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说 | 奔赴科技创新企业,助力中国品牌腾飞

发布时间:2019-06-11浏览次数:1870

6月6日,工信部向中国移动等公司发放5G商用牌照,这标志着我国正式进入5G商用元年。华为等企业随即表态:已做好充分准备,积极参与5G网络的商用部署建设。中国移动则提出,今年9月底前将在超过40个城市提供5G服务,客户不换卡不换号就可开通5G服务。


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上科大信息学院多位2019届硕士和博士毕业生即将奔赴全国科技创新企业,践行上科大“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培养科技创新创业人才”的办学理念。这些上科大学子将贡献出上科大积极投身高等教育改革、参与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创新举措成果,与我国科技产业的发展相连接,牢记使命,探索进取,助力中国品牌腾飞。


青春中国,奋发有为。



陈婷婷,2019届硕士毕业生

导师:林宝军

专业方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毕业去向:腾讯CSIG,互联网产品经理


上科大的课程对我的职业规划提供了极大帮助,通过机器学习、算法、人工智能、计算机视觉等课程的学习及课程中project的练习,我了解到互联网产品实现的基本原理。通过与林老师、虞老师和王浩老师等教授的接触,我逐渐看清了产品经理需要着眼的未来行业发展方向,也学习了如何关注用户的痛点及痒点。


产品经理这个岗位需要超前的产品意识,对市场及用户要有敏锐的判断,以外还要学习对公司战略的理解与把握、算法是否可实现的感知。通过在上科大的学习,我坚定地选择了产品经理这个岗位。秋招时,我拿到了腾讯、华为、携程、顺丰科技等公司的offer,在一番抉择后,我选择了腾讯作为职业生涯的开端。


众所周知,腾讯对于产品的规划与克制以及对于用户的把握都是业内领先的。而对于腾讯云的研究,也表明了未来腾讯会逐渐加大在产业互联网方向的投入,为用户带来更方便快捷的生活方式,这也与我校“立志成才,报国裕民”的办学理念相吻合。



蒋勇,2019届博士毕业

导师:屠可伟 

专业方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毕业去向:阿里巴巴达摩院,高级算法工程师


我本科的专业是地理信息系统,但我不是特别感兴趣,大三寒假,我在某公开课网站上看到了斯坦福大学Andrew Ng教授的机器学习视频,从此我的视野被打开。这也坚定了我将从事人工智能方向研究的信念。


在本科毕业后,我有幸加入屠可伟老师的课题组,一边学习编程规范,一边研读专业的大部头书籍,同时从事科研工作。上科大不仅开设了优质的专业课程,与海外高校的联系也很紧密。研二有半年的时间,有幸和导师一起访问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上科大给予我多次出国参加国际顶级会议的机会,我有几个项目最终都以论文的形式在顶级会议上发表。在多个国际大会上汇报自己的研究进展,使我有机会与国际同行进行交流,也和很多同行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达摩院是阿里巴巴旗下的基础和创新研究机构,我将要从事自然语言处理基础技术的研究和研发,这与我在读书期间的研究方向很接近。我希望毕业后能将博士求学期间的研究应用于阿里巴巴的业务场景下,同时基于业务场景的海量数据,来进一步提升对自然语言处理领域中科研问题的研究水平。


谭友钰,2019届硕士毕业

导师:杨旸

专业方向:通信与信息系统

毕业去向:华为上海研究所,通信软件开发

  

上科大鼓励原创与创新,还渐渐培养起我坚持国际化、坚持创新的思维意识。在杨旸老师的指导下,我不仅收获了丰富的专业知识与科研成果,也学到了许多为人处事的道理,这为我今后的人生道路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一次机缘巧合让我获得了参观上海华为无线分部的机会,整个参观过程中,我见识了一个成熟大公司该有的各种优良软硬件设施和极具凝聚力的科研团队。在与部门技术人员的闲聊中,我被华为人做事的决心与信心所折服。


毕业后,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去华为公司从事无线通信相关的工作,不仅因为该工作与自己多年所学专业很贴近,也因为华为的坚持创新、坚持原创、坚持奋斗与坚持国际化的理念与自己所追求的目标十分契合。


上科大是一个非常优秀的科研平台,学校对研究生的教育培养也富有创新与国际化特色。学院开设了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新兴热点专业技术课程,紧贴创新科技发展趋势与社会人才需要。此外,学校还提供丰富的技能培训及大牛的专业讲座,内容涵盖了从科研入门方法到专业软件使用等各个方面,为同学们的学习与科研保驾护航。拥有如此优秀的科研环境,我们将肩负起一名科研人员的职责,“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吾辈当自强。


顾育津,2019届硕士毕业

导师:陆疌

专业方向:通信与信息系统

毕业去向:华为东莞总部,数据工程师


作为一名数码爱好者,对苹果、谷歌、索尼这些科技巨头如数家珍。短短数年间,华为一跃成为全球第二大手机制造商,与之相伴是自行研发的手机SOC芯片麒麟,独步天下的手机摄影系统等为人称道的科技成果。华为的终端产品把品牌推向世界,而我也愈发对这家独具风格的国内科技企业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从引进IBM的企业管理架构,到终端产品脱去运营商定制标签走入高端化,华为的发展史充满了艰难险阻,却彰显出其作为一家中国出身的全球化科技企业的独特魅力:胸怀理想、尊重科学、追求创新。这些才是这家企业褪去有色眼镜与巨大光环后的本质,也是它吸引我最后选择加入的原因。


