杨旸教授,上科大为第一完成单位。相关研究得到了上海科技大学科研启动基金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支持。

  

2016级博士生黄曦向参会者展示最新研究成果

  

2017级博士生高欣在研讨会上展示自己的工作

2018级博士生边思梦为参会者答疑解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