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ören Schwertfeger课题组徐晴雯(博)2019年5月赴德国马格德堡参加RoboCup德国公开赛

发布时间:2019-05-27浏览次数:516

四月的最后一天,我们团队MARS-Rescue一行七人顺利抵达德国马格德堡。在经过简单的修整之后,我们便开始了机器人恢复行动。由于行李托运的缘故,我们不得不将机器人拆解成多个模块运输。在我们的预期中,只需要重新拼装这些模块即可。但是在运输过程中,一些不可抗因素导致机器人多处螺丝松动,我们不得不将机器人进一步拆解,从而为整体部分加固。

  

五月一日是测试的第一天,我们来到了比赛场馆,见识到了很多我们未曾预想过的比赛场地,同时也见到了其他参赛队伍的“大型机器人”。我们队的机器人大约不到五公斤,而其他队的机器人则是我们的几十倍重。虽然内心有点慌,但是时刻提醒自己我们机器人的目标:在当前机器人的物理条件限制下,实现机器人自主。在经过恢复测试后,我们机器人的各项检测功能正常,但是自主状况实现堪忧。加之今年的RoboCup比往年增加了一个机器人的检测环节,即机器人需要通过预先的各项测试才可以参加比赛。这项检测安排在了五月二日下午,而我们还有一个急停功能没有实现。于是,在当天晚上,我们通过motor消息的转发,加之之前在GUI上预留的借口,迅速实现了这一功能。

本队的小型机器人

他队的小型机器人

他队的大型机器人

  

五月二日上午,我们首先针对下午的机器人检测环节进行了测试。在确认功能完备之后,我们又进行了简单的遥控测试。虽然我们的主要目标是机器人的自主运行,但是遥控测试可以保证我们至少可以拿到相应的分数。在这里简单介绍一下两者的优劣:在这届RoboCup比赛中,自主单次来回得分是遥控单次来回得分的双倍。但是从我们测试的结果来看,遥控的速度比自主的速度快两倍不止。因此,我们的策略是先通过遥控拿到保底分,然后再测试自主性能。在当天下午的机器人检测环节中,我们顺利通过。但是这并没有让我们放下心来,因为在观察其他队伍的机器人测试时,我们发现其他队伍的机器人测试要比我们快得多,并且大型机器人在小坡度崎岖场景下有绝对优势。此时,我们面对的压力较大,但是在傍晚的项目选择中,我依然坚持了我们的原先策略。在第一天的比赛中,优先选择了较为简单的maneuvering项目,并且部分项目在上下午各选择了一轮,给队伍留出自主尝试的时间。

  

五月三日,正式比赛第一天。上午的遥控比赛可以说是非常顺利了。在操作手李锐剑同学的遥控下,我们的几个项目都拿到了不错的分数,甚至在其中一个maneuvering项目上实现了半自主。虽然及不上有的队伍十几秒就能跑一个来回,但是我们已经在小机器人的物理限制下做到了最佳。在下午的项目中,遥控比赛依然稳健,但是自主测试都以失败告终了。傍晚依旧是常规的第二天比赛项目选择。我依旧选择了一个maneuvering项目进行自主测试,此外还选择了一些更高难度的exploration项目。晚上,针对第二天所选择的项目,大家又进行了不同程度的代码改进与测试。

  

五月四日,正式比赛第二天,也是初赛的最后一天。其实算得上是很幸运吧,自主项目成功跑了几个来回,exploration项目上也拿到了不少的分,甚至勇敢地测试了石子-沙地地面。然而还是无缘决赛。虽然有点失落吧,但是我知道更重要的是从这次比赛中吸取经验,为七月份在澳大利亚的RoboCup国际赛做准备。国际赛中我们依然将目标定于实现机器人的完全自主。

在石子-沙地项目中临时修理机器人

  

五月五日,决赛。没有我们的表演,但我们还是要现场观摩了。不得不说,一些传统强队,如Hector确实惊艳了我们,(很多参赛队伍也会直接用到Hector队的开源包)。我在心里默默对自己说,不要求我们的机器人像有的大机器人那样可以轻松上坡、爬楼梯、翻越障碍,但是我们的小机器人一定要像Hector的机器人一样可以聪明自主地移动、探索。

  

最后,附上一张团队照片,在RoboCup 德国公开赛中MARS-Rescue团队全力以赴,愿在RoboCup国际赛中能一切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