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2019年度秋季入学博士资格考试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19-04-09浏览次数:19604

一、总则

为确保本学院2019年硕转博考核的规范,根据教育部和学校相关文件精神,结合学院实际,由上海科技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以下简称信息学院)学术委员会和学位委员会共同制定本细则,适用于信息学院选拔2019年秋季入学的专业基础扎实、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优良的博士研究生。

信息学院学术委员会和学位委员会共同担任本届秋博的考核委员会。

  

二、资格初审

同时满足如下三项者方可申请转博,缺一不可:

1.GPA2.5

*注:本细则中出现的GPA均特指信息学院开设的所有专业课,以及其他学院开设且经过信息学院认定的专业课的GPA,课程属性可在我校egate研究生系统中查看;

2.完成egate上的转博报名,提交由考生本人和考生硕士导师共同签字的纸质报名表;

3.考生本人签署转博告知同意书。

  

三、考核时间、地点和形式

考核形式:

笔试+面试

考核时间和地点:

笔试定于201934-10日内举行,面试定于2019415-21内举行。具体时间和地点将另行邮件通知。

  

四、考核内容和评判标准

1.笔试

1)成绩界定:

笔试成绩分为P档(PASS)和F档(FAIL),P档为通过笔试,F档为笔试不及格。

2)考核对象:

GPA3.3者,免笔试,等效于笔试成绩P档;

2.5GPA3.3者,参加笔试;

*注:跨一级学科报考者必须参加拟报考方向的笔试,本届秋博考核委员会保有对考生免笔试资格的审核权和最终解释权。

3)考核时长:3小时

4)考核方式:分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三个方向分别进行,开卷考试。

5)考核内容:专业课基础

6)出题范围:

信息与通信工程

ØBasic Probability

ØSignals and Systems

ØAnalog/Digital/Wireless Communications

电子科学与技术

ØCircuits

ØDevices

ØDigital Logic

ØOptics

ØElectromagnetics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ØMath Fundamentals

ØData structures and algorithms

2.面试

1)考核对象:GPA2.5且笔试成绩P档者。

2)考核方式:分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三个方向分别进行

3)考察内容:科研自述+专业基础问答

*注:科研自述PPT(要求使用英文)+科研计划(要求使用英文)+个人中英文简历+研究生期间的成绩单需合并为一个PDF文件,以考生所在年级+考生姓名命名(例:2017-韩梅梅),并在2019410日前提交至 admission.sist@shanghaitech.edu.cn

4)评判标准:面试成绩包含面试表现和论文发表情况。

  

3.排序方式

总成绩=面试成绩*60%+专业GPA*25*40%

*注:面试成绩满分100分,总成绩满分为100分;总成绩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五、组织架构和考核小组组成

笔试和面试由信息学院2019秋博考核委员会主持执行。

考核小组将分为三个方向: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由信息学院的常任教授和特聘教授组成。

  

六、考核结果

总成绩排名位列学院博士招生计划数80%内的考生直接拟录取。其他考生由信息学院2019秋博考核委员会和全体面试评委根据考生的论文发表情况集中评议,在学院的剩余博士招生计划之内择优录取。思想政治品德考核按学校和教育部相关规定执行。

最终转博结果,经公示期满,将邮件通知。