在上科大信息学院的学习,让我这个当初学习传统工科的年轻人接触到了信息科学领域最前沿的思想与技术,这让我得以用更开阔的眼光去看待信息技术对未来生活的发展与影响。进入华为,我将会在运营商BG从事通讯网络的数据挖掘分析工作,致力于将5G技术扎实地落地,更好地服务这个世界。


高薇,2019届博士毕业

导师:周平强

专业方向:集成电路设计自动化 

毕业去向:百度上海分公司,高性能计算工程师


上科大的专业课种类十分丰富,所以我除了学习EE方向的专业课外,博士期间还选修了机器学习、算法等CS课程。这些课程不但拓宽了我的知识范围不限制于EE方向,还将这些新领域的想法与自己的科研结合起来。在课题组里,周老师也时常引导我们了解最新的科研动向,鼓励我们用新的方法解决前沿的问题。


回顾自己在上科大接受的教学和科研训练后,我对未来发展的方向逐渐清晰。Paddlepaddle是国内少数几个深度学习框架之一,这个新方向非常庞大,涵盖了从芯片、计算机系统到业务,从硬件到软件。这些特点在我看来非常有趣并且具有挑战性,所以我最终选择了百度paddlepaddle部门的高性能计算岗位。


程昊,2019届硕士毕业

导师:耿艳林

专业方向:通信与信息系统

毕业去向:腾讯优图实验室,算法研究员


临近毕业,回想几年前在众多学校里选择上科大作为自己的研究生学校,庆幸当初作出了正确的决定。在上科大度过了充实且自由的三年研究生生活。上科大的课程设置与很多学校不同,每门课的内容都很充实,老师和助教也很负责。事实证明,这些课程为我后续的科研打下了不错的基础。


最开始选择研究课题时非常迷茫,自己对机器学习比较感兴趣,但是不知道研究这个领域的哪一个分支。最后结合课题组的优势,决定去做信息论和神经网络方向的交叉研究,尝试用信息论的一些观点解释神经网络的模型和训练算法。但是研究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刚开始投稿时总会被拒。耿艳林老师耐心地帮我分析文章的优缺点,终于取得了一些成果。


从个人发展、研究兴趣等方面综合考量,我选择了腾讯优图实验室。优图实验室目前比较重视基础研究的投入与开发,目前我在优图的研究课题是神经网络去噪相关的工作。因为和研究生期间的学习内容比较契合,所以我可以比较顺利地在公司从事科研任务,也希望自己以后可以做出令人满意的成果。


孟亚洲,2019届硕士毕业

专业方向: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

导师:陈宏宇

毕业去向:华为上海研究所,软件工程师

  

非常庆幸自己选择了上海科技大学攻读硕士学位,在上海科技大学的三年研究生生活收获颇丰。上科大研究生课程的开设一方面是重视基础,一方面是紧跟前沿;并且学生有很大的自主性,可以选择自己感兴趣的课程。


上科大的教学团队非常年轻化,老师富有激情,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与自主学习能力。几乎每周都会有学术方面的讲座,其中不乏学术大牛。除了学习生活外,上科大的课余生活也很丰富。三年来我参加了三次学校组织的篮球比赛,以及两次上海地区中科院组织的篮球比赛,既强健了体魄也收获了友情。最后不得不说上科大的住宿条件真的很棒!


我将来工作的部门是华为终端的软件预研部,工作的内容是深度学习技术在移动平台相关应用的开发,与在上科大课题的研究方向非常契合。华为终端近年来发展迅猛,我相信这是一个能使自己迅速成长的平台。


朱鸿斌,2019届博士毕业

导师:杨旸 钱骅

专业方向:通信与信息系统 

毕业去向:华为上海研究所,研究工程师 


  

我在本科时就希望加入华为,主要因为2014年华为已基本是全球通信设备商的执牛耳者,同时也被华为坚持科技创新和国际化的发展战略所深深吸引。


在上科大读博期间,学校国际化的课程体系以及鼓励学生科技创新的氛围,让我对于科技创新有了重新的思考和定位,比如研究生刚入学时,信息学院组织的“Young Idea”比赛,鼓励我们大胆应用新的idea去解决问题,甚至不一定要做demo。此外我在研二小学期选修的《创造力智慧》课程,由伯克利音乐学院的老师授课,当时是本科生、研究生不同专业背景的学生一起上课,给予了我很多启发。


择业时,我选择了华为2012中央软件院哥德尔lab的研究工程师职位。哥德尔lab研究工程师的主要职责介于预研和产品之间,会涉及理论创新研究,也能接触一线产品研发。未来开展的工作能将博士阶段在通信物理层和雾计算方面的知识储备和研究成果落实到5G、车联网、无人驾驶等具体场景中。


我希望自己在上科大读博期间所积累的知识能够转化为实际生产力,为人类文明的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


王磊磊,2019届博士毕业

导师:周平强

专业方向: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

毕业去向:百度上海研发中心,软件工程师 


我的研究兴趣是电子设计自动化领域相关的模型、算法和优化。我所在的实验室主要研究如何使用软件算法去更好地设计硬件电路(芯片),以及如何设计硬件电路来更好地运行软件算法(如深度学习相关应用)等。


上科大高端的师资条件以及高要求的学习氛围,使我不仅增长了专业领域的知识,还在解决问题、口头表述、作报告等方面的技能上得到明显提升。这也帮助我顺利拿到几家业内不错公司的offer,十分感谢学校的培养。在以后的职业发展中,希望自己能利用熟悉计算机软件/硬件交叉领域的这种优势,在高性能的计算机系统工程方面做一些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