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院本科生在2019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再创佳绩

发布时间:2019-05-06浏览次数:3660


  近日,2019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交叉学科建模大赛(MCM/ICM)成绩发布, 我校信息学院本科生再创佳绩,获得一个特等奖(Outstanding Winner + ASA Data Insights Award)和四个一等奖 (Meritorious Award)。获得特等奖的参赛团队包括三名2016级信息学院本科生:李睿姜德扬和吕世栋。获得一等奖的四支队伍分别为:朱风铭(2016级信息学院),王曼丁(2016级物质学院) 李则鹏(2016级物质学院);夏寅岑(2016级信息学院)、邓龙秀林(2017级信息学院)和刘静姝(2016级物质学院) ;2017级信息学院的刘浩新和陈卓;2017级信息学院的卢宪正、高宇阳和高致远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竞赛吸引了全球包括哈佛大学、普林斯顿大学、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知名院校的20602支队伍,超过六万名选手参与角逐,竞争十分激烈。

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ICM)是由COMAP(美国数学及其应用联合会)举办,是唯一的国际性数学建模竞赛,也是世界范围内最具影响力的数学建模竞赛,为现今各类数学建模竞赛(包括中国的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之鼻祖。该竞赛享有数学建模“奥林匹克”之称,是一项面向世界各国大学生的国际性赛事,目前已成为全世界最具影响力的大学生学科竞赛之一。比赛共设置6道题目,MCM共有3道题,A题为连续型、B题为离散型、C题为数据型。ICM共有3道题,D题是运筹学与网络科学,E题是环境科学,F题是政策。在四天内完成相应问题的数学建模的全过程,并就问题的重述、简化和假设及其合理性的论述、数学模型的建立和求解、检验和改进、模型的优缺点及其可能的应用范围的自我评述等内容撰写论文。竞赛的评审十分严格,获奖的参赛队伍都是在综合数学科学基础、英文表达能力、科研论文写作、计算机仿真能力和应用创新能力等方面激烈竞争中胜出的佼佼者。

与国内众多其他大学对该项比赛的大量赛前突击强化集训不同,上海科技大学学子对数学建模的能力与知识主要来自于平时众多优质全英文课程的积累,在课程作业以及课程设计中获得了系统性的数学知识、英文写作能力、计算机编程能力、创新思维、科研能力以及团队合作能力。以信息学院邵子瑜教授开设的本科生必修课程“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为例,教材采用来自哈佛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本科教育所使用的经典教材,理论作业要求用LaTeX书写,编程作业用PythonR两种编程语言,高标准严格要求,并且结合基本知识点融入大量的随机模型与应用知识,激发学生对数学建模的兴趣并潜移默化的培养提高学生的数学建模能力。

此次再获佳绩与学校重视本科生教育以及提倡“教书育人”的宗旨密不可分。上海科技大学信息学院、教务处与学生事务处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为此次取得优异成绩打下良好基础,体现了上科大本科生创新思维能力与综合素质培养的不断提升。 

  

李睿、姜德扬和吕世栋三位同学合影

  

邓龙秀林、刘静姝和夏寅岑三位同学合影

  

  

刘浩新和陈卓两位同学合影

  

  

高致远、卢宪正和高宇阳三位同学合影



朱风铭、王曼丁和李则鹏三位同学